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备受关注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查。规划纲要草案要共19篇、65章,作为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三新”主线贯穿全文,鲜明彰显高质量发展的主题。

在历史交汇的关键点上,此次规划覆盖的时间更长,视野更加深远、广阔。其中,创新驱动的重要性被提到了新的高度。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数字中国建设被提到新高度,云计算是重点产业之一

令人关注的是,规划纲要草案将“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彰显了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决心。并提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以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十大数字应用场景。

具体到云计算产业,规划纲要草案指出,“加快云操作系统迭代升级,推动超大规模分布式存储、弹性计算、数据虚拟隔离等技术创新,提高云安全水平。以混合云为重点培育行业解决方案、系统集成、运维管理等云服务产业”。这充分体现了国际前沿的最新脉动,也为中国云计算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云计算是打造中国数字经济新优势的重要产业。通过充分发挥云计算海量数据、人工智能和丰富应用场景等优势,能够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云计算迎来黄金十年,国内云服务商谁将胜出?

相比美国,中国云计算起步较晚,目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2019年期间,我国云计算行业的市场规模增速均在30%以上,呈高速增长态势,并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而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打造2023年有望超过3500亿美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年)》表示,云计算仍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进入普惠发展期。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0第三季度)跟踪》报告显示,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天翼云和AWS 在IaaS+PaaS市场总体占据76.3%的市场份额。金山云、浪潮云、UCloud、移动云等在同期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此外,紫光云、中国电科云、中国电子云等生力军纷纷加入政企云计算市场。再加上原有私有云建设市场上的新华三、浪潮、曙光、VMware以及大批开源软件服务商等,中国云计算市场称得上百花齐放,也意味着竞争将更加激烈。下个十年、十五年,谁将更能享受发展红利,最终脱颖而出呢?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人领跑有人掉队

“BAT”御三家曾被认为是中国最适合做云计算的公司,但由于战略布局方面的原因。传统的三大互联网企业巨头,在云计算发展上脚步并不一致。

早在2008年,马云在阿里B2B高管会上第一次提出搞云计算,阿里有了起跑优势。2009年春天,阿里的工程师们写出了阿里云计算操作系统的第一行代码。而且阿里在战略持续上也足够坚定,阿里云业务在集团的地位不断提升。

在攻占市场的策略上,阿里云除了技术方面的投入,还有“致敬”亚马逊AWS,那就是降价策略。据《财经》杂志报道,自2014年起,阿里云每年至少降价10次,年降幅达30%,每次降价都促使其他云服务商被迫跟进。2016年10月,阿里云下调核心云产品价格,高降幅达50%。

由于价格战,阿里云亏损了好久。直到2020年第四季度,阿里云才“翻身”——这也是阿里云历史首次季度盈利。

再看腾讯和百度,直到2016年,才开始重视云计算市场。2016年7月,马化腾出席腾讯“云+未来”峰会,并明确表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第一要素,就是云”。当时掌舵腾讯云的汤道生表示,云业务是腾讯必须拿下的阵地。

不过,腾讯的大挑战是企业骨子里是To C的基因,其to B能力饱受质疑。2018年,9月30日,腾讯正式宣布调整组织架构,加强to B能力,新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如今,如何更好服务政企,依然是腾讯需要更好解决的问题。

百度则更为踌躇。2016年7月,百度公布云计算战略。李彦宏承认过去一直在旁观云计算,总觉得这个市场太简单,只要做好搜索就行,他转而又说“百度从一开始就是一家做云的公司”。如今,百度智能云的操盘手更换了好几茬,战略发布会也开了好多次,但依然只能勉强算行业第二梯队。百度智能云的优势在于AI公有云方面。IDC数据显示,2020年H1,百度智能云仍然处于AI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此外,本土互联网大厂中,如美团、京东、字节跳动、网易,也曾传出布局云业务的消息,结果雷声大、雨点小,有的“云”甚至在风口中飘散。

在互联网背景的云服务商之外,也有众多软件服务商、电信运营商、IDC服务商等企业进入中国云计算市场。中国电信天翼云,依靠先天的人脉与资源优势,在政务云赛道领跑。金山云则在一站式网络化办公云服务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也许,它们能发现机遇,在行业上云的大势中找到“弯道超车”的机会。

  华为云增速第一,有望撼动阿里地位

特别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华为云。数据显示,2020年Q3华为云市场份额稳居第三,TOP厂商增速最快。截至目前,华为云已上线220+云服务,210+解决方案,携手伙伴已在全球23个地理区域运营45个可用区。华为云已发展19000+合作伙伴, 汇聚160万开发者,云市场上架应用4000+个。

严格来说,华为涉足云计算比阿里还要早,2007年,华为开始研究云计算的虚拟化。不过,这只是技术层面的研究,而非商业化。2015年华为高调宣布云战略。

2017年,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当年的华为生态大会宣告了云业务的成立。这次是以“Cloud BU(云业务单元)”的身份出现,很快从此前的二级部门升级为一级部门,级别仅低于华为三大事业部。

据财新网报道,2017年华为云收入增速高达700%,阿里云当年云收入增速为101%。而后,华为云继续在“快车道”飞驰。2019年,华为云的业绩增长超过三倍。

更为重要的是,2020年初,华为将“Cloud&AI产品与服务BU”提升成“Cloud&AI BG”,成为华为第四大事业部。目前,华为云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位列第三,前边是阿里云和腾讯云,有着“望二争一”的野心。

华为云的快速增长,首先来源于其To B基因。To B 企业要以客户为中心,然后在产品和客户之间找到平衡。而作为IDC企业,在To B方面有着30多年的经验。这使其产品和服务,可以极大满足客户的需求。华为云已经成为当前政企智能升级的最佳选择之一。在政务行业,华为联合9城(省)发布城市智能体;在金融行业,华为云服务于中国Top10银行;在医疗信息化建设中,华为云服务了65%的省级医保信息平台;在电力行业,华为云服务了国家电网集团14个省公司,以及3大发电集团;在互联网行业,华为云已服务了Top35的互联网公司。

另一方面,华为云在技术方面同样具备领先优势。华为已在9个技术领域位列权威分析师机构报告的领导者象限,斩获6个第一,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领军者位置,GaussDB列入Gatner全球云数据库领导者象限。

在2020年7月的华为云TechWave技术峰会上,华为云宣布提供基于擎天架构的1个云基础设施底座,3个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服务,4个面向行业场景化的联接触点,使能千行百业智能升级。11月底,华为云又在业内首个提出云原生2.0。目前,华为云云原生解决方案已广泛服务于泛互联网、政府及公共事业、汽车、制造等十多个行业,是云原生实践的引领者。

伴随新基建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颁布,以及各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市场对公有云、私有云及混合云的需求也将持续扩大,云计算战场只会愈加激烈。未来,谁将成为中国云计算市场上“笑到最后”的那一个,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