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由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编委会主办,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承办的“第五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安全创新论坛-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发表六周年活动”在北京开幕。会上,正式发布了《2021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易捷行云EasyStack作为云计算平台章节的组长单位参与报告编写。

2021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

2021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

会议由《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主编田霞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北京市通州区区长助理特聘专家林巍、北京市通州区委网信办主任谢振平、北京市通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耿磊、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荣誉主任严明、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赵战生、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刘龙庚、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研究员任卫红、航天706所副所长赵晓燕、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标准质量处处长陈雪鸿等领导和专家,以及网信产业界代表出席了会议。三十余万观众通过嘶吼平台在线见证了报告发布仪式。

报告通过对23个领域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展示了当前网信产业的创新成绩和存在的部分问题:一是专项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但核心技术仍然没有完全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二是产品性能快速提升,已经有部分产品实现了“好用”的目标,但多数自主产品的性价比尚低于国外产品;三是产业生态日趋完善,但是和实际需要相比还远远不够;四是跨界融合成为产业发展的热点,但达到“1+1>2”的效果距离还很大;五是多个领域开始关注安全与业务的紧耦合问题,但缺少现实可行的具体工作路径;六是越是产业链下游,面临的适配压力越大,如何解决需要加大推动力度;七是人才短缺仍然是各领域普遍面临的问题。

在云计算部分,报告指出国内云计算在部分核心技术上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云计算平台厂商开始关注基于国产化架构的技术研发工作,集中对国产化底层基础设施进行了攻关适配,在优化性能、解决兼容性问题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关于后续发展,报告提出要加强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研发和适配,同时也提到了建设开源云计算社区。

报告认为云计算平台实现国产化迭代升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可持续演进的私有云加速IT架构升级:新一代私有云采用多种新技术手段,能够兼容适配多样化技术路线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较好地解决碎片化和复杂性问题;产品级“一云多芯”架构解决了传统私有云建设、部署和运维的碎片化和复杂性问题;全平面统一接口设计采用数字原生架构解决了组件在升级过程中事务完整性和业务补偿之间的平衡问题;云平台与云服务分离彻底解决了在私有部署场景中建设周期结束即是平台能力边界终点的短板的问题。

专有云快速实现国产化落地:主流云计算平台通常采用自主设计的底层系统架构,适配多种芯片和操作系统,在一朵云内,实现多种芯片的资源池交付。

桌面云轻量级完成自主化转型:基于虚拟化技术的桌面云已成为和传统计算机桌面相并列的新模式。桌面云向下兼容硬件CPU平台,向上为用户提供国产桌面操作系统,有效地解耦国产操作系统和底层硬件平台,实现用户端自主化和轻量化。

报告同时认为,云计算平台已经在多个领域广泛应用,私有云成为党政、金融等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而构建开放、多元的云计算生态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的开源云计算社区、加强兼容适配能力、积极面对“双态”共存的市场竞争格局将成为云计算平台加强自主可控,促进云计算产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作为报告云计算平台章节的组长单位,易捷行云EasyStack2019年获得中国电子CEC的D轮战略投资,从信创萌芽期开始就大力投入信创研发,业界率先发布新一代信创云平台,包括一云多芯、信创云基础设施、高性能信创云存储、信创安全容器、信创云开放平台等5大产品,以及“新一代金融全栈信创云解决方案”。当前,易捷行云EasyStack已经建成交付数百朵信创云,涉及政府、金融、医疗、电信、能源、教育等国计民生重点行业企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23 10:40:30
云资讯 2021年私有云市场的发展趋势
曾经有一段时间,似乎一切都在向公有云迈进。但在最近,一些企业开始转向采用私有云。 <详情>
2020-08-12 14:12:47
云资讯 中国私有云市场规模预测:2020年市场规模接近800亿元
云计算自2006年提出至今,大致经历了形成阶段、发展阶段和应用阶段。过去十年是云计算突飞猛进的十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增长数倍,我国云计算市场从最初的十几亿增长到现 <详情>
2018-09-05 11:20:00
云资讯 2018年中国私有云市场分析及预测: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0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到691亿元,同比增长34.3%。 <详情>
2017-10-17 11:48:00
云资讯 IDC预测未来中国私有云平台建设市场CAGR超过20%
北京,2017年10月13日——政府政策的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以及第三平台技术的广泛应用,这些都成为私有云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在私有云平台建设市场经过几年的技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