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伴随着8大节点,以及10大集群启动建设,“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东数西算”是继“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之后,又一国家性战略工程,其涉及产业之广,影响范围之大,持续时间之久,以上述其他工程为鉴,可见一斑。

东数西算“风起”

“东数西算”工程的正式启动,必将带动包括互联网、能源、IDC、科技等诸多行业的发展,也将改变这些行业的格局。

众所周知,“东数西算”的核心发展理念就是:平衡东西部地区算力与能源发展不平衡的状态,在疏导东部算力“向西算”的同时,带动相对而言经济不发达的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自从“东数西算”正式启动以后,各地方政府为响应国家号召,纷纷出台了相关政策,为“东数西算”工程“开绿灯”,力求借“东数西算”之风,实现地方经济腾飞。

北上广深等地一线城市所处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枢纽节点,进一步提高数据中心准入门槛,力求实现数据中心行业“精”发展,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对而言,内蒙古、贵州、成渝、甘肃、宁夏等枢纽节点,一方面因地制宜,推出符合自身实际需求及发展规划的相应政策,充分利用自身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供给优势;另一方面,在基础网络建设等层面相继发力,力求尽快拉平与东部地区核心城市在基础设施层面的差距。

云计算市场迎来爆发期

“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不仅带动了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对于包括能源、通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内的众多科技领域都起到了带动作用。

“云”作为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选项,在“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做好“云网边端”一体化,成为“东数西算”工程推进顺利与否的关键所在。在早前的采访中,青云科技副总裁、数字价值研究院院长沈鸥就曾明确表示,“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设不仅局限于数据中心层面,而涉及到整个IDC产业的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在‘东数西算’的背景下,一方面会新建一批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进一步推进低碳技术在数据中心内的应用,另一方面,行业将进一步通过软硬件迭代,满足用户对算力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也是青云科技对“东数西算”主旨的认知。

众多云计算厂商也都早已纷纷“入局”,致力于在助力国家顺利推进“东数西算”工程落地的同时,实现自身业务的发展。

诚然,机房设施建设是“东数西算”工程中重要的一环,但网络设施的建设,以及如何更快速、准确、智能地调度算力及数据才是从长远角度出发,“东数西算”工程能否真正实现价值的关键。

如果不能良好地将数据及算力在东西部各大节点中调度,那最终的结局可能就是,东部数据中心市场依旧高负荷,资源将愈发紧俏;西部数据中心则“无人问津”上架率可怜。

云厂商“入局”

云网融合是现阶段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的手段之一,各大云厂商也早已看准这块“蛋糕”,结合自身优势业务,入局 “东数西算”。

青云科技

青云科技从平台层出发,在整个“东数西算”工程的核心是打造多元算力的超级智算平台,起到“接驳器”的作用,向下接驳多样性算力,向上支撑行业应用,“以多样性算力的管理和调度作为‘底座’,支撑用户对算力和数据分析的需求,这是青云构建多元算力操作系统的核心目标。”沈鸥指出。

UCloud优刻得

UCloud优刻得则是采用自建的方式,早早在乌兰察布(内蒙古枢纽节点)及上海青浦(长三角枢纽节点)布局建设数据中心,打造完整的“前店后厂”模式,这点与“东数西算”工程的主旨思路“不谋而合”。其中,位于乌兰察布的“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基地”已于去年9月正式商用,而据IDC圈记者了解,位于青浦的“UCloud优刻得上海青浦云计算中心”也将于年内投产。近日,在优刻得发布的《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中显示,募集资金净额6.91亿元。其中,5.91亿元用于优刻得青浦数据中心一期的建设,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优刻得对其上海青浦云计算中心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除此以外,据UCloud优刻得方面介绍,公司打造了新一代归档存储产品US3,将乌兰察布云基地与北京数据中心联动,为用户提供数据热、温、冷一站式解决方案。真正让数据“动起来”,实现“东数西算”的真正价值。

中企通信

在“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多云、混合云已是云计算的必然趋势,未来企业多云的架构应用会越来越多,框架也将越来越宽广,对多元架构中数据的管理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如何更好地触达企业业务,实现数据中心间的互联互通,将成为现阶段IDC服务商、云服务商需要共同探讨、优化的方向之一。

“即便客户数据中心遍布10大集群中,也要让客户的使用体验像在一个数据中心一样,这是多元管理的难处所在。”中企通信数据科学与创新总监詹东东在近期接受IDC圈记者采访时表示。而这也正是中企通信在“东数西算”方面的业务布局之一—分布式管理。

IDC资源方面,中企通信有着超过20年的从事信息和通讯服务的经验积累,目前中企通信在北上广等核心城市均有云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可以实现互联互通,统一调用,这是中企通信在分布式管理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据中企通信南中国区销售总经理郭远达介绍,早在5年前,中企通信就构建了北上广等核心城市的云数据中心分布式架构,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此外,据了解,中企通信在2018年便引入SD-WAN组网技术,经过不断优化,为云网边协同及灵活的业务部署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除上述企业以外,还有像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众多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布局数据中心,并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将算力下沉,逐步加强边缘化算力的云厂商;亦有如IBM这般,拆分其基础架构管理服务业务(成立独立公司Kyndryl勤达睿),专注混合云及人工智能战略的国际巨头;还有如中国电子云般,利用自身公司背景及资源优势,入局信创领域的国家数字产业支柱。

前有“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工程作“模板”,刚刚起步的“东数西算”必将给整个IDC产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而在这个过程中,云计算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根基”,也是承载“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工具。随着“东数西算”工程“风起”,云计算无论从技术,还是市场格局等诸多方面,也必将迎来变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6 09:45:07
新闻动态 数据中心正“逃离”北京
数据中心迁移或成为“东数西算”的重要方式,但其中也有诸多注意事项。 <详情>
2023-08-28 14:50:00
新闻动态 宁夏(中卫)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2023云天大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办
本次会议展现了中卫的满满诚意、资源优势、招商政策及未来巨大发展机遇,为企业到中卫投资发展增添了信心。 <详情>
2023-08-18 17:22:09
新闻动态 数智新生长 澎湃兴算力 中兴通讯亮相2023中国算力大会
中兴通讯Real 400G方案助力打造高性能光基建,满足数据中心长距、高速互联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