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成立于2012年的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云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混合云第一股”。 本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为 47,462,175 股,开盘首日股价涨幅超39%,公司市值超40亿元。

青云科技是技术领先、具有广义云计算服务能力的企业级ICT厂商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以软件定义为核心,为企业提供中立可靠、性能卓越、灵活开放的云产品与服务。青云科技2017~2020年的营收分别是2.39亿元、2.82亿元、3.77亿元、4.29亿元,营收整体向好,实现连年稳定增长。

青云.png

不过在众多行业人士为之津津乐道的同时,青云科技上市也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对于已经发展了十余年的中国云计算行业来说,青云科技登陆科创板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对于正在群雄逐鹿的云计算市场说,未来新的增长机会又在哪里?

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我们一直从事难而正确的基础工作,通过不断自主创新,为社会和企业持续创造价值,努力成为百行千业数字化转型可依赖、可信赖的基石型合作伙伴。”

以技术为立身之本,一路领跑混合云

那青云科技究竟做了哪些“难而正确的基础工作”?从高中二年级就开始学习写代码的黄允松是个“地道”的码农,在IBM中国软件开发实验室工作了9年多,有一大半的时间在做与云计算相关的业务。在黄允松看来,云计算就等于IT 2.0,IT行业的价值就是当工具。“但是我们如何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更好的工具、更经济的工具、更亲近解决问题的工具,而不是一个冷冰冰的、高高在上的,把用户当韭菜对待的工具。”黄允松如是说。

青云2.png

青云科技在2012年创立之初,便提出“云之基石,自由计算”的品牌slogan,如今这八个字高度地吻合了青云科技所做的工作,以及体现出的价值。“云之基石”正是指青云科技做的是基础型、困难型的工作,而不是应用型的工作;让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专注打造坚实、稳定、可靠、高效的基石平台,将复杂的事情透明化,让企业只需关注业务创新,而非底层技术。

尽管青云科技拥有强大的“技术基因”,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自主研发,通过对市场、行业和产业需求的深入理解,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和服务提升。但是,要想在马太效应愈发凸显、竞争更加激烈的云计算市场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在公有云领域,青云科技的云服务业务面临阿里云、腾讯云等资本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在私有云领域,青云科技的云产品业务面临着华为、新华三、VMware 等传统IT企业的竞争。而在数字化转型“施压”下,混合云迅速成为各大云厂商追逐的“蓝海”。根据调研机构Mordor Intelligence的预测,2025年全球混合云基础设施市场价值达到1280.1亿美元。海外云计算厂商也都在制定和推进混合云战略,比如IBM收购RedHat,AWS自2018年推出私有云产品Outposts起也在布局混合云市场,微软也推出了Azure Stack。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混合云市场仍处于成长初期,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在黄允松看来,真正的混合云必须要像一朵云那样,拥有一致的架构和体验,而这绝对不是“集成拼装”可以实现的。这极其考验技术,但却给实力强劲的青云科技提供了引领产业浪潮、享受云计算发展红利的机会。

据悉,青云科技早在2014年时就确定了公、私一致架构的技术体验,可以说是天生的混合云。在云计算厂商确定混合云战略之时,青云的混合云已经是成熟的产品,成为全球少数、国内首家交付统一架构、统一管理、统一体验的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云厂商,无缝打通公私之间的数据通路,帮助企业实现跨云、跨地域的管理和整合,并逐步构建起“计算平台、存储平台、网络及安全平台、数据平台、物联网及边缘平台”五大产品矩阵。

面对数字化逐步深入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出“广义混合云战略”,打造覆盖“云、网、边、端”全场景的数字平台。同时,形成了领先行业的完整的混合云产品线,而且青云混合云的交付方式也很自由,青云科技以软件和服务的交付方式各种组件,对新建平台没有硬件限定,对既有硬件又提供利旧方案,可以大幅降低用户成本。从计世资讯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混合云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可以看出,青云科技跻身于混合云行业领先者象限。

拓扑.png

图:2019年混合云市场竞争力象限

信息来源:计世资讯《2019-2020年中国混合云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这样优异的成绩离不开青云科技“自主创新”的理念,从成立之初起,青云科技坚持核心代码自主研发,是国内少数能够实现云计算平台直接完全国产化替代的厂商,在云平台的核心架构设计上率先同时实现了“无限扩展”(5000+节点)和“最小规模交付”(3节点)能力,支持任意规模、任意组合(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的混合云。

从入局到混合云领导者,青云科技通过一系列领先性的技术、产品研发设计能力,推动云计算行业快速发展,并为中国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基石,毫不夸张地说,青云科技推动中国IaaS发展加快2年。

轻资产是最优解,有望3年内实现盈利

青云科技的上市不仅是对黄允松近十年来创业的认可,同时也给国内的科技创新企业带来示范效应。谈及青云科技上市对于行业的意义,黄允松激动地表示:“这个年代没有秘密,青云科技一过关,对类似于我们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来说都是利好。我也算是为大家做了一回‘摸着石头过河’的那个人,我把石头摸出来了,沿途还加了标记,兄弟们下次走的时候照着石头走,差不多就也能过河。”

值得一提的是,和大力投资数据中心的云计算厂商不同,青云科技公司并没有自建数据中心,其主营收入是卖软件给银行、保险、能源、交通等行业,服务器等硬件产品的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黄允松认为,青云科技是一家创新密集型企业,而不是一个重资产公司,轻资产是最优解。

正如乔布斯曾说过“没有资产,就是大的资产”,苹果没有一条生产线,却拿走全球手机领域60%的利润。当前,资本越来越青睐轻资产企业,这得益于“轻资产”模式以其“资产包袱小”的特征变“不可能”为“可能”甩掉庞大的、复杂的制造业务,专注于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客户运维,靠后端业务的拉动来促进企业的发展。

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表示:“恭喜青云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公司的上市是资本市场对国内自主原创云计算技术价值的认可,也证明了公司在云计算领域强劲的实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云计算是面向未来底层基础设施创新的行业,也是难而正确的事情,重资金、重投入、高门槛,对人才、技术、商业回报都极具考验。在市场回报方面,青云科技与大多数云计算服务商类似,目前处于亏损中。招股书披露,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上半年产生亏损净额分别约为0.96亿元、1.49亿元、1.91亿元及0.78亿元。根据公司业务发展情况进行模拟测算,在考虑了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前提下,预计公司在收入规模达到13亿元以上时,有望实现盈亏平衡,而2021 年后,云产品业务增长速度决定了实现盈亏平衡的时间点。

对此,黄允松表示,青云科技的亏损来源只有一个,就是公有云业务,即招股书上的“云服务”。 青云科技在其他业务,尤其是上述行业的云解决方案的销售收入年增长率很高,按照这个增速,亏损问题最多不超过三年的时间就能够解决。

据悉,青云科技本次科创板IPO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00万股,募集资金约11.88亿元,主要投向“云计算产品升级项目”(7.34亿元)、“全域云技术研发项目”(1.41亿元)、“云网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4亿元),并补充流动资金。考虑到混合云行业巨大的成长空间,公司在业内的领先地位以及深厚的自主研发底蕴,青云科技有望在当前基础上获得更高水平的估值溢价。

竞争是个“伪命题”,扩大差异化优势是关键

作为第二家在国内上市的云计算厂商,青云科技不免会被拿来与同行业的云厂商对比,但在黄允松看来,在中国,云计算对传统IT的渗透率不足10%。也就是说,超过90%的市场属于传统IT,根本就还没被云计算渗透,所以市场空间足够大,竞争基本上就是一个伪命题。

无论是占据消费者领域的互联网巨头阿里云和腾讯云,还是以IDC(数据中心)全托代理服务为主的中立云厂商优刻得,以及主营互联网、政企的金山云。这些云厂商的“赛道”不尽相同,而青云科技选择的金融、能源、交通和制造这几条赛道在第三方报告中企业IT年支出巨大,企业只要承接项目就可以获利。

谈及当初如何选择赛道,黄允松坦言:“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码农,我做任何决策只相信数据。”他在看完Gartner 5年以内的企业IT支出报告后得到了一个结论:青云科技的赛道要专注在“社会中的战略大行业里面最头部的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青云科技已经在银行、保险、交运、能源、政务等多个行业实现众多标志性项目商业落地,深受政企客户青睐,未来将在“制造、公共事业、教育和医疗”等行业也在加速推进应用,助力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尽管赛道不同,但是高速发展的云计算市场,创新突破是亘古不变的主旋律。谈及青云科技的中长期产品目标,黄允松透露包括:第一发力云原生,把整个Cloud Native端到端做完,现在还缺终端侧、边缘侧、应用侧管理平台等。第二坚持去中心化、分散化产品打造,包括iFCloud统一多云管理平台在资源层,OpenPitrix多云应用管理平台、KubeSphere容器平台在应用层,大程度保护用户的价值,进而推动社会接近于零成本的创新迭代;另外,光格网络SD-WAN 2.0从去年3月份开始推动,目的是打造一个全软件定义的广域网。

“To B 创业是一件10 年起跳的事情。青云科技创业九年,经历很多槛,但始终选择以终为始,做困难但有意义的事。我们相信,青云科技能坚持创新,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云计算平台,在底层基础设施环节实现自主可控,为构建我们国家的数据安全边界打实基础。希望市场能给梦想多一些时间。”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坚定地说。

作为“新基建”的基石,青云科技将通过前瞻视野和创新能力,致力建设世界一流的ICT大平台与值得社会托付全部业务的数字化基石平台,做好“新基建”的创新者、建设者与运营者,为企业和社会持续创造更多价值。

小结

在长达1小时的媒体交流会上,幽默风趣的黄允松滔滔不绝,兴奋地像个孩子。但他坚定的战略目标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充分展示了青云科技的企业价值观,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

从3个人的创业团队,到600多人的上市企业。只有黄允松明白其中的不容易,面向未来,青云科技的愿景是成为世界一流的ICT大平台,成为人类社会值得托付全部业务的数字化基石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