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人类社会的发展,云计算的发展也在经历三次浪潮,第一次浪潮是IaaS,用户是专业IT人员;第二次浪潮是SaaS,用户是销售、财务、HR等专业人员;第三次浪潮是PaaS,用户是IT开发人员,但低代码让人人都能编程,低代码和PaaS结合,让PaaS为每个人赋能,正在引发云计算第三次浪潮。云计算的第三次浪潮市场更广阔,对我们带来的变革更深刻更持久。

一、云计算第三次浪潮洪波涌起

根据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年)》数据,2019年,以IaaS、PaaS和SaaS为代表的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883亿美元,增速20.86%。预计未来几年市场平均增长率在18%左右,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500亿美元。

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及增速,来源: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年)》

2019年,我国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453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67.4%;公有云PaaS市场规模为42亿元,相比提升了92.2%,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拉动下,未来几年企业对数据库、中间件、微服务等PaaS服务的需求将持续增长,预计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公有云SaaS市场规模达到194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34.2%,增速较稳定,与全球整体市场(1095亿美元)的成熟度差距明显,发展空间大。

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及增速,来源: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年)》

从以上数据可以得出结论: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仍在不断扩大,但是增速在下降。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增速下降主要是IaaS,SaaS增长速度有所放缓,PaaS还在极速增长,这一点在我国的云计算市场尤其明显。

IaaS、SaaS、PaaS可以看做云计算的三次浪潮。

第一次浪潮是IaaS,从2006年亚马逊发布EC2和S3开始至今,用户是专业IT人员,引发了传统IT向云的转变。

第二次浪潮是SaaS,最早的SaaS虽然可以追随到上个世纪末的Salesforce发布,但是SaaS真正发力是最近10年,SaaS用户是销售、财务、HR等专业人员,如今在全球范围,SaaS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IaaS,这也体现出云计算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的特性。

第三次浪潮是PaaS,目前正处在PaaS爆发的前夜,PaaS形式出现很早,之前的用户主要是IT开发人员,但是低代码的出现,让人人都能编程,人人都是程序员,人人都成为PaaS的用户。

如同SaaS有潜伏期一样,之前十几年可以看做是PaaS的潜伏期,在低代码的加持下,PaaS将聚变,并且市场份额将远远超过IaaS和SaaS,可以说低代码将让云计算更普惠。

二、低代码引发PaaS聚变

低代码(low-code development)是一种软件开发方法,通过可视化的拖拉拽的编程方式,利用很少或者几乎不需要写代码就可以快速开发应用,实现应用快速开发、配置和部署的一种技术和工具。低代码让PaaS从阳春白雪变成群众化工具,引发PaaS聚变!

Gartner预测,到2024年,低代码应用程序构建将占所有应用程序开发的65%以上,并且大约66%的大公司将至少使用四个低代码平台。

同传统的开发模式相比,低代码开发有以下三个优势。

第一是上手容易,低代码基本是拖拽式编程,不需要非常复杂的编程知识,简单培训就可以上手,极大的降低了门槛,让人人都可以编程,实现业务逻辑。

第二是开发速度快,传统的功能需求,需要调研,画原型,开发,测试,上线,每个环节涉及到不同专业人员,开发周期通常最短通常都需要几周时间。而低代码让需求方自己编程,自己实现逻辑,通常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功能。

第三是更好管理,低代码编程基于平台,管理方便,安全可控。

在数字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竞赛,一切信息都要在线。首先企业需要将异构环境数据打通,其次需要基于业务逻辑的应用快速开发,第三要运维管理方便。

在这种情况下,基于低代码的PaaS平台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刚需。基于低代码的PaaS平台可以通过开发接口,快速整合企业内外部数据,实现数据统一。可以满足企业定制化开发需求,并且发挥企业内部人员潜力,让企业员工人人都成为程序员。还可以进一步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能力结合,为企业进一步赋能。专业的低代码的PaaS平台在运维管理上也会更方便。

在基于低代码的PaaS平台研发上,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走在了行业前沿,重新定义了企业PaaS平台。

三、金蝶云苍穹重新定义企业级PaaS平台

2021年5月8日,在2021金蝶云苍穹峰会上,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与一众参会者一起抡起铁锤,砸掉代表着企业被旧有IT理念与平台“卡脖子”的手,发布了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v4.0。

徐少春表示,“真正‘卡脖子’的不是技术,而是我们的思维模式。金蝶要夺回的不是市场份额,而是中国企业对中国软件的信心”。

一般而言,平台分为技术平台、能力平台、业务平台和开放平台。

技术平台是底座,分为以GPaaS为核心的企业级平台和以APaaS为核心的应用开发平台。能力平台主要提供技术能力平台、数据能力平台、业务能力平台、开放能力平台。业务平台帮助企业提升五大数字战斗力,即面向员工的信息系统平台、面向客户的客户体验平台、面向设备的物联网平台、面向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平台和智能数据分析平台。

金蝶云·苍穹作为典型的企业级PaaS平台,属于能力平台范畴,并具备开放平台的属性,可以帮助企业沉淀技术、业务、数据能力,完成平台化建设。

在低代码方面,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低代码能力不只是提升效率,其核心价值是以模型驱动设计与开发思想,基于金蝶动态领域模型(KDDM),以企业架构、模型驱动架构、领域驱动设计思想,实现企业业务时效性敏捷开发,KDDM以模型持续沉淀企业的业务能力,让企业的IT资产可以得到沉淀、复用,提高效率,并确保研发过程更规范、更一致,为企业客户带来了真正价值。

金蝶动态领域模型KDDM为企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体现在以下几点:

1、真正的实现了随需定制:在数字化时代,用户的需求瞬息万变,KDDM模式革命性的改变了企业软件、ERP 产品和交付模式:从成型的套装软件,到共同研发。KDDM预置大量企业业务能力组件,让企业可以根据业务敏捷构建应用。共同研发更贴近企业需求,更懂业务,实现了边定制边交付。

2、支撑业务创新,极大提升了企业业务效率:KDDM模式支撑企业创新业务的落地、实现了个性化调整,过去企业定制和调整门槛高,接口复杂,要专门找厂商的人做,又慢又要依靠别人。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上手容易,通过低代码方式让企业员工自己编写业务逻辑程序,从而支撑了企业业务创新。

3、解决了厂商产品标准化和企业需求个性化的矛盾:大企业的需求肯定是个性化的,逃不开定制化开发。而SaaS企业的盈利又需要尽量标准化。因此,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的开发和低代码等功能,在大企业领域让客户、isv都能更低门槛开发和链接,即解决了金蝶等厂商大量二开的成本,也将市场机会开放给更多的SaaS厂商,促进行业的多元化发展、帮助创新企业和就业。

经过对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的研究,笔者认为金蝶对低代码理解深刻,金蝶云·苍穹作为PaaS+低代码的典型代表,竞争力会越来越强,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重新定义企业级PaaS平台”,金蝶让PaaS真正实现为企业业务服务。从云计算发展趋势看,是越来越贴近业务价值,IaaS对IT基础设施带来变革,SaaS通过IT手段对部分业务带来变革,PaaS则是对企业业务全面的服务。金蝶云 ·苍穹PaaS平台深刻的认识到了这一点,正如本次峰会的主题“重新定义企业级PaaS平台”,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不局限于低代码技术,而让低代码从企业业务价值出发的,为企业业务提供广阔的灵活性,并且能够持续沉淀能力,让企业增高竞争维度。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将释放PaaS能量的能力,从专业的开发人员赋能给普通的企业的员工,给企业带来颠覆性改变。

第二金蝶作为国际知名软件厂商,积累深厚。据了解,金蝶已在企业级平台上的研发投入将近 50 亿,并获得超 110 件专利,其中 4 次获得国家专利奖,相关软件著作权超过 70 件。低代码将易用性留给用户,把复杂留给自己,非常考验厂商的功力,而这刚好是金蝶的优势。

第三金蝶有完善的生态体系,可以协助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的落地,可以通过各种场景完善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让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越来越有竞争力,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不断拉开和其他厂商的距离。

可见,对于云计算的第三次浪潮,金蝶已经万事俱备,蓄势待发!

四、总结:金蝶云苍穹,云计算第三次浪潮的弄潮儿

互联网刚出现的时候,只是少数极客的玩具,随着不断发展迭代,如今影响到我们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企业的生产力工具。PaaS平台一开始虽然只是为程序员服务,但是在低代码理念的加持下,让人人都能编程,正在引发云计算第三次浪潮。

踏着云计算节拍,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应运而生,成为PaaS时代弄潮儿。正如徐少春表示,金蝶不仅在服务世界一流企业,也在帮助中国企业对标世界一流。

自2018年发布以来,金蝶云·苍穹已获得超过400家大型企业检验,高效平稳地扩展或替代企业旧有系统:某大型跨国企业将原本2个月的迭代周期缩短到14天;海螺集团旗下海螺型材,通过可视化的拖拽设计和丰富的企业级模版,打通了12个子系统,实现生产销售全流程贯穿;包括华为、国电投、云南中烟、中油国际、厦门太古等多家500强企业都通过金蝶云·苍穹和金蝶云·星瀚实现数字化转型。

相信在云计算的第三次浪潮中,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将独领风骚,越走越快。

“数字化韧性,让中国企业管理软件在全球崛起!”徐少春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