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联合举办的电信行业上市公司投资者交流活动中,来自元宇宙中的虚拟主持人弋瑭亮相,并主持了此次活动。

据统计,在此次活动中,三大运营商董事长等共提及“元宇宙”一词超过了20次,相关运营商高层对元宇宙发展现状与前景也达成共识。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认为,元宇宙是这几年比较火的词语,个人看法是,应该很好的关注、研究、介入,“但它还处于初级阶段”。

“没有信息基础设施,元宇宙无从谈起”,“离开运营商,元宇宙无法实现”。

杨杰表示,算力网络是支撑元宇宙的重要基石,元宇宙海量的数据需要传送、处理。面向新基建,中国移动正在打造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丰富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务,构建算网一体调度、编排的算网大脑,开发算力服务‘算龙头’,有利于探索车联网、元宇宙等算力网络的场景应用。”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研究跟踪参与元宇宙的相关工作。元宇宙概念很多,杨杰认为,它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第一,信息技术的融合。元宇宙背后已经汇聚了非常广泛的信息技术,AI、VR、AR、输入输出,甚至游戏渲染、区块链等等,网络依托是基础;

第二,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的融合。元宇宙把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现实世界的一切事物,都可以映射到虚拟世界。比如,基于工厂的数字孪生,机械运转状况在数字世界得以呈现,大大提高了生产的效率、安全性;

第三,科技和金融的融合。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紧密融合,意味着现实世界发生的支付等行为,在虚拟空间也同样会发生,通过数字货币、数字资产等等各种形态,可使得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一样;

第四,硅基生命和碳基生命的融合。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融合是必然的,包括,脑机接口、外骨骼技术、AR/VR,这些技术已经使得碳基、硅基开始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动主持人是来自元宇宙中的虚拟主持人弋瑭,据百度百科/汉语:弋,释义有三:1.用带有绳子的箭射鸟,2.用来射鸟的带有绳子的箭,3.姓; 瑭,是一种玉,《淮南子》记载,瑭碧坚忍之类,犹可刻镂,以成器用。

对于元宇宙虚拟主持人的精彩亮相,杨杰表示,这让我们身临其境,体会了信息技术赋能下的数字应用新场景。

弋瑭,这一名字,或许意在表达,通过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让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三大运营商勾勒出了第二增长曲线。

据工信部数据,2021年,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等面向企业的新兴数字化服务快速发展,收入比上年增长27.8%,对电信业务收入增长贡献率上升至44.5%,成为收入增长第一拉动力。今年1~5月,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收入1283亿元,同比增长34.3%,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9.3%,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3PP。

(本文内容根据上述会议进行速记整理引用,未经确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07 09:45:00
2023-09-13 18:02:00
国内资讯 为了让算力成为“新水电气”,中卫做了哪些事?丨算力产业十问
虽然算力正在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但距离做到像水电气一样即需即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详情>
2023-08-07 09:44:02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李宁东等:我国算力网络发展评估体系研究
本文提出的评估体系处于起步阶段,为更好地匹配算力网络发展在各阶段的特点,迫切需要整合各方力量,有针对性地做好算力网络评估工作。 <详情>
2023-07-18 08:54:25
国内资讯 张云明:我国算力正朝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靠方向发展
7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