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1)

华为云CEO张平安(左二)。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今年以来,华为对云业务进行了多次组织架构调整。伴随着人事调整进入稳定期,华为在云上的新战略也逐渐浮出水面。

“新的云组织架构不再只针对单一的云服务领域,比如计算服务、存储服务,现在我们分别围绕对云需求的三种业务场景成立了三个业务部:即公有云领域,伙伴云领域,以及华为云Stack领域。同时,我们对生态方面的投入会加大,未来的数字世界一定是一个生态的世界。”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说道。

当前,受外部环境影响,华为运营商业务及消费者业务发展受限,云业务无疑成为华为未来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9月23日,在华为面向ICT产业的全球年度活动——华为全联接2021大会上,华为发布了一系列云新品,包括业界首个分布式云原生产品——华为云UCS(Ubiquitous Cloud-Native Service),即“无处不在的云原生服务”。同时,华为还宣布,在墨西哥和中国乌兰察布两个新的大区正式开服,并发布了华为云开天aPaaS、华为云天筹AI求解器等十大新服务。

从新品发布来看,华为云在基础设施层之外,正在往PaaS层加大投入。

华为云战略新规化

近年来,数字融合传统产业已成为趋势,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之中,云计算技术是重要“引擎”之一。不过,随着我国云计算市场不断发展,竞争也日益激烈,先行者阿里云、腾讯云份额领先,挑战者华为云亦发展迅速。

华为方面透露,从2017年成立至今,4年时间华为云已经聚合了超过230万开发者、1.4万多咨询伙伴、6000多技术伙伴、云市场商品超过4500个,已成为互联网公司和传统政企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平台。

发展快速的原因,离不开华为在战略上对云计算的投入。2017年,华为云BU(事业群)宣告成立,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发展的云服务;2020年初,华为Cloud&AI突然升至华为第四大BG(事业群),与运营商、企业和消费者等三大支柱业务并驾齐驱。这轮新的组织架构调整震惊业界,代表着华为对“云+AI”的押注投入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在外部遭遇打压的情况下,华为再次对云业务进行调整。最近的一次发生在4月9日,当时,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被任命为华为云董事长,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被任命为华为云CEO。华为云BU新增两个副主任,企业BG总裁彭中阳负责企业业务,华为CIO、质量与流程IT管理部总裁陶景文负责流程IT。仅一个多月后,华为发文表示,经总裁批准,免去余承东华为云CEO职位,张平安被任命为华为云CEO。

调整趋于稳定后,张平安对外界关注的华为云未来战略规划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华为云未来的使命,就是让云要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共建智能世界的云底座,这个使命代表着我们将来的战略发展方向。”

具体到策略层面,张平安称:“首先要坚持创新,要在战略上把基础设施及云服务(IaaS)做好,包括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等IT的基础设施,这需要很大的投入;第二,要把全球生态建设好,怎么能让企业降低研发成本,不必重复‘造轮子’,好的方式是将这些技术转化为华为云上的各类服务,这是我们要去努力发展的;第三,华为云会在技术即云服务领域加大工作,让云无处不在。”

据悉,华为今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其中承载云业务的各项基础设施成为投资的重点方向。

用云原生的思维践行云原生

当前,整个云计算市场都处于Cloud2.0时代的蓬勃发展期。

据Forrster 2020年第四季度发布的公有云开发与基础架构平台中国市场厂商评测Forrester Wave报告,综合考虑产品能力、战略两大维度的相关能力,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处于市场领导者阵营;京东云、Microsoft Azure、百度智能云和AWS处于卓越表现者阵营;浪潮云、金山云、平安云处于实力竞争者阵营;中国电信天翼云与UCloud处于潜力挑战者阵营。

在争夺市场份额的争霸赛中,华为云特别注重培育AI能力。“未来所有的基础设施和应用都应该是云化的,我们要积极拥抱人工智能,让数据在业务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张平安说道,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是要用云原生的思维践行云原生,简单说就是全数字化、全云化,AI驱动,一切皆服务”。

为此,华为在此次大会上发布了多项新的云服务,包括业内首个分布式云原生产品华为云UCS,它致力于让企业使用云原生应用时感受不到地域限制,感受不到跨云限制,感受不到流量限制,充分保证应用的一致性体验。同时,华为还宣布,在墨西哥和中国乌兰察布两个新的大区正式开服,并发布华为云开天aPaaS、华为云天筹AI求解器、华为云Stack8.1、华为云SparkRTC实时音视频服务、华为云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等十大新服务。

“华为在AI方面(的)战略并非仅仅追求AI技术的先进性,而是追求普惠AI,也就是把AI技术落地到行业,真正地产生价值。”华为云CTO张宇昕说道。

国内市场之外,张平安坦言,华为云在海外的发展会受到一些非技术因素的影响。但他也称,华为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有各个技术的对战,可以确保我们在云上有很好的连续性发展。”截至2021年9月,华为云已与伙伴在全球27个地理区域运营61个可用区,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19 18:21:21
云资讯 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上“云”服务 北京东城“紫金云”全市首发
东城区发布“紫金云”服务,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的上云服务,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云存储、云计算成本。 <详情>
2023-05-19 17:48:53
运营商 【独家预告】看精彩直播,领现金福利!中服云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4.0全新升级,震撼登场
此次4.0版本的发布,将是迈向全新里程碑的重要一步,为企业带来更加卓越的管理体验和更强大的功能支持。 <详情>
2023-05-11 15:50:00
云资讯 欧盟考虑限制非欧盟企业在欧盟境内提供云服务
文件草案称,欧盟以外的任何实体都无法对云服务提供商(CSP)进行实质性的控制,仅有经过欧盟认证的实体才有权控制CSP。 <详情>
2023-05-11 10:08:03
云资讯 以「应用」为基石,以「服务」为本心,UCloud发布天镜·智能告警产品
以「应用」为基石,以「服务」为本心,天镜·智能告警帮助企业提升故障响应和处理速度、减少资源浪费、保障业务的高可用,使繁琐复杂的运维工作,变得更加精细和专注,助力 <详情>
2023-04-14 09:41:26
云资讯 信通院董航等:基于内生安全的云服务平台安全度量指标体系研究
随着5G商用落地,伴随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逐步研究发展,网络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内生安全问题,迫切需要建立新的实践规范来应对网络空间中“未知的未知”安全威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