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神州数码(000034.SZ)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920.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扣非净利实现6.52亿元,保持逆势增长。

其中,云计算数字化转型业务成绩突出,实现营业收入26.66亿元,同比增长74.19%,四年复合增速136.32%。这是近些年神州数码大成就,云业务从0起步,用三年时间成为中国MSP市场的第一名,如今已经成为营收增长新引擎。

目前,搭上云业务快车的神州数码业绩正进入稳步增长期,距离千亿营收距离越来越近。分季度来看,2020年一、二、三、四季度收入分别为179.66亿元、226.55亿元、230.67亿元、283.7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18亿元、1.25亿元、1.5亿元、2.3亿元。

信创产业实现“从0到1”

2001年,联想集团一分为二,神州数码从联想分拆后,在港股成功上市。

从业务结构来看,“消费电子分销业务”依然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2020年该业务营业收入为574.2亿,营收占比为62.4%,毛利率为2.3%。

此外,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成绩突出,实现营业收入26.66亿元,同比增长74.19%,四年复合增速136.32%;自主品牌业务收入实现7.27亿元,同比增长31.51%,发展较为稳定。

除此之外,2020年,神州数码展开信创产业全新布局,完成基于鲲鹏架构“从0到1”的突破,以客户为中心,顺利搭建产品、研发、解决方案、营销、运营、供应链、服务等完整业务体系,并在营销、生态等诸多方面实现重要突破。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信创产业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高、生态愈发繁荣,国产软硬件产品必将成为行业信息化应用创新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选择。2020年党政信创市场已经拉开大幕,2021年重要行业的信创市场即将迎来“全面开花”的新阶段。

云转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9.57%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神州数码全资收购了国内领先的云原生企业上海云角,开启全面云战略转型,并提出将着力打通从上游海量云资源聚合到云增值服务的完整云服务价值链。

三年后的成绩单显示,神州数码云转售业务收入23.76亿元,同比增长89.57%;云管理服务(MSP)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ISV)业务收入2.9亿元,持续保持高毛利水平,已经成为业绩增长的亮点。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份额报告》指出,从服务商市场份额来看,2019-2023 年预期内该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4.7%,2023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2.1亿美元。其中,神州数码(含云角)、IBM、中软国际、埃森哲、数梦工场,这五家共同占据 26.8%的市场份额。

赛道虽广,但竞争也相当激烈。目前,大型服务商表现得相对稳定,神州数码、中软国际、IBM、埃森哲等都增加了该领域的人力投入,全面布局该领域的长期发展;软通动力、安畅网络等也在积极扩展与主流公有云和私有云服务商的合作,谋求更大化的开疆辟土;另外,以万国数据为代表的数据中心服务商正在加紧布局云管理服务市场并实现了快速增长。

IDC分析认为,未来掌握更多客户资源、技术资源的服务商发展步伐将快于整体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