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中心和算力需求逐渐增加。而随着数字经济向社会各领域渗透,我国算力和数据处理能力逐渐显示不均衡发展态势,多数集中于东部,并未实现集约化发展。2月17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的本质其实就是将集中的算力需求分摊给资源支持高的地区,对全国的数据算力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以提升效率。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北京及周边、上海及周边、广州深圳及周边地区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资源占比分别为23.3%、16.4%、13.7%,合计65.3%;中部、西部及东北地区总占比不超过三成。长此以往,过度集中的运算产业将对东部的承载力提出挑战。同时,我国西部大量电力和带宽由于缺乏用户而被浪费。

而在整个IDC的应用场景中,互联网巨头们掌握着最为丰富的数据资源,也是“东数西算”计划中迁移的主要角色,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中国数据中心下游主要应用于互联网厂商,占整体的60%,超过一半。

国内主流云计算厂商也纷纷发起回应,布局新一轮的数字中心。作为云计算服务商,华云数据在六年前开始力推传统数据中心转云项目,在转型过程中,不仅提供了华云基础云平台技术,还提供了华云数据多年来在IDC、公有云两大领域的成熟运营经验,提供从IaaS功能产品与管理、PaaS/SaaS支撑能力,到云认证计费、云监控等全业务云计算产品链,全方位满足不同客户多样性、个性化需求。在过去的几年中,华云数据助力西北、西南很多省份的传统数据中心实现了云转型,在西安、成都等地推动了传统数据中心转型为云服务提供商,大大提升了算力水平和运营能力,实现了“绿色化”服务。

“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为解决目前各类数字经济业态蓬勃发展所需要的算力需求与我国算力增长速度之间不匹配的矛盾提供了有效途径,不仅优化了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对于我国的数字产业建设、企业发展以及数字经济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6 09:45:07
新闻动态 数据中心正“逃离”北京
数据中心迁移或成为“东数西算”的重要方式,但其中也有诸多注意事项。 <详情>
2023-03-31 11:29:15
新闻动态 算力西部枢纽加速融入“信息高铁”
“目前八大枢纽节点都在积极探索,庆阳也启动实施了算力资源调度中心及平台项目,但国家顶层的技术性指导文件和工程路径尚未明确,调度平台的功能设计尚未完成。” <详情>
2023-02-21 14:16:55
新闻动态 明年上半年建成交付:中国联通上海临港国际云数据中心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联通投资近百亿元打造这一国际标杆云数据中心,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泥城镇,拟于明年上半年建成交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