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自提出之后,逐渐深入人心,各行各业纷纷加入企业云原生架构升级行列,随着云原生技术的推广与成熟,进入云原生2.0时代,任何企业都能通过云原生转型成为“新云原生企业”。在云原生技术蓬勃发展的如今,其中有两点在业界已经达成共识:第一,“容器化”是云原生应用的基本特性。Gartner预测,到2022年,全球75%的企业将在生产系统中使用容器,其中50%是以混合云容器存在;第二,企业的投资方向从传统的IT基础设施逐步转向云原生应用,数字基础设施的形态越来越“以应用为中心”。

企业云原生架构升级的挑战

云原生在业内已经取得初步发展,但是规模化使用还在起步阶段,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讲,云原生技术难度和学习成本较高。在2020年Forrester云原生白皮书的调研显示,传统云原生解决方案在架构、生态等方面的不完备性阻碍企业云原生转型:

传统解决方案主要聚焦无状态容器应用的编排,缺乏统一的云原生应用定义标准,无法满足对分布式中间件、数据库、有状态应用的容器化诉求,以及AI、大数据、边缘等新兴业务的容器化诉求。另外,随着容器平台在企业内部的深度使用,除部署外对复杂应用的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调度的诉求也越发强烈。

主要面向单一公有云或者私有云环境,缺乏对跨云、云边协同编排能力;

主要提供通用的基础平台能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云原生化服务化的门槛极高,难以有效支持开发各类上层云原生应用。

以“应用为中心”的华为云原生服务中心OSC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面对云原生架构升级的挑战,在4月8日华为云Techwave全球技术峰会上,华为云发布首个云原生服务中心OSC(Operator Service Center),致力帮助企业实现从传统架构到云原生架构的平滑快速转型:

面向希望快速实现云原生架构升级的用户,OSC为客户提供满足如AI、大数据、边缘等的各种应用场景开箱即用云原生服务;

除提供丰富的开箱即用云原生服务外,OSC在各类场景如公有云、混合云、边缘、自建IDC提供了一键部署以及日常运维等应用维度的全生命周期治理能力;

面向希望快速赋予服务云原生能力的伙伴以及开发者,OSC提供统一的云原生服务定义规范,零代码对接华为云提供的通用云原生能力,比如指标采集、告警上报、日志管理、弹性伸缩、多云部署等能力。

种类丰富开箱即用的云原生服务,满足不同业务场景

无论企业架构如何变化,企业对ISV提供可靠商用云服务的要求始终如一。企业云原生架构升级不仅要求自身业务升级,同时要求依赖的ISV的架构一同升级。由于以下原因,企业及其依赖的众多ISV很难达到步调一致。

承载核心业务的中间件必须经过充分验证的应用才可上线使用,大多数企业选择主动放缓云原生架构升级步伐

不同的ISV在云原生的经验积累差异较大,云原生经验少的提供商的能力无法与企业依赖的各个云服务云原生化的优先级匹配,企业架构云原生化步伐被迫放缓

为了加速企业完成云原生架构升级,有效降低企业在云原生的学习和试错成本,华为云提供了大量开箱即用的云原生服务,其类型丰富,涵盖数据库、消息、缓存、大数据、AI、高性能计算、边缘等,用户可根据业务场景自主订阅;架构多样,可满足x86,ARM,GPU,NPU,TPU等不同系统架构的需求,用户可根据业务的系统架构订阅与之匹配的服务;生态繁荣,有行业领先ISV入驻,提供企业级云原生服务,用户可享有完整的售后商业支持,为企业业务持续运行保驾护航。

多云和边缘场景一键部署,避免厂商锁定

为了满足企业业务平稳过渡、弹性伸缩以及容灾等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混合云部署架构,一些部署在公有云的服务需要下沉到私有云或者边缘。传统的虚拟机部署的方式很难在不同云厂商的基础设施上实现弹性伸缩以及多云容灾,容器化部署方式虽然能屏蔽云厂商基础设施的差异,但是需要ISV自行实现多云以及边缘场景下的部署以及管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的ISV选择开发一个管理平台,以支持多云场景,这样的优势是一套解决方案统一交付,缺点是用户即使只使用一个Saas服务,都必须安装这个平台才能保证云服务服务具备多云部署能力。有的ISV选择对接不同的云厂商提供的多云部署方案,这样的优势是无需自行开发管理平台,缺点是必须为每个云厂商适配一套对接方案。无论哪种方式,对ISV而言都有极大的开发负担。

为了帮助ISV面对这个挑战,华为云原生服务中心OSC天然支持应用以及云服务多云以及边缘部署,ISV无需做任何代码层的适配,只需要指定部署的K8s集群以及容灾策略,OSC自动赋予服务多云部署以及多云容灾能力,用户在服务中心订阅成功后,就能把应用一键部署到指定的一个或者多个集群。

服务全生命周期治理,提高企业协作与管理效率

一个云服务从定义到用户能够使用,生命周期治理中包含了几个关键步骤:开发、上架、订阅、部署、运维、更新。单一的云服务不需要考虑协同管理,能力复用,现有的技术足够支持实现这些步骤,但是在“以应用为中心”的企业架构中,众多应用以及云服务如何实现快速开发、统一运维、统一管理是每个企业都会面临的问题。

支持提供商零代码对接OSC,快速开发云原生应用

华为云原生服务中心OSC提供了兼容Helm以及OperatorFramework两种开源标准的开发规范,并在开源基础上扩展,提供云原生能力供云服务对接。企业要快速实现云原生架构升级,一方面需要保证业务系统中既有的云服务能够平滑迁移,另一方面需要保证新服务能够快速开发。

OSC的应用云原生服务化开发规范是目前唯一能做到兼容Helm以及Operator的规范,能保证现有业务系统中的容器应用无需做任何修改即可集成到OSC被管理。对于需要扩展能力的应用,通过在Helm和Operator的标准根目录的同级目录扩展目录壹级能力的配置文件,即可赋予应用对应的云原生能力,如监控、告警、日志、弹性伸缩等,开发者无需再为每个服务编写运维代码,从而提高开发效率。

聚合运维能力,支持应用级统一运维

华为云原生服务中心OSC提供应用维度的运维视图,支持从告警、监控、日志、弹性伸缩到证书管理、数据迁移、配置热更新、多云容灾等运维能力。在当前阶段,运维人员面临有两大不便:

没有统一运维视图。几乎所有的云厂商提供的运维能力都聚焦在基础资源维度,按有状态负载、无状态负载、存储等类型分别管理,没有更上层的应用信息,运维人员需要在监控平台、日志平台、监控中心反复切换排查。

没有预置完备的运维策略。提供商的专家知识没有固化成代码,使服务能够实现自动化运维,用户的运维人员很难短时间内创建合适的运维策略支持服务良好运行

针对上述问题,OSC为云原生服务提供对应的运维视图,可方便用户查看服务相关的运维数据、编辑运维策略。OSC生态伙伴提供的云原生服务全部预置了基础运维策略,能够满足大多数用户的运维诉求,对于一些策略不合适的场景,用户可修改或者添加策略。比如监控场景,预置的CPU告警阈值是60%,对于CPU密集型业务,阈值可能需要设置到90%,用户可以随时调整。

应用统一管理,实现企业能力共享

企业从传统架构升级到“以应用为中心”的云原生架构,会面临一系列整合问题:

不同ISV的解决方案中包含了相似或者相同的中间件,这些中间件需要整合,由专门的中间件提供商提供,一方面使ISV的解决方案瘦身,另一方面得到更好的专业支持

企业内部存在某些公共业务供其它部调用,需要发布、订阅、审批等管控流程,以云服务的方式对内提供服务

OSC支持全生命周期管理,非常适合上述应用场景,为企业提高集成管理效率

写在最后

云原生2.0时代已经到来,企业业务架构已经从单一云环境向多云混合环境演进,云原生技术的能力从基础架构向云原生应用层垂直衍生,云原生技术的使能重心开始向大数据、AI等信息技术横向拓展,华为云原生服务中心OSC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

OSC联合行业领头ISV共同共建生态,提供大量在公有云、混合云、自建IDC和边缘等场景开箱即用的云原生服务,支持服务从开发、上架、订阅、部署、运维、更新等全生命周期治理。针对开发,OSC提供了基于Helm和Operator社区标准的零代码对接平台运维能力的开发规范,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针对运维,OSC提供了应用级的运维视图,帮助运维人员高效运维。在未来,华为云将致力推动OSC开发规范成为行业标准,将复杂留给云厂商,将简单留给用户和开发者,助力行业实现能力共享,推动行业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