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千行百业的发展已经进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阶段,数字经济腾飞,全面云化已势不可当。据Gartner预测,到2025年全球企业云技术使用率达100%,这一产业数字化浪潮来袭看似是一种“突变”,实则是更深层次的时代转型新局开端。

5月17日,华为云生态峰会期间,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指出:“云作为数字化的技术与能力底座,一定会加速进入产业数字化阶段,千行百业上云的浩瀚市场、云计算高速发展的新阶段已经到来。”

华为云生态峰会

云市场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在2019智博会数字经济百人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约占GDP比重超过了30%,位居全球第二位。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

据鲁勇介绍,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加速向行业融合渗透,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已高达80.2%。他认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大战场,才是云服务决战的主战场。而千行百业上云,面临客户的多场景、多诉求,在云市场的全新阶段,固守原有优势不改变终将被趋势淘汰。

鲁勇指出,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共存,这是中国产业数字化独有的特征,市场是多元、复杂、融合的,传统的云计算1.0技术、服务、体验已无法满足复杂场景下的诉求。而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信,能够实现与行业场景深度融合的云原生2.0将成为必然态。

“云计算作为数字化的技术与能力底座,已经从互联网市场向千行百业迈进,云已经进入了全新的高速发展阶段,云产业智能升级的浪潮必将促进市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三重变革。”鲁勇认为,在产业智能升级的新阶段,客户、伙伴、云服务厂商将会是一个共生共赢的“商业共同体”,生态关系将在这个时期全面重塑。

华为云的做法是硬件开放、软件开源,做行业应用创新的黑土地。据鲁勇介绍,在华为云这片黑土地上,已经长出了丰富的行业应用。2020年,华为云伙伴收入占华为云总收入已经超过60%。华为云伙伴收入增速高达188%,高于华为云整体168%的增速。

截至目前,华为云已跻身全球前五、中国前二的一朵云,作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一朵云。鲁勇强调,2021年,华为云将继续战略聚焦投入互联网和政企两大市场赛道,充分协同终端云、流程IT云的能力,用华为最优的数字化能力为客户提供服务。

华为云16亿元重点投入技术和咨询两类伙伴

据介绍,华为云当前的生态伙伴已超2万+,这些伙伴的加入正是源自华为云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坚定不移地做行业应用黑土地”的生态战略导向。

鲁勇表示,生态的健康需要共同维护,有机遇也有挑战。华为希望与伙伴共同遵循“三共一守护”(达成共识、合力共建、实现共赢,守护生态秩序)的产业生态准则,做长期主义者,为持续成功奠定长远基础。

据了解,面向未来,华为云将重点投入技术和咨询两类伙伴,实现技术共生和商业共赢。一方面通过构建应用使能、数据使能、AI使能三个使能平台,帮助生态伙伴实现应用的云化、SaaS化及智能化,实现技术共生。另一方面,华为云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上云咨询与规划、实施交付、托管运维、多云管理等服务,让合作伙伴的优秀软件服务更多的企业,实现商业共赢。

在具体的举措方面,华为云今年将通过沃土计划和SaaS星光计划,专项服务技术类和咨询类两类伙伴。针对技术类伙伴,沃土计划将投入2.2亿美金;针对咨询类伙伴,将额外投入2亿元星光基金,打造SaaS“星光计划”,两大计划合计约投入16亿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8 16:36:49
市场情报 华为云张平安:国产数据库应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企业、政府数字化服务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4:28
市场情报 发力数据库国产化改造,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为中国人保数字化转型赋能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 <详情>
2023-06-08 16:33:19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打造坚实数据底座,护航兴业证券自主创新
6月7日,在2023年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正式推出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1:34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携手华夏银行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求。 <详情>
2023-04-28 17:34:28
市场情报 华为云河图KooMap开启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新征程
4月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落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