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就没有私有云!”2020年,在一次会议中,记者无意中听到了一位专业人士的评论。其意大概在于,相对于公有云而言,私有云就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事实确实如此吗?那么众多企业,包括亚马逊云服务AWS、微软Azure、谷歌云等这些巨头所发展的混合云中的公有云与私有云兼顾的方案又如何落地呢?

云与数据中心

中国众多云服务商如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青云QingCloud、UCloud,以及九州云、同方有云、新华三等的私有云方案为什么能获得诸多的市场份额呢?

中国软件网认为, 在公有云和混合云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作为混合云中一个重要部分的私有云正在茁壮成长。正像公有云在企业上云进程中向云原生发展的波澜壮阔一样,2021年的私有云发展所掀起的浪花,一样迷人而多彩。

01 私有云的2021:是增长,还是高速增长?

云计算的早期,私有云承诺了公有云的可伸缩性、弹性和可管理性,以及对本地数据中心环境的安全性和控制能力等。

多年过去了,现在的私有云更是充分落地了公共云的优势,包括快速部署、可扩展性、易用性和弹性,同时还可以提供其他功能,如更好的控制、提高的性能、可预测的成本、更严格的安全性和灵活的管理选项等。

私有云已在混合IT,即公共云、私有云以及本地虚拟化环境和传统环境的混合中越来越占据不可忽视的地位。

那么新冠疫情的爆发,是否会给2021年的私有云企业带来巨大影响?

先看看几个调查研究公司的预言。GGV Capital(纪源资本)的一项调查显示,有94%的私有云公司,预计2021年的收入将有所增长,而三分之二的公司则预计新冠疫情不会影响到2021年以后的市场行情。

《福布斯》对其“云100强榜单”中的25家从成长阶段到首次公开募股的顶尖软件公司的CEO进行了调查,17位做出的回应印证了GGV Capital的结论:17位受访者中,有16位认为公司业务将在2021年得到改善,其中7位表示公司的业务将在2021年显著改善,9位认为生意会好一些。

不仅如此,赛迪顾问发布的《2020私有云系统平台市场研究》还认为,未来三年私有云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2年,中国私有云市场能够超过150亿元。

其中,私有云系统平台因为在政企上云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将带动中国私有云软件市场快速增长,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27.1亿元,约占整个私有云市场规模的18%。未来三年,中国私有云系统平台相关的私有云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

据中国知名ICT研究资讯机构《计世资讯》统计,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资本开支受限,上云进程放缓,导致2020年私有云市场的增速同比有所降低,预计在24.3%。由于2020年增速降低,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出现反弹,实现更高增速。

中国软件网也认为,2021年,私有云将与公有云市场一样重回高速增长态势。

02 增长的动力:Kubernetes与OpenStack

那么,云平台的发展现状是什么?

作为构建私有云的核心组成部分,私有云系统平台是帮助企业快速构建云计算基础架构的系统软件,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IaaS云平台和应用运行环境的容器云平台。

在私有云系统平台上,IBM红帽、VMware等部分国外厂商很早就看到私有云的发展前景,并从操作系统和虚拟化市场拓展到私有云市场,实现提前布局,成为国际市场中主要的私有云厂商。

开源云的私有云平台OpenStack在2010年兴起后,私有云逐步开始采用开源的OpenStack架构。其优势包括配置灵活、模块分明、二次开发方便等。基于开源架构,市场上有大量的企业推出商业发行版,并加入自己研发的技术。

许多企业也希望通过使用诸如OpenStack之类的开源软件,避免被大型解决方案提供商控制。但事实证明,OpenStack开源平台没有进一步发展,在集群性能、迁移维护、升级服务上,只能提供有限的服务,用户们对其抱怨也越来越多。

2016年,Kubernetes开始火爆,近年来逐渐成为容器编排技术的事实标准,在助力企业IaaS和PaaS层融合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私有云系统平台的市场认可度。

与此同时,公有云企业AWS、阿里云、腾讯云等加紧通过技术、资本手段开始深耕私有云市场,推出了结合Kubernetes与OpenStack专有云产品,布局企业私有云市场。

同时国内创新型私有云企业,如同方有云、九州云、易捷行云等将Kubernetes与OpenStack两个平台深度融合,加速云原生的落地。

因此可以看出,在私有云系统平台方面,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除了OpenStack众多的供应商正在抢占云平台市场空间外,VMware vSphere和红帽的OpenShift继续在私有云采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Azure Stack和AWS Outpost等表现出强劲的增长。

微信图片_20210203141257

那么,私有云系统平台发展趋势是什么?

赛迪发布的《2020中国私有云系统平台市场研究》认为,OpenStack作为私有云系统平台的主流技术经过十年的发展已日益成熟,Kubernetes近年来已经成为容器编排技术的事实标准,在助力laaS和PaaS层融合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私有云系统平台的市场认可度。

从长远来看,Kubernetes和OpenStack的融合会降低这两个平台之间的对立,更好地在一个管理平面上实现统一,为企业客户带来一致和良好体验。Kubernetes和OpenStack两者优势互补,充分融合并发挥各自优势,可形成 1+1>2的效果。

红帽Red Hat在OpenStack中看到了机会。为了确保OpenStack与企业操作系统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紧密集成,红帽投入了大量精力。2018年,Red Hat就已将重点转移到基于Kubernetes的容器平台OpenShift。

作为早期私有云的领导者,VMware发布了Tanzu,解决软件应用在云原生环境下实现“构建、运行及管理”等一系列的难题,帮助企业降低开发和运维的难度,其中在vSphere 里面内置了Kubernetes功能,可以虚机和容器混管。

Kubernetes和容器的兴起也对私有云在企业混合IT战略中扮演的角色产生重大影响。许多私有云越来越多地基于容器。因此,成为事实标准的Kubernetes的支持将不断增加和扩展,用户也可以更轻松地从一个云供应商转到另一个云供应商。

基于Kubernetes微服务架构和OpenStack新一代私有云管理平台将成为私有云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03 市场新力量:公有云巨头

同时,我们看到公有云巨头将注意力转向私有云,成为私有云市场发展大的一股力量。私有云市场正在成为公有云厂商、数据中心厂商、系统集成商、电信运营商以及创新型私有云厂商共同参与竞争的一个大市场。

亚马逊云服务AWS、微软Azure、谷歌云、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华为云,以及金山云、青云、UCloud、华云等这些云巨头过去几年公有云收入均实现了两位数甚至惊人的三位数增长。

为了保持市场规模的增长,除了扩大行业占有,发展新的应用领域外,云计算巨头将目光也锁定在混合云上。所以早在2018年,这些公有云巨头都推出了自己私有云方案,满足用户的特定需求。

微软将Azure Stack定位在网络边缘和断开连接的解决方案,以及满足特定法规要求的边缘云应用。

微软Azure Stack是Azure的子集,Azure和Azure Stack使用相同的开发和管理工具,以实现私有和公共Azure云部署之间的严格一致性。Azure Stack是由多个服务器OEM在半机架和全机架解决方案中提供的组合式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

而阿里云Apsara Stack是面向中大型企业的“全栈”私有云解决方案,与阿里云基于相同的云原生架构,是其公共云的“扩展”。据说,Apsara可以扩展以连接数百万台服务器。

公有云服务商的私有云方案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

第一,这种私有云以公有云为设计初衷,大特点是公有云服务在企业数据中心防火墙内的延伸,使云的公有和私有部署具有一致性。

第二,这种软硬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虽然在部署位置与私有云类似,但其交付、运维、升级等服务模式本质上是公有云服务模式的延伸,也是按需租赁、云厂商统一进行在线远程运维。

04 未来私有云的主宰:信创力量

除了公有云企业布局私有云市场外,以私有云产品的演进为代表的发展模式也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

新基建和国产化的浪潮下,多家云厂商纷纷发力信创市场,华云数据发布信创云基座,推动更多政府和企业敏捷、安全上云;品高云发布国产全栈云产品组合V9.0;UCloud推出信创版本的轻量级私有云产品UCloud Stack;九州云与华为、英方软件、飞腾等多家厂商完成相关产品兼容性互认证等。

中国软件网认为,在私有云发展上,信创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将可能主宰中国私有云市场。原因是:

第一,从需求来看,信创云平台的应用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根据《计世资讯》统计,2019年政府和金融行业在私有云市场共占比44.8%。党、政、军等信创首批用户,更青睐在自主可控和安全性方面具有优势的私有云厂商。

金融、电信、交通、能源、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对数据安全性及保密性和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有极其严格的监管和合规要求,私有云可以将云基础设施与软硬件资源部署在数据中心的防火墙内,用户能够对IT系统和数据实现有效控制。

第二,国产化替代为云计算市场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发展自主可控技术,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处境,一直是国家ICT产业发展方向。为此国家提出党政和重点行业的安全可控体系,旨在让中国IT产业从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三个层级实现国产化替代,并从党政两大体系、8大行业、市场全行业进行推广。

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的底座,需要实现从芯到云的根本安全,国产化替代为云计算市场打开了新增长空间。

总体来说,企业上云势不可挡,关键是企业要上什么云。

而在市场上,除了公有云、混合云之外,野蛮生长的私有云也值得关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