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21云管和云网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最新的云管和云网评估结果,2020年度混合云、CMP、MSP、SD-WAN优秀案例,以及首份《云网产业发展白皮书》等成果。同时,云网产业推进方阵也在会上正式成立。

新基建加速云计算产业发展

云计算已经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信息服务业处二级调研员李琰在致辞中表示,在全面塑造新发展优势的大背景下,云计算的定位和作用将进一步深化、扩展,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

加快云计算发展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意义。信息技术发展司将从几个方面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一是完善发展环境。优化标准体系,构建产业生态。二是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快突破云边协同、云网融合等关键环节,持续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推动云计算和其他新基建的互促、融合,打造云管端解决方案,不断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四是深入推动企业上云,引导企业循序渐进,深度上云用云,利用云计算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代晓慧表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我国云计算产业依然保持迅猛发展的态势,核心技术和创新应用不断取得新突破。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云计算发展已经进入广泛普及、创新活跃、应用繁荣的新阶段,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代晓慧指出,当前云管和云网服务发展呈现出几大趋势:一是云管理服务逐渐成为上云企业重要的选择,云管理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平滑上云,极大地降低企业上云门槛;二是云网协同已经成为企业上云重要的支撑,云网协同深刻变革网络架构,充分融合云计算资源和网络资源;三是标准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重要的推动力,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行业进步,云管和云网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已经成为规范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下一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将持续推进云计算标准制定工作,不断拓宽云计算标准覆盖领域,逐步提升云计算标准国际影响力。

会上,由中国信通院牵头,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网信通、华为云、金山云、浪潮云、网宿、鹏博士、青云、优刻得、犀思云、中信云网等20家单位共建的云网产业推进方阵正式成立。下一步,推进方阵将从政策研究、关键技术、标准制定、测试评估等方面开展工作,推进云网产业的升级发展。

云网产业融合是必然趋势

随着整个社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云网融合、云网协同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20多家厂商联合撰写的《云网产业发展白皮书》进行了解读。她表示,云网产业融合是必然趋势。“云网”指的是更加适合云的IT资源的使用,是网络资源和云资源更加标准化、普适化,深度融合后将能力开放给用户。

栗蔚认为,云网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数据中心的互联;第二个阶段是在数据中心互联的基础上对网络资源进行解耦,同时向着多云的方向演进;第三个阶段是不同云服务商之间的网络和云的互联,即打造云网边一体化架构。“目前,整个行业正在从第二阶段迈向第三阶段。”她强调说。

栗蔚对我国云网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她认为,相比国外,我国云服务商的类型更加丰富,包括云服务商、电信服务商、云连接服务商等。对于未来,她认为:“产业发展将呈现三大趋势。一是云互联互通,云交换中心有望成为云网协同的新形态;二是云原生网络将在更多场景落地;三是SASE和云网融合的协同发展。”

2021年,云管和云网将走向何方,哪些技术趋势不容错过?针对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副主任马飞发表了题为《云管和云网的2021》的演讲。他指出,当前,云管异构环境、同构混合云以及MSP等都是产业各方关注的焦点。2021年,随着5G和边缘计算的快速发展,以及各种新技术的涌现,多云需求将日益增长,促使整个行业向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推动云网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2-02 17:56:00
云资讯 让云网更自由,云杉网络推出全新混合云网络互联与服务产品
企业IT基础架构向云迁移过程中,在网络组网、配置管理、功能服务、服务交付方式等方面都面临诸多挑战;对企业网络团队而言,SDN技术的引入带来了更多的不可控性。企业在多 <详情>
2019-02-19 09:40:05
云资讯 云载万物下的运营商切入机会与战略选择
随着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上云”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关键一步,“用云量”也成为衡量行业数字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参考指标。 <详情>
2019-02-14 11:49:22
云技术 SD-WAN 大事件:Zenlayer 合并大河云联(DAHO Networks)
今日,全球领先的软件定义网络及服务提供商Zenlayer宣布:正式合并SDN技术领军者大河云联。 <详情>
2018-09-27 11:15:54
云资讯 通信展看“云”:云不再是互联网企业的专属
在2018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以下简称PT展)展馆中,不难发现,云已不是互联网企业的专属,也成为运营商业务的基础。 <详情>
2018-08-24 10:29:00
云资讯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预计今年云网方面的收入将达到600亿
预计,今年紫光在云网方面的收入将达到600亿,集成电路方面的收入200亿,网络和计算方面的收入大概会达到400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