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之际,中国电子云在福州举办“云可信 创未来——中国电子云全系产品发布暨战略伙伴签约仪式”,重磅发布中国电子云“信创+”实践和全栈自主专属云CECSTACK。中国电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锡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中国系统总裁陈士刚,中国系统高级副总裁兼中国电子云执行总裁马劲等出席发布会,与近百位行业专家、政企数字化转型客户代表、生态伙伴负责人围绕中国架构下政企数字化发展与实践进行深入交流,共议政企数字化未来。

图片1中国电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锡明

中国电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锡明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坚持自立自强、创新引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个人的历史使命。作为集中国电子自主创新技术之大成的中国电子云,具备技术上的后发优势,从开始就用最先进的技术,做统一标准,坚持自研,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所需的安全的全栈信创云服务和云产品。下一步,我们将与更多的生态伙伴携手,重点面向信创领域,为政企客户提供公有云和专属云体验一致的云计算服务。”

 “信创+”时代,中国电子云以实践引领产业升级

信创产业是国家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随着CPU制程工艺持续升级、技术平台逐步实现统一、应用环境和供应链的逐步完善,信创产业发展进入“信创+”时代,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信创负责人李冬在发表《需求引领 信创前行》主题演讲时表示。

图片2中国系统高级副总裁兼中国电子云执行总裁马劲

简言之,“信创+”是以安全、自主、可控的信创信息技术体系为基座,通过新兴业态模式和传统行业领域的结合,推动生产力要素的重新配置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中国电子云作为信创数字底座,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系统高级副总裁兼中国电子云执行总裁马劲表示,中国电子云整合中国电子自主创新技术,构建全栈可信安全体系,具备安全核心、安全架构、安全服务,实现“本质安全+过程安全”全覆盖,打造可信安全闭环,是帮助“信创+”战略落地的核心动力。

目前,中国电子云正在打造国家级信创云基地,建设全国大规模的信创云,可支持单集群5000+节点规模,并率先在中国电子内部应用实践,成为信创云的先行者,覆盖中国电子全集团数百家企业专属广域网,将各企业原有信息孤岛被逐一打破,实现了横向打通企业墙、纵向打通管控链,推动数据集中、应用共享。

作为信创+产业的典型代表,在发布会上亮相的云通云是探索“央地联合混改”新模式的典型落地,中国电子云通过为武汉打造的新一代专属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提供向面向业务的综合性服务支撑,助力地方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立足“信创+”,围绕现代数字城市建设,会上还发布了现代数字城市平台战略和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打造了全新的赋能平台——信创数字大脑。现代数字城市平台战略通过“建平台、定标准、聚生态”,赋能城市和行业数字化转型与运营。信创数字大脑解决方案采用中国电子云信创数字底座+数智赋能平台+应用场景的“1+1+1”三层架构,为城市和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数字化赋能平台和数智核心引擎,通过“上云、用数、赋智”激活数据要素供给,形成最优的管理经验和服务模式赋能给千行百业。

全栈自主,专属云CECSTACK重磅发布

此次重磅发布的全栈自主专属云CECSTACK,是继去年公有云发布后,中国电子云在产品和技术上的重大升级,标志着中国电子云成为信创领域首个以全栈自主技术为核心,可同时提供公有云服务和专属云产品的云计算厂商。此次发布,填补了云计算行业全栈信创专属云的空白。

CECSTACK采用中国电子云新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整合中国电子网信产业资源优势和自主技术能力,面向政企数字化转型场景,聚焦混合云融合与管理,采用云原生分布式调度与协同,提供公有云和专属云体验一致的基础设施,满足大规模、低成本、高性能要求。

图片3中国电子云副总裁申骞

CECSTACK内聚云原生、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全面能力,具有全栈安全、一云多芯、多云融合、多域专有等优势。中国电子云副总裁申骞介绍,全栈安全是指CECSTACK采用下一代云原生安全技术体系,是首批通过网信办安全审查的信创云,符合中国电子PKS本质安全和过程安全;一云多芯指的是在一朵云内,能够同时支持国产CPU芯片和主流商用CPU的混合部署,充分发挥不同体系架构CPU的能力优势,满足客户细分场景对异构基础设施的实际需求;多云融合是指可以同时支持多朵云计算集群,借助功能强大的多云管理平台,实现同构和异构混合云的融合管理;多域专有是针对客户要求的“两地三中心”、“双活”、“多活”等支撑能力,CECSTACK具备多个地域的统一管理能力,可提供金融级的可靠性基础设施,助力客户实现业务连续不中断。

CECSTACK由安全可靠的IaaS产品、丰富的PaaS产品以及广泛的SaaS生态构成。IaaS层采用云原生设计,实现云原生分布式调度与协同;PaaS层包含完整的数字技术平台,提供“飞擎”低代码开发平台、“飞捷”云原生应用平台、“飞瞰”数据中台、“飞思”AI中台和云数据库服务;SaaS层面向应用场景,提供云邮箱、蓝信、一体化协同办公、生态服务等应用产品。

图片4中国电子云战略伙伴签约仪式

发布会上,中国电子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信创+”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同时携手奇安信、达梦数据库、亚信科技、用友网络、永中软件、Coremail论客、小鱼易连等科技公司联合发布产品,基于中国电子云提供的信创数字底座,展开产品技术、应用创新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政企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8 15:09:31
市场情报 1000万IOPS!中国电子云CeaStor分布式存储拔得SPC-1头筹
4月28日,中国电子云信创系列产品发布会在福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正式举行。 <详情>
2022-01-24 13:54:12
交换存储 中国电子云发布首款分布式存储产品CeaStor
中国电子云作为中国电子打造、原生于PKS体系的新一代的基础设施,在中国电子“坚底强链”战略下,向下不断夯实IaaS,向上丰富PaaS产品。 <详情>
2021-12-01 13:55:04
云资讯 中国电子推出国资云蓝信工作群服务
12月1日,中国电子在北京奇安信安全中心召开发布会,针对近期工作群信息泄露事件频发, 发布了基于“国资云”中国电子云的蓝信工作群服务——全新升级的中电蓝信,基于中国 <详情>
2021-11-15 16:23:11
市场情报 技术厂商典型!中国电子云再次入选IDC重要报告!
中国电子云依托中国电子的网信产业和技术能力,以自主技术为核心,在数据智能领域具有独特优势。 <详情>
2021-11-08 13:55:55
市场情报 新认证 | 中国电子云位列赛迪“2021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先锋企业TOP 50”
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业务流程的简单线上化,而是以“技术+数据”为核心驱动,对业务服务、客户体验、产品创新、运营管理等进行数字化重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