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云边协同产业方阵、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承办,中国IDC圈协办的“2021云边协同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当天,九州云作为边缘计算领域的领导者也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九州云在边缘计算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协同发展云服务与边缘计算服务,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云计算逐步从中心向边缘延伸,分布式云成为云计算发展新模式,云边协同作为分布式云的核心要义为各行业提供更加全局化的弹性资源,为边缘侧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算力,为数字经济新时代的构建坚定了更加先进的技术底座。

入选“2021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十佳实践案例”

伴随着云边协同相关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技术生态体系日渐成熟,中国信通院作为国内顶级的专业智库紧跟云边协同发展趋势,开展了云边协同的相关评估,案例的征集、技术应用的大赛等工作。会上,中国信通院宣布了“2021年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十佳实践案例”获奖名单。

其中,九州云“基于云边协同的智能电网应用”案例,凭借先进的方案、创新部署及优质的服务入选2021分布式云与云边协同十佳实践案例。

云边协同:丰满的理想还是骨感的现实?

现阶段,云边协同的技术体系日渐丰满,在覆盖软硬件全链条和各类新兴技术体系的同时,也呈现出全局化、轻量化、场景化、智能化和开放化的特点,在每条细分的技术赛道上也都呈现出了蓄势待发之势。

九州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李开在演讲时,向与会嘉宾提出一个问题:云边协同,是丰满的理想还是骨感的现实?并从这个问题引入了九州云对云边协同的商业场景、技术挑战和发展实现等问题的思考与探索。

一、如何理解云边协同

李开表示,视角不同,云边协同的定义也不同。BAT、运营商、终端商,不同的视角对云边协同定义和认知不同,大家都是在原有业务逻辑的基础上进行理解和延伸。例如:BAT有公有云,希望延伸到IoT连接物联网;运营商不仅有中心云和行业云,还有基站、5G等技术能力,希望连到物联网里面;终端商则拥有很多设备,他们希望设备通用,以此来赋能。

二、云边协同的商业场景

从5G MEC层面出发,李开列举了四种云边协同的商业场景:

1、中央厨房+门店场景。将VR课堂的课件、所有游戏镜像或者推理模型放在中心云的仓库中,根据边缘场景需求,按需将课件、游戏或者模型推送到边缘。也就是在一个厨房里面做很多菜,当某个门店有需要时,再分发下去。

2、边/边超级协调员。主要指在不同边缘节点之间的数据需要根据数据的延时的要求,分级实现数据同步京精度保证。以自动驾驶为例,从一个区域切换到另外一个区域,有的数据要协同,有的数据要同步,进而需要一个中心指挥和调度。

3、突发扩容。通过中心云池资源,以云联网的模式,将中心云池的资源作为边缘云池的补充加入到同一业务逻辑网络中。

4、云边容灾模式。在边缘云场景中,某些关键应用需要定期做备份实现数据的保护和同步需要存储容量大的资源池支持冷数据的保存,这些冷数据保存在边缘机房对用户的性价比较低。

三、5G MEC 云边协同的技术挑战

“云边协同技术主要涉及“云、网、边”三大资源的协调。”

在实现云边协同的过程中,会面临4个技术挑战:

1、资源调度开放接口。中心云、边缘云、网络专线通道需要具备可以被调度的开放接口,实现上层资源的按需开通和终止。

2、资源运维开放接口。在“云、网、边”资源被拉起之后,针对资源运行状态能投提供相关的运行状态,实现资源信息的运维监控能力协同。

3、网络资源冲突解决手段。在云网边协同的时候,往往会遇到中心云的VPC和边缘云的VPC的网络地址冲突的情况,需要提供地址冲突的解决手段,这一手段可以是在网络层面的NAT、端口映射的技术,也可以是在云侧VPC实现子网地址重新设定的能力。

4、安全风险隔离手段。安全是边缘的重点,从IoT、机房等场景来看,都需要在安全层面予以加强。

在5G时代,边缘计算的市场空间如星辰大海般广阔。九州云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早从事“开放云边基础架构技术开发和服务”的专业公司,伴随着中国的5G建设积极布局5G边缘计算市场。如今,九州云已完成从中心云到边缘云解决方案的拓展和积累,建立了完整的“云+边”生态体系和解决方案。 未来,九州云将初心不变,秉承“开源·赋能云边变革”的理念,通过边缘计算架构持续赋能,与产业伙伴和合共生,搭建应用生态,满足各行各业客户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7 17:05:32
市场情报 云边协同,随需而动:EMQ探索物联网连接的无尽可能
在一座无人工厂,金属板与机床的按压声不断传来,设备状态指示灯泛着微微亮光,AGV 小车自动穿梭行进,生产秩序有条不紊。 <详情>
2023-03-14 09:10:48
云资讯 我国牵头制定全球首个端边云协同技术国际标准
3月13日,从鹏城实验室了解到,由鹏城实验室牵头制定的数字视网膜系统国际标准近日在IEEE标准协会正式发布,该标准是全球首个端边云协同技术的国际标准。 <详情>
2022-05-16 10:00:05
云资讯 2022云边协同大会 | 分布式云重磅成果即将发布
在即将举办的“2022云边协同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联合发布业界首个《分布式云发展白皮书》 <详情>
2021-06-04 17:01:10
国内资讯 官宣!云边协同2021新评估结果|实践案例评选结果|应用创新大赛评选结果发布
2021年6月4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云边协同产业方阵和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承办,中国IDC圈协办的“2021云边协同大会”在京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