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下,云计算将迎来黄金时代。

云计算这个词,在我们生活中,并不算陌生。云计算,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那么,什么是云计算?云计算在生活中有了哪些应用?未来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机会呢?

1.云计算产业链加速,即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

云计算究竟是什么?我们打个比方,你正在用手机搜索云计算的信息,这个请求被发送到云端后,分解成很多小的任务,当任务完成后,云端会把结果反馈给我们,也就是我们搜索到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不会占用手机的性能,却能快速的得到结果。

我们可以把云计算理解成,工厂的流水线作业,流水线上的每个员工,做的都是不一样的工作,但最后得到的产品,却是同一个东西。云计算就是利用这种分工,高效的利用计算资源,快速的得出结果。

云计算的优势,在于高效的处理海量数据,从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比如,疫情期间,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办公软件为企业内外沟通、内部协同、学校的直播授课、互动答疑等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像政务服务,各地推出的政务云平台或移动应用,不仅满足了大家日常办事的需求,同时也减少了人员的聚集;这样服务的背后都有强大的云计算技术的支持。

疫情期间,云计算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加速了复工复产,有人研究说疫情至少让数字化时代提前了6年。

过去十年,是云计算突飞猛进的十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增长数倍,我国云计算市场,从最初的十几亿增长到现在的千亿规模。

而这几年,由于产业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人工智能作为技术驱动力,云计算则作为新技术输出窗口,助力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产业对云需求量巨大,疫情也显著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2020年,云需求激增,据统计,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高速增长,整体规模达到84亿美元,同比增长51%。同时,国家在2020年也出台了多项配套政策,推进企业“数智化”转型。

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下,云计算将迎来黄金时代。

在全球数字经济背景下,云计算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企业上云进程将会进一步加速。同时,随着新基建的推进,云计算的应用将加速落地,在互联网、政务、金融、交通、物流、教育等不同领域,实现快速发展。

云计算将会向行业生产渗透,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进程的加速,数字化发展进入了动能转换的新阶段,数字经济的发展重心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数字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2.干掉汽车的是飞行器,干掉手机的是云计算

未来,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你甚至只用一台显示器或一块屏幕,就可以完成日常工作,因为云计算可以为你配备一台,有强大存储和计算能力的主机,而且还不用进行系统升级和维护。

能干掉汽车的大家都知道,是飞行器。有了云计算,手机只剩个屏幕……被干掉并不难。

随着5G的快速发展,解决了信息传输的问题,手机就会变得很轻。因为手机里所有的计算都可以放到云端,可以交给我们的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云端服务器。云处理速度更快,安全性更好,效率也更高。手机可能会变得很轻、很便宜,但又不影响应用,手机的功能可能仅剩下“显示屏+控制器+必要的处理器”,加载一个操作系统就够了(当然,还需要一个电池)。

计算工作都放在云端完成,这也符合市场规律,因为手机可以因此变得便宜,推广性必然更强。这样的话,美国在终端硬件上的技术优势就没有意义了。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云”就是集中服务,需要建立强大的项目和系统,而集中力量办大事恰恰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可以建立更大的“云”,提供更好的服务,用容量大的芯片,用速度最快的CPU。可以发现,由于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我们的能力会变的越来越强,而美国对我们卡脖子的动作,也会变得越来越没有意义了。

同时,5G会让数据的传输速度,有一个质的提升,这将会彻底改变整个生产体系和运营体系,相当于带来了一次重建的机会。就像物流速度的提升,让我们习惯了网购,习惯了叫外卖,这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干掉冰箱的其实是快递。未来,由于云计算的应用,中国原本在芯片领域的弱势,就会被弱化。过去,造出来的芯片成品率不高?未来,这将不再是问题了。因为计算都放到云端了,手机上已经不再需要芯片了。

正是技术上的突破,让我们可以换个赛道和美国竞争,让我们在重建的过程中,增加话语权,这对中国来说就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
2023-04-20 18:03:50
5G资讯 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企稳向好 信息通信业赋能效应不断显现
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稳步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数超过264万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