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经综合研判气象条件、林区物候等情况,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其中济南、泰安、淄博、潍坊、临沂、青岛、烟台和威海8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五级,属极度危险,发布红色预警;其他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四级,属高度危险,发布橙色预警。

同时,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当前严峻的防火形势,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严密排查整治隐患,严格管控野外火源,适时发布禁火令,加强防火宣传,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主动加强火灾风险研判,确保各项高森林火险应急响应措施落到实处,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每年春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段,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着严峻形势。随着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科技迅速发展,森林火灾的治理和处置有了新的突破。森林火灾的关键在于预防,“防”永远比“救”重要。而智慧消防的建设可以有效地增强消防部队的火灾救援能力,提高防火监督管理能力,保障森林的安全。

智慧消防如今已经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项不可缺少的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智慧城市消防领域的具体应用。智慧消防是综合利用 RFID(射频识别)、云计算、无线传感、大数据等技术,依托有线、无线、移动互联网等现代通信手段, 整合已有的各数据中心,扩大监控系统的联网用户数量, 完善系统报警联动、设施巡检、 单位管理、消防监督等功能。

自从《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公布以来,全国掀起了建设智慧消防的热潮。从消防产业看来,重点建设的“五大项目”,具体的解决方案已经初具规模,基本实现了动态感知、智能研判、精准防控,为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它绝不仅仅是一个技术解决方案,而是需要政策支持、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全产业链的参与,从而形成有机的良性互进机制。我国的智慧消防建设总体呈现三大特征,即广泛的透彻感知、全面的互联共享和集中的智能计算。

广泛的透彻感知:“智慧消防”建设基础是广泛的信息感知网络,要及时全面地掌握不同属性、不同形态、不同密度的信息,以满足对火灾态势、故障、水压、设施等的透彻感知。

全面的互联共享:“智慧消防”需要现场信息和后台系统有效连接,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形成统一的资源体系,使消防不再成为“信息孤岛”。

集中的智能计算:“智慧消防”需要对海量信息进行深挖和智能处理,为消防管理和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借助广泛的信息感知网络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再对其海量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和智能处理,实现智慧消防。

建设智能消防,数据是基础。在丰富数据的支持下,构建各类火灾风险分析模型,利用神经网络等技术不断优化分析模型,才能优化消防安全工作,降低火灾风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6 16:42:20
国内资讯 山东省16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启动!
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印发《第一批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任务书的通知》。 <详情>
2020-12-16 11:32:32
大数据资讯 省级地理信息时空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大数据中心一期主要建成了汇集数据库和资源数据库,研发了地理信息时空数据汇聚、整合处理和服务等6个业务系统,升级改造了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攻克了时空大数据清洗整合 <详情>
2020-12-11 14:48:32
大数据资讯 山东:推进工业大数据发展 建设省工业大数据中心
依托省数据枢纽工程,选择济南、青岛等市建设国家工业大数据中心省级分中心。 <详情>
2020-12-07 14:26:07
大数据资讯 山东与联仁健康签署协议 共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
12月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详情>
2020-11-16 10:19:51
大数据资讯 山东首个大数据人才培训中心成立
据了解,青岛大数据人才培训中心将围绕大数据人才供给,深度聚焦青岛市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重点产业发展和头部企业人才需求,充分发挥政府、高校和社会专业机构三方的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