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长沙·进而有为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成功举办,与产业专家、城市管理者、建设者和企业家们共同探讨,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和行业智能升级,如何构建城市与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如何实现人民高品质的幸福生活,以“智变”创“质变”,共建全场景智慧。

峰会期间,一系列重磅发布和重磅签约举行:长沙“政务一朵云”暨《长沙政务云白皮书》发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长沙政务云建设经验,呈现出长沙政务云基于云原生构建的先进政务云体系,为全国政务云的树立了可供参考的优秀范本。

长沙“政务一朵云”暨《长沙政务云白皮书》发布仪式

由华为云和中国信通院联合编写的《数字政府云原生基础设施白皮书》发布,白皮书从政策、技术、案例、发展等角度对数字政府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解析,为进一步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趋势和案例经验。

《数字政府云原生基础设施白皮书》正式发布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长沙证通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鲲鹏政务云全国标杆实验室”三方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共建鲲鹏政务云全国标杆实验室,共同推进长沙政务自主可控建设。

鲲鹏政务云全国标杆实验室三方合作签约仪式

鲲鹏政务云全国标杆实验室(长沙)揭牌仪式

加速城市创新质变,共建“精美”长沙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数字经济成为各省市产业规划的“标配”,而以华为云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也成为这场大潮中的政企同行人和生力军,助力城市创新智变。

大会期间,湖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发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三高四新”战略新引擎》开场致辞,他表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给数字发展带来广阔发展空间及新机遇。华为公司在湖南落地的‘华为云’、湘江鲲鹏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未来希望与华为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加强合作、共赢发展。”

湖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蔚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主题致辞中表示,“长沙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华为的战略合作,一如既往的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最有力的政策支持和高效率的政策服务,以及优质的创业和创新环境。我们将全力打造全国政务云标杆,全面赋能数字经济、社会经济以及数字政府、数字生态,为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提供坚强的数字保障。”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蔚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在会上作《构建“政务一朵云”体系,打造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基石》主题演讲。他指出,“政务云处于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新基建数字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对加快数字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据张武介绍,长沙政务云按照全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协同华为云等生态合作伙伴,基于自身产业特色引入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强化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率先全国打造了“一主多辅、多云融合、自主创新”的政务云新体系,为全市提供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靠的政务云服务。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

会上,华为中国副总裁、中国区云业务总裁张修征发表题为《从“一城一云”到“城市智能体”,加速城市创新质变,共建“精美长沙”》主题演讲。他表示,“政务云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每个阶段都是因需求而生,随着优政、兴业、惠民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政务云3.0应运而生。政务云的发展,华为既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打造城市智能体,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有温度,可进化,是实现新型智慧城市的最佳路径。”

华为中国副总裁、中国区云业务总裁张修征

城市智能体,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最佳路径

在新形势下,面对城市未来发展新需求,张修征在会上宣布,华为云政务云解决方案正式升级为“城市一朵云”,基于“1+N+M”体系构建,通过“基础创新”与“应用创新”并举的方式,加速城市的创新智变。目前,“城市一朵云”已在长沙政务云实现应用,以“一主多辅”“多云融合”“自主创新”的新模式,实现了智慧治理、惠民服务、产业经济、生态宜居的多项最佳实践,并有效支撑了长沙“数字人民币红包”超百万级活动的顺利进行。

华为云政务云解决方案升级为“城市一朵云”

自2017年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华为一直以自身技术积累助力湖南的创新发展。长沙与华为理念一致,携手创新,在产业孵化、特色产业智能升级等方面的多个领域实现了共建。张修征表示,“华为将持续加大在湖南长沙的投入,立足长沙,汇聚产业,共建智能体,共建精美长沙。”

云+智能,加速长沙产业数字化升级

会上,华为云首席战略官黄瑾发表《云原生2.0,产业智能升级首选》主题演讲。他表示,华为云提出云原生2.0,助力更多企业成为新的云原生企业,更多的应用在云上构建,生于云、长于云,让各个企业快速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华为云首席战略官黄瑾

基于云原生2.0,华为云在湖南落地了多个创新实践:在产业领域,华为联合各级政府、园区管委会,在湖南建设了9朵产业云、8个创新中心,切实践行了产数融合落地的承诺;在企业领域,华为云助力湖南名企华菱湘钢,基于华为5G、云、AI等创新能力,实现废钢定级自动化;在科技文化领域,华为云为芒果TV提供4K影视云制播解决方案,大幅提高节目4K制播效率,推进科技+文化产业深度融合。

“在湖南,华为云在数字湖南共同成长,2020年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38%以上,本地合作伙伴达到300家以上,本地人才培养达到3000人以上,其中服务了芒果TV、映客、中联重科等企业。”黄瑾表示。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首席专家周苏岳表示,“未来20年,在马栏山视频产业演进过程中,视频产业智能体,会从云原生AI应用开始,逐步递进到全面智能化、立体化;围绕影视工业化的全流程,从剧本的创作、到运演到拍摄,再到后期的制作,以及整个的分发和发行,通过构建全数字化的流程,为高新视频产业多场景应用提供坚实支撑。”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首席专家周苏岳

潭州教育CTO周蔚认为,“云原生2.0在直播场景、教育场景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潭州教育现在直播场景完全借助于华为云云原生2.0,对比过去同样的资源可以提高10倍以上的效能;同时借助大数据和AI,替代了在原有传统业务链过程中,单纯靠人去操作系统统计数据和获取数据的功能,AI现在已经在潭州教育的业务生态里面形成常规态势。”

潭州教育CTO周蔚

隆平高科高级副总裁宫俊涛表示,隆平高科之所以选择和华为共同打造农业产业云,原因在于:一是,华为拥有坚实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落地应用;二是华为自己造的降落伞自己跳,有实践、有流程也有组织再造;三是华为云能够满足隆平高科对AI和算法的需求。

隆平高科高级副总裁宫俊涛

论辩“长沙红”,相会桑田岛时间

作为华为云重磅打造的智库顶级IP,“桑田岛时间”再次如期而至。不同以往,本次桑田岛时间由华为云与湖南经视联合出品,并引入“脱口秀battle”的趣味形式。华为湖南总经理吴从成、湖南工商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柳思维、湖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王欢和著名相声演员大兵等企业家、专家、媒体从业者、演员跨界相会,以《长沙为什么这么红》为论题,奉上了一场妙趣横生、且干货满满的大咖对话秀,揭示“长沙红”背后的流量密码。

桑田岛时间

峰会现场,永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进一步升级融入永州市“一核两轴三圈”经济发展规划,推动建成“数字永州”。

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同时,华为(益阳)电容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签约仪式也在会上举行,致力于建设电容行业数字化标准,打造益阳城市名片。

华为(益阳)电容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签约仪式

此外,峰会期间,还举行了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华为云互联网高峰论坛、华为云生态高峰论坛等多个分论坛,全方位助力长沙城市和产业发展。

未来,华为云依托云边端协同的全栈能力和根技术优势,携手客户和伙伴迈入云原生2.0阶段,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使能千行百业数字化升级,共建全场景智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
2023-07-05 15:07:41
国内资讯 《2023全球数字经济研究报告》发布 2016年-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
2022年,美国、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5个世界主要国家的数字经济总量为31万亿美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58%。 <详情>
2023-06-30 08:48:40
国内资讯 联通国际孟树森:以全球一体化算网能力,为数字经济贡献新动能
算力网络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千行百业都渴求高效便捷地获取算力这一核心生产要素,以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6-13 10:18:00
新闻动态 中兴通讯副总裁王宇:数字经济浪潮驱动产业变革 中兴通讯要做“筑路者”与“主力军”
过去一年中,中兴通讯全面参与了运营商云网融合、算力网络核心业务,联合开展了大量实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