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加快落地,与“后疫情时代”的催化作用使然,企业上云用云的规模、速度以及深度都超越以往。在企业用户眼中,什么样的云才是最受青睐的?

随需应变、快速增长的云无疑是用户最青睐的!

企业用户之所以从以前的犹豫观望转变为现在的积极拥抱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云与生俱来的灵活性、弹性,使得应用可以快速上线,满足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根本诉求。

2022年3月,Canalys发布的“2021年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报告”显示,华为云以18%的市占率稳居中国云市场第二位。

过去这些年,华为云作为华为的云服务品牌,将华为30多年在ICT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产品解决方案开放给客户,实现“一切皆服务”,为SaaS伙伴打造云上创新的最佳平台。华为云致力于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共建智能世界云底座。迄今为止,华为云与伙伴在全球27个地理区域运营了65个可用区,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因为新业务激增,客户需要即时扩容,新增的计算、存储、网络的资源从哪里来?

华为云数据中心已经广泛采用了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建设1000个机柜的数据中心只需短短6个月,完全能够满足客户业务快速上线的需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华为松湖云数据中心,它采用华为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Fusion DC解决方案,灵活、按需部署8kw~20kw高功率密度机柜,6个月就实现了数据中心快速上线启用,同时供电架构采用N+R,结合免费制冷与高温服务器,将机房的PUE有效控制在1.30以下,及时响应市场需求的同时,又保证了数据中心的高效节能。

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周期通常是以年为单位,但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业务的快速增长,如果按照传统方式建设数据中心,很可能会让用户“起大早,赶晚集”。今天,预制模块化的数据中心建设理念正大行其道,应运而生的华为数字能源的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FusionDC1000C方案非常适合无楼和新建的大型数据中心,已在运营商IDC、政企及金融总部机房,以及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多种场景中成功落地。

华为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FusionDC1000C

FusionDC1000C方案融合装配式建筑及智能模块化数据中心技术,将基础设施预集成于功能模块内,在工厂完成预制预调测,并在现场以积木式的方式进行快速搭建,其建设周期相比传统方案快50%以上;而且FusionDC1000C方案支持分层垂直扩容,按需部署,增强了数据中心的灵活性;再加上融合了智能温控、供电、锂电及AI技术,能够帮助行业客户打造低碳共生、融合极简、自动驾驶、安全可靠的新一代数据中心。

稳定可靠、安全可信的数据中心才是用户最信赖的!

数据中心是为业务服务的。企业用户在选择云基础设施和云服务时,也总是把安全、可靠、稳定放在第一位,因为这是企业生存之道,也是实现可持续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在数据中心里,除了服务器、存储、网络等IT设备必须确保稳定可靠以外,人们俗称的“风火水电”等物理基础设施的安全稳定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今天,在现代化的数据中心里,物理基础设施已经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傻大黑粗”,而是借助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智能化技术、模块化技术等,保障稳定可靠的同时实现了集成化、高效率、智能化和简单化。

先从确保稳定的电力供应来看,华为数字能源电力模块FusionPower6000是面向大型数据中心的MW级供配电一体化解决方案,融合了从中压变压器到负载馈线端的全功率链路,通过一体化设计、高密部件集成,有效减少了电力系统的占地空间;同时还通过预制化和去工程化,进一步降低了交付复杂度,缩短了部署周期;借助其iPower智能特性,实现了全链可视管理与预测性维护,能够确保系统安全运行。

不间断电源顾名思义,就是电力持续供应的坚强后盾。华为数字能源UPS5000-H为中大型数据中心及关键供电场景提供了超高密、超高效的新一代模块化不间断电源。它基于模块化设计,采用全新100kVA/3U热插拔功率模块,实现了一柜一兆瓦,可有效节省占地面积和安装工时,系统效率高达97%;通过iPower智能手段,还可提升系统的可靠性,简化运维,“智能在线”模式0ms切换,效率高达99.1%。

再看华为数字能源创新的智能微模块FusionModule2000,它将供配电、温控、机柜通道、布线、监控等集成在一个模块内,是IT设备当之无愧的“最佳拍档”。它通过i³智能特性,实现了核心子系统智能化,全面提升供配电、温控系统的可靠性和节能性,为企业、金融、运营商等行业的数据中心提供了极简、绿色、智能、安全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华为数字能源UPS5000-H不间断UPS

作为华为云部署在中国的一南一北两大云数据中心的超级节点之一,乌兰察布二期数据中心的战略重要性毋庸置疑,它对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有极其严苛的要求。该数据中心分别在负载为25%、50%、75%、100%(使用假负载测试)的情况下,对华为数字能源UPS5000-H不间断UPS的智能在线模式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合闸旁路进线开关,拔掉一个主ECM模块,输出电压电流未发生跌落;由主路转至旁路供电,0ms无中断;旁路恢复后立即分闸旁路进线开关,切换至主路供电,输出电压电流未发生跌落,智能在线模式间断时间为0ms;默认休眠模式自动开启,效率高可达99.1%。实践证明,华为数字能源UPS5000-H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能够为关键业务的可靠运行提供持续不断的电源供应。

绿色、可持续的数据中心才是用户的未来之选!

有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数据中心总耗电量为2166亿千瓦时,占社会用电量2.6%;预计到2030年,中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将达到5915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PUE<1.3。

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减排,从整个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和布局上,要在“东数西算”工程的带动下,优化新型数据中心的建设布局,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按需建设省内数据中心,并且灵活部署边缘数据中心,实现区域统一协调发展,大程度地提升数据中心的利用率。从数据中心本身来看,要大力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在IT硬件设备、软件的使用,以及供电、制冷等层面,深度应用创新节能技术,同时更好地应用智能技术,对数据中心进行全面的监控和管理,对总体能耗、碳排放、PUE及算力算效等关键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分析,不断提升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水平,降低碳排放。

华为自研电池储能系统解决方案SmartLi

华为数字能源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将绿色、智能、可持续等作为设计的关键要素,从多个产品维度在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内切实落地执行节能减排目标。首先从供电环节看,为落实“双碳”目标,数据中心采用清洁能源已经是大势所趋,“锂进铅退”正蔚然成风。智能锂电SmartLi是华为自研推出的电池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主要面向中大型数据中心及关键供电场景提供备电。SmartLi采用安全性更高的磷酸铁锂电芯,以及业界独有的主动均流控制技术,支持新旧电池混用,可显著降低CAPEX,同时具有安全可靠、使用寿命长、占地面积小、运维简单等诸多优点。

华为数字能源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FusionCol8000-E

其次从数据中心制冷的角度看,华为数字能源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FusionCol8000-E是先进的自然冷却方案,采用整体式架构,内置DX补冷系统,各部件均在工厂完成预制集成,具有低PUE、一体化设计的特点,可在现场快速安装,非常适合大型数据中心使用。它利用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可有效延长自然冷却使用时间,降低数据中心制冷系统能耗。

最后从整体能效调优来看,华为数字能源iCooling@AI大型数据中心系统级AI能效调优解决方案,采用智能控制取代传统的人工调节,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和AI算法,持续学习、动态降低数据中心能耗,能够将数据中心PUE的降低8%~15%。

如今,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了华为云数据中心的DNA。以华为贵安数据中心为例,它是华为规划的全球大云数据中心。它将绿色和智能技术融入整体设计中,通过采用AHU散热技术大化利用自然冷源,以及基于AI的iCooling解决方案实现能效调优,实际运行时的PUE可低至1.12,每年可减少碳排放81万吨,相当于种植3567万棵树。

其实不仅仅是华为贵安数据中心,华为云在贵安、乌兰察布、廊坊等地的数据中心在绿色节能方面也各具特色,通过综合应用间接蒸发冷却方案、iCooling节能技术,以及高效的电力模块、智能锂电等,将PUE降至1.20以下,每年可节省电费数以千万元计。

目前,华为云中国区共有五大基地,包括西部(贵安)、华北2(乌兰察布)两大云数据中心超级节点,以及华南(东莞)、华北1(廊坊/北京)、华东(苏州/上海)三大区域节点。这些数据中心广泛采用了华为数字能源提供的包括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电力模块、智能锂电、iCooling等在内的创新解决方案,为千行百业的客户上云提供了稳定、可靠、灵活的支持。

如果说华为云是直接面向行业客户、提供丰富的云功能和云服务的“云上的商店”,那么由华为数字能源解决方案提供支持的数据中心节点则是后台安全可靠的“资源工厂”。华为自营的“前店后厂”正成为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的首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