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降本增效成为泛互联网领域企业的共识。IT资源占据了互联网企业成本的很大部分,因此如何在确保系统稳定与安全的基础上,降低高企的IT资源成本和开发运维成本,成为了互联网企业研发部门的重要工作。

从自建机房到IDC托管再到云计算时代,IT资源从重资产模式转变成轻运营模式,这一过程中,互联网企业一直扮演着先驱者的角色,在各行业对公有云的安全性,稳定性还充满质疑的2014年,互联网企业就已经全面进入了公有云时代。这一年,Azure中国开启商用,金山软件“all?in?cloud”开始发力金山云,阿里云、腾讯云打响价格战,3月阿里云宣布降价42%,5月腾讯云跟进降价50%,同年11月,阿里云再次宣布降价20%,一轮轮降价着实为第一批用户节约了大量使用成本,同时也逐步构建起了互联网领域基于云的心智模式。

而后,出于业务场景和稳定性、可用性、安全性的考虑,互联网企业又逐步在私有云、专有云、多云、混合云等模式上进行了多轮探索,在业务稳定性和成本控制之间寻求一个更为贴合公司实际情况的平衡方案。

多云成为互联网企业常态

在Forrester的一项全球调查中发现,多云策略是云计算接下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无论是用于平衡风险还是充分利用各种云平台的优势和用例,企业正逐步地将工作负载转移到多个云厂商。

2021年起,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探索混合多云模式。从实际效果来看,混合多云更有利于在风云变化的市场环境下,帮助企业更灵活,更长期的维持低成本运行,尤其对于业务发展不太确定的企业,多云模式下可以灵活调整业务架构和资源部署规模,是一个很重要的降本措施。而多云场景下,企业大的难题来自于跨云系统的架构设计和跨云资源的管理调度。另外,多云战略到底能给企业带来多少成本的节约,投入产出比怎么样,也是萦绕在很多互联网企业技术负责人心中的疑问。

2022年京东作为央视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京东云成功挑战了一件没有人做过的事情:首次在服务器零增加的情况下,利用19天时间,通过混合多云操作系统实现高效、精准、稳定的资源调度,既满足春晚红包互动的需求,同时满足购物交易的需求。春晚一战,京东云依靠云原生基础设施和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提供的统一资源调度和保障,为京东节省了数亿元的IT资源采购成本并实现了19天时间上线全球极端复杂业务场景的世界级记录。

多云成为技术降本的有效方式

在多云时代,很多互联网企业会将自己的不同业务系统部署在不同的云厂商,以求避免单一厂商对自己业务和数据的深度绑定。互联网业务发展速度很快,每年会有多个创新业务,很多企业每次上线一个新的业务系统,就挑选一家新的云服务商,并利用云管平台实现对多数据中心和多云平台的统一纳管。但这种不够彻底的“多个云”模式的弊病也显而易见,每个业务就像一个烟囱,与其他系统完全隔离,这种架构会导致业务系统各自为战,一方面影响了云资源的使用效率,一方面也降低了云计算原本的快速便捷的优势,使得“多个云”的整体资源成本大幅攀升。

京东打造的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从根本上解决了这种烟囱式架构所带来的资源利用率低下的问题。“多个云”模式下的云管平台只负责管理,京东云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除管理之外,在多云一致的云原生运行环境下,通过高效调度,提升资源利用率,实现生产效能升迁,显著降低泛互联网企业的IT资源成本。

一方面,云舰具备多云应用统一管理能力,自定义混合多云资源目录、规格和价格体系,并对多云总体成本进行管理,包括成本构成透视、成本趋势分析、成本优化建议等,提升云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企业成本。另一方面,云舰阿基米德调度系统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智能算法,对应用的资源使用情况进行预测,将在线与离线应用合理的进行混合调度部署,实现对资源优化的目标。阿基米德调度可以使资源利用率成倍提升,极大降低企业采购成本。

京东云为达达建设的跨云双活平台就是一个降本增效的实例。达达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旗下有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两大核心业务平台,复杂电商与物流场景交错。其物流业务系统部署在第三方云上,电商业务部署在私有IDC之上,达达希望将两个系统合并,打通上下游,实现多业务系统的统一运行。

京东云云舰为达达打造了一套跨云业务双活解决方案,实现达达快送、京东到家以及物流上云后的业务无缝融合,同时在迁移的过程中,对原有的技术架构进行全面梳理与革新,实现传统架构向云原生体系的升级。多云模式下,在线资源的高效伸缩,每年为达达节省近千万的资源成本

多云不止于降本

云计算带来了IT基础设施的巨大变革,发展至今,已经衍生出多种云服务模式。作为云计算的第一批用户,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认识到,单云厂商绑定会带来议价权丧失,稳定性风险高,技术栈被深度绑定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这批引领上云的泛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转向多云,跨云的新模式。从跨云管理,跨云迁移,跨云灾备到跨云双活,京东云混合多云平台云舰帮助互联网企业找寻多云模式的更多价值。

跨云管理逐步与企业多云架构结合,融合了运维、运营、安全等一系列多云架构的扩展需求,将多云资源向上逻辑化供给应用,屏蔽底层异构性,发挥多云管理的大效能。随着混合多云架构的常态化,跨云迁移越来越普遍,跨云迁移解决方案不只是跨云搬迁,而是与业务应用重构和跨云容灾相结合,通过云原生操作系统屏蔽异构化问题,增加了多云迁移的灵活性,降低了迁移成本。而跨云灾备服务能力,可以实现多云之间的数据远程灾备,既降低成本又实现跨云异地灾备,所有操作都在一个平台操作管理,实现核心业务数据多副本容灾备份。因此,跨云双活是多云模式中性价比高的一种,企业可以任意选择最适合的云厂商及服务,模式更灵活弹性,并极大提升了业务的可用性。通过搭建高可用跨云双活架构,可以实现计算资源高弹性、成本压缩与业务稳定。

多云是未来数实融合大趋势

多云模式下,各家云厂商的接口复杂多样,企业的私有云、混合云系统庞大繁杂,而企业所需云资源又是随时变动的,这一供需矛盾会导致开发和维护需要非常大的精力和成本。京东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提供的是多个公有云、多个私有云、混合云以及各种异构资源的统一运行环境。向下可以融合混合多云环境,屏蔽多云差异、实现多云一体、应用一致运行;向上可以提供业务所需能力,以PaaS 输出各类数智化组件,保证PaaS应用在多云有完全一致的体验。这一系统完成了从IaaS到PaaS的一致化管理,对于资源的申请、部署、伸缩、监控、扩容、回收等生命周期中的各项管理工作重新制定标准和流程,大幅降低了应用研发、发布和运维的难度,一方面提升了资源管理和运维效率,一方面保证了业务系统的灵活性。

京东云在与一家新闻资讯应用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了解到,对方正在使用多家公有云厂商的云服务,并同时管理着专有云集群和部分私有云资源。常年的业务发展过程中,IT架构不断演进,资源持续扩充,庞大的IT资源已经成为了企业管理的一块心病,每年需要消耗巨大的财力和人力进行不断的梳理维护。为实现其降本增效的目标,京东云对其业务系统架构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分析优化借助云舰的多云统一纳管能力,实现对公有云、专有云、私有云的统一管理与运维,节省运维成本40%。另外,这种灵活的降本模式对于变化巨大的互联网市场来说,也是一种极低风险的方案,根据公司业务和现金流的动态变化,可以对IT投入进行实时调整,保证企业健康的运营状态。

多云已经成为当下互联网企业的首选IT架构在商业上获得更具性价比的服务在技术增加灵活性、可拓展性稳定性。京东云作为云原生领先实践者及受益者,将持续向行业输出在多云领域的探索和成果,帮助更多泛互联网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7 10:44:00
云资讯 阿里云刘伟光:云计算是互联网企业增效降本的必经之路
云原生技术将越来越易用,互联网企业只需关心架构之上的敏捷开发与业务创新,底层资源都可以交给云计算公司来考虑。这在根本上加速了IT领域一次大规模的社会化分工,并将改 <详情>
2020-07-16 15:52:14
云资讯 混合云黄金时代来临,云计算管理迎来新机遇
随着混合云技术的成熟,混合云比私有云、公有云具有明显的成本效益和灵活性,旺盛的市场需求吸引了众多云计算厂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