伴随数字技术的成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深化,数字化工厂走入现实,并取得了良好的生产效果。作为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先行者,西门子在此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实践,其中国首座数字化工厂——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EWC),早在2013年上半年便已经投产,目前已全面实现了研发、制造、质量管理和物流系统的数字化,是引领智能制造的灯塔工厂。

据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经理杨健介绍,SEWC主要负责工业自动化相关的产品,包括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HMI人机交互界面和IPC工业电脑等,通过数字化软件、套件SIMATIC以及相关硬件。SEWC实现了研发、制造、质量、管理系统的整体联动,能够有效保证交付产品的高质量与准时性。

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经理杨健

图: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经理杨健

不过,如同每一个新兴事物一样,SEWC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也面临过多项挑战,包括设备信息分散、设备资料增长迅速、知识处理技术手段有限、设备知识运营管理困难、数据信息传递能力不足、知识运营能力缺乏等,而部分基于人工的操作也存在发展瓶颈。

杨健表示,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机台更深的组成会越来越复杂,同时它的知识点特别多,各种故障代码和故障处理的方法特别多。这种情况下依靠人去记忆,对人的依赖、对人的素质和素养要求非常高,这成为SEWC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痛点之一。需要机器介入,以降低操作难度。

从实际出发,便是需要更加契合的数据库的支撑,经过一系列的评估,SEWC最终选定Amazon Neptune图数据库。杨健指出,“SEWC使用了亚马逊云科技的云服务,所以不用关注底层的实践,更多是直接使用Amazon Neptune数据库。”该数据库也推动了SEWC在多个层面上进行优化。

具体来看,对研发来说,利用Amazon Neptune可以更好地实现市场定位,快速提供决策支持,快速获取各种产品与环境的关系、设计与生产的关系、设备与产品的关系、产品与零部件的关系、零部件与材料的关系以及供应商与采购商的关系,进而实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对生产制造来说,利用Amazon Neptune,SEWC主要处理的是各种核心工艺、设备之间的关系,物料存储之间的关系,质量检测,生产、计划、能力、消耗等等一系列知识结构的体系化,未来通过进一步提升与开发,SEWC有望实现动态自动处理,以为生产人员提供快速准确的应对帮助。

对运维保障来说,利用Amazon Neptune,SEWC可以更好的进行运维支持,完成结构、使用手册、维护手段等方面的固化,并通过方便及时、专时专用的方式提供给使用者。同时,在Amazon Neptune基础上,SEWC能够通过多元化、多渠道的方式进行相关数据采集定位,快速找到问题,实现整个产线故障成本的降低。

从使用效果来看,杨健表示,“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图数据库Amazon Neptune系统后,大大节省了人工,系统便能够给予一个比较及时正确的故障的判断。虽然我们不能说完全依赖于系统,也会基于这个系统做进一步的人工处理,但也大大节省了目前的资源和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09 13:15:37
2023-09-28 10:41:40
市场情报 普华永道与亚马逊云科技签署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客户创造8亿美元价值
双方的合作加强了普华永道业务重塑、建立信任以及实现可持续业务成果的能力,包括了云迁移和现代化、数据与分析、网络安全与风险、客户体验、托管服务、气候报告以及向净零 <详情>
2023-09-26 15:16:06
市场情报 亚马逊宣布与Anthropic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生成式AI发展
Anthropic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作为首选云服务供应商,并将在Amazon Trainium和Amazon Inferentia芯片上进行其未来基础模型的训练和部署,充分利用亚马逊云科技高性能、低成本 <详情>
2023-09-21 10:48:4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推出媒体与娱乐媒资变现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提高营收能力
这些解决方案通过组合专门构建的亚马逊云科技服务与合作伙伴的产品,让媒体与娱乐行业客户的广告、许可、订阅和营销技术策略更加简化和现代化,在增加各媒体观看平台收入的 <详情>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