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球城市竞争的新赛道。7月28日,在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从数字孪生城市面向数字原生城市分论坛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立勋讲道,发展新动能,打造数字孪生城市,推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交融发展与虚实互动,是国内城市数字化转型研究与实践的热点方向。

1.jpg

截止到目前,数字孪生、数字原生作为智慧城市发展演进的重要方向,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节能减碳等领域的作用日益显现。

具体表现为助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解决城市治理中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问题,让城市更有韧性;优化城市服务,改善市民生活体验,让城市更宜居;助推城市节能减碳和可持续发展,通过对城市进行智能分析与空间推演,优化资源分配,促进清洁能源应用,让城市更可持续。

据王立勋介绍,近年来,为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样板,北京着重从提高信息技术支撑能力、推动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的角度,推进数字原生城市建设,具体做到了以下三点。

一是加强数字原生城市顶层设计与质量验证。研究制定数字原生创新发展政策,加强数字原生城市顶层设计与统筹推进,支持行业共同构建数字原生城市领域的技术服务标准与检测检验认证体系,探索形成国家质量等级的数字原生基础设施体系。

二是加强数字原生技术攻关与产业生态建设。坚持安全自主创新,引导并支持龙头企业围绕三维可视化建模、仿真渲染图形引擎、空间计算、GPU芯片等数字关键技术开展攻关。打造开放、开源的城市知识图谱,不断迭代城市空间、计算操作系统的共性技术,加快智能设施改造和技术创新,持续构建北京数字原生生态。

三是支持数字孪生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面向重点行业、产品,形成了安全便捷的数字原生系统。推动数字孪生技术与新型智慧城市车路协同,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支持智慧城市建设基础较好的园区、新区,开展数字原生示范区建设,将物理城市转化为实时可计算、可编程的数字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02 14:31:00
互联网 《腾讯数字孪生云白皮书》发布 形成“技术+应用”双轮驱动体系
大规模、多尺度的数字孪生可视化与仿真分析将成为未来城市、工业、交通等多类行业共性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