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69亿元,连续四个季度超市场预期。2020年,百度营收1071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凭借差异化的AI解决方案优势实现同比增长67%,相较二三季度进一步提升,年化收入约130亿元。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新的一年里,百度作为领先的AI生态型公司,将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

百度logo02

财报显示,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21.4%,研发投入强度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目前,百度已连续三年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百度AI开放平台汇聚开发者数量达265万。在云服务、AI解决方案及互联网不断融合的趋势下,百度智能云已形成差异化的“云智一体”竞争优势,增长进入快车道。财报引述IDC报告,百度智能云已连续三次在AI Cloud市场排名第一,在图像视频、NLP(自然语言处理)、人体识别等多个细分领域排名第一。

为进一步增强百度智能云的算力优势,百度财报还披露了“造芯”的最新进展,自主研发的百度昆仑2芯片即将量产,并将部署在搜索、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业务领域。

2020年,在智能交通领域,百度已完成广州智能交通项目的第一阶段建设,上线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MaaS,普通市民通过百度地图、百度App即可预约自动驾驶出行,而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也可实现交通精细化管理。目前,Apollo智能交通已与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城市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百度智能云在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与贵州省贵阳市政府、山东省济南市工信局签署战略合作,打造地方级AI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助力当地经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李彦宏表示,“百度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也成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加速发展的受益者。”

据财报披露,百度智能外呼解决方案已经落地在航空、金融、能源和汽车等多个行业。百度智能外呼解决方案基于百度大脑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提高企业客户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财报还显示,一家中国主要的电信运营商,已经两次重复购买了百度智能外呼解决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4 16:58:52
整机柜服务器 AI+算力需求爆发 网宿科技升级GPU算力平台拥抱机遇
在离用户更近的场景中,包括虚拟人、云游戏等都对实时渲染提出超高要求。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8-01 13:53:40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推出Amazon HealthScribe 利用生成式AI技术自动创建临床文档
借助Amazon HealthScribe,医疗软件供应商可以通过调用一个API自动创建可靠的记录、提取关键信息(例如医学术语和药物),并根据医患对话创建摘要,然后将这些数据输入到电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