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东航波音737客机MU5735坠毁事件引爆网络,人们在惋惜和悲痛之余,建议将对查清事故原因至关重要的“黑匣子”尽快“上云”(云计算中云存储的方式),以避免因“黑匣子”遭受损坏而无法读取有效的飞行数据,最终无法查明事故的原因。那么问题来了,“黑匣子”中的相关数据真的可以在未来可以“上云”吗?

其实关于“黑匣子”数据“上云”,早在2014年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主席罗森克就认为,从马航MH370航班失联和2009年法国航空公司AF447航班失事的搜寻行动来看,当今国际航空界采用的飞行事故调查流程已经过时。为此,他提出,如果能把黑匣子记录的飞行数据和舱声录音传输到云数据库,将有助于相关部门在飞机遇到紧急情况时尽早定位并启动调查,特别是飞机在民航雷达覆盖范围之外飞行时。

那么时至今日,为何“黑匣子”“上云”仍未能大规模普及呢?

在笔者看来,一项技术能否大规模商用,除了技术本身外,与其所应用的行业属性(特点)以及成本等因素密切相关。具体到“黑匣子”“上云”,其中数据的传输和存储是最为关键的。

以传输数据为例,目前,国内外航空公司广泛使用ACARS系统(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搜集数据,通过无线电或卫星向地面基站传输数据,发送到飞行数据中心,由运营商发送给订购服务的航空公司。由此来看,“黑匣子”通过无线或者卫星传输数据至云端是可行的。但随之而来的挑战是,全球航空业的飞速发展,给现有的无线或者卫星传输方式不断带来压力,主要体现在需要传输数据量的动态暴增。

以空客A350机型为例,其飞行数据记录器记录88个参数组的超过2500个参数,每次飞行生成接近1TB的数据,而这还仅是一架飞机的数据。如此庞大的数据传输量,现在的无线或卫星传输方式很难实现,与此同时,庞大的数据量也给云计算中的存储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并最终反映到成本上。

据美国L-3通信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就算成本减半,一家大型航空公司一年就要花费3亿美元传输所有飞行数据。全世界每天飞行的航班约9.3万架次,实时传输数据的成本实在太高。

至此,也许有人会质疑,人命关天,投入再高的成本又有何妨?

众所周知,航空业(客机运输)是最安全的行业之一,这就意味着,实时、大量、完整的飞行数据的传输,以及存储数据(指“黑匣子”)的备份并不具备经济性。更为重要的是,任何技术都有自身的缺陷,对于航空业来说,如果与“上云”相关的技术不能做到万无一失(即不能漏掉哪怕半秒的飞行数据),那么,一旦错漏了事故数据,所有的前期投入将变得毫无意义和价值。与其这样,不如投入到“黑匣子”本身的创新和研发上,例如让其变得更加坚固、大幅降低损坏率,以保持数据的可靠性和完整性等。

此外,出于对飞行数据安全的考量,其在传输和存储过程中,是否会出现数据偏差,甚至是被篡改的情况,也是“黑匣子”“上云”面临的技术与安全挑战。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黑匣子”至今未能“上云”的原因,并非航空业舍不得投入这般简单,而是与技术、市场、行业属性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而从这个角度看,“黑匣子”数据“上云”并非是保证飞行安全的最优解;更为重要的是,任何技术都是以人为本,对于客机来说,驾驶员的飞行技能、经验等对于飞行安全也同样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