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6年亚马逊推出AWS云服务以来,至此开创了云计算新时代,传统IT结构向云构架转变逐渐提高,到如今成为全球的重要基础设施。以权威调研机构Synergy Research报告显示:过去十年中,云构架增长持续十年之久,而数据中心的年均支出增长率仅为2%,云服务(IaaS,PaaS和托管私有云)的年均支出增长率为52%。

maxthon_pic

2020年,企业在云基础设施服务上的支出近1300亿美元,同比增长35%。但企业在数据中心硬件和软件上的支出下降了6%至900亿美元以下。可以看出,以云为核心的IT设施势不可挡,驱动云无处不在,成为社会重要基础设施。然而,在云计算发展初期备受质疑。其中,李彦宏曾指出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马化腾也曾表示云计算太超前,可能过几百年、一千年前后。

全球第三、亚太第一,阿里云龙头地位稳固

对于未来科技趋势判断,是企业持续发展根本所在。回到现在,成为云计算领导厂商的正是亚马逊与阿里云。就全球云服务市场来看,亚马逊长时间独领风骚,占据全球三分之一公有云服务。而在亚太、中国市场领导者则是阿里云,尤其占据国内超四成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属于一家独大的局面,龙头地位稳固。

maxthon_pic (1)

根据近期权威调研机构IDC所发布的报告显示,阿里云位居全球第三、国内第一。2020年中国IaaS市场规模达到119.3亿美元,同比增长53.7%。阿里云的份额为40.6%位居榜首,且遥遥领先其他竞争者。另根据阿里巴巴财报披露数据显示,阿里云年营收超600亿元,其营收规模在过去六年间增长近50倍。截至2021年3月底止最新一季营收规模为167.6亿元,调整后的EBITA利润为人民币3.08亿元。

这是阿里云连续两个财季实现盈利,也是全球第二家实现盈利的云巨头。作为中国云时代的开拓者,其云服务板块实现盈利,预示着云计算行业迎来重要分水岭。福布斯专栏作者杨剑勇曾在福布斯撰文评论指出:作为国内首家实现盈利的云厂商,背后驱动力在于市场差异化竞争,不同于亚马逊和微软的云计算形态,打开更大市场空间。

要知道,云计算作为重资产行业,在全球各地建设庞大数据中心。据了解,阿里云在全球24个地域部署了上百个云数据中心,总计75个可用区。凭借遍布全球的云数据中心,以及丰富的云服务与云生态所带来的强劲竞争力,成为全球数百万企业的阿里云。需要指出的是,丰富的云服务与生态,已由单一的IaaS云基础设施,向全方位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转变,为千百行业转型升级注入创新活力。

诸如作为选择阿里云开启数字化转型代表性厂商之一的飞鹤,先后搭建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并启动IoT智慧物流园区、数据中台全链路智能应用等方向的合作,以此打通生产端、供应链到需求侧的数据,推动全链路数字化。一大批企业利用阿里集成的能力走向全方位数字化,实现超预期的业绩增长。与此同时,阿里云也收获这一波产业智能化红利。

华为云弯道超车,超腾讯云位居国内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云服务市场中,华为云可以说是异军突起,迅速挤进国内云服务第一阵营,实现了对腾讯云的超越。根据IDC所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0第四季度)跟踪》报告显示:华为云与腾讯并列第二。2020全年,Gartner与Canalys机构则显示华为云超腾讯云。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华为云全球IaaS市场排名上升至中国前二、全球前五。

maxthon_pic (4)

另一家权威调研机构Canalys所发布的报告同样显示华为云跃居第二,比较尴尬的是腾讯云,已退居第三。该机构在2020年各季度所发布的报告数据来看,从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华为云位居国内第二,且份额稳步提升中。就在近日,该机构所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云服务市场行情报告显示:华为云继续稳居第二位置,高出腾讯云六个点。

maxthon_pic (3)

该报告指出:华为云在该季度实现的涨幅大,同比增长116%,占据20%的市场份额。而腾讯云以 14%的份额位居第三,百度智能云则是第四大云服务提供商。要知道华为云上线时间是2017年,相比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发展云服务,华为云属于后来者。

尤其智能手机业务受到限制后,面向企业服务将会是华为发展重心,而云计算是首当其冲的核心板块之一,毕竟全球云服务市场蕴藏超3000亿美元市场机遇,前景广阔。且通过Canalys报告可以看出华为云处在快速发展中,以成倍的速度增长。在笔者看来,核心在于长期以来高额的研发投入,以及庞大的生态、丰富的云应用,涵盖了laaS、PaaS、数据库、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丰富的云服务。

2020年,华为研发投入高达1419亿元人民币,近十年累计投入研发超7200亿元。截止2020年底,全球共有超过10万件专利,是全球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凭借每年千亿资金投向研发,在5G、芯片、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全球具有话语权。华为将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透过云端输出,赋能全社会数字化转型。

整体来说,在云服务这条赛道上,华为云在过去一年中取得显著的成绩,位居我国云服务市场第二,实现弯道超车。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此前指出:“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企业上云进程整体提前了1至3年,从互联网到传统行业,从办公到生产,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华为以场景和技术创新为抓手,使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最后

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速,继而对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需求强劲,云计算作为新技术输出窗口,继而推动云服务市场保持强劲增长。Gartner机构预测,到2022年,全球最终用户在公共云服务上的支出将达到3975亿美元。对于云巨头而言,其云服务板块有望会进一步得到增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