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不断迭代,我国基础软、硬件的发展正在复制二十年通讯领域的盛况,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而在所有致力于软件、硬件研发和投入的“实力派选手”中,金融科技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不管是从研发人员的整体水平看,还是从资金投入规模来评估,金融行业都是“排头兵”,很多有代表型的关键业务系统以及新的技术应用,也都是从金融行业率先发起,并获取实例验证。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讲,金融行业是一切创新的发源地,只要通过金融级核心应用的考验,其他行业的场景落地也就迎刃而解。

金融行业IT架构演变历程

由于金融行业掌控了技术创新的最终走向,很多企业也更愿意在这个领域做真金白银的投入,中兴就是率先打开金融技术壁垒的少数优秀企业之一。

为了帮我们更好地了解金融科技领域现状,站在全局角度思考问题,在了解中兴取得哪些创新成果之前,我们先来梳理一下,我国金融科技领域经历了哪些最重要的发展阶段,为什么分布式架构改造会成为主流发展趋势?从金融行业最重要的数据库应用来看,分布式数据库解决了用户哪些痛点问题?

“由于金融行业的系统规模大,IT架构部署时间早,基本上是集中式架构,所以分布式架构改造是他们接下来的重要转型方向。” 在DTCC2020数据库技术大会上,ITPUB记者有幸采访到中兴GoldenDB副总经理秦延涛,他的实践经验分享以及对新技术走向的判断,可以帮我们快速理清一切变化背后的实质性问题。秦延涛认为:“越是头部银行,在分布式架构改造方面的速度会越快,而不像之前只是在外围系统应用上做试点。”

二十年前,我国银行和其他国家的金融机构一样,采用了相同的技术架构,最初解决的就是金融电子化问题,通过核心交易系统、账务系统、信贷系统的搭建,实现电子化办公,提升业务处理效率。之后,互联网金融时代到来,移动互联网技术带来了金融业务的进一步创新,越来越多的银行业开始考虑实现金融的资产端-交易端-支付端-资金端的闭环管理,实现渠道网络化,这个时候有很多有代表性的产品开始出现,包括:网上银行、互联网理财、P2P、移动支付等等。到了第三阶段,金融业务开始驱动科技发展,很多技术创新主要围绕大规模场景下的自动化和精细化方向进行。在这一阶段里,大数据征信、智能投顾、风险定价、量化投资、数字货币开始崭露头角。而到了第四阶段,金融企业要想成功进行数字化转型,只有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通信等技术融合,才能为用户提供实时的无处不在的银行服务。而在数字化时代,银行业务存在泛在接入、海量数据、高频业务同时并行的状态,要满足新的业务需求,必须要对银行系统进行重构,进行分布式改造,才能应对新变化。

过去那种集中式架构,是单一系统扩展模式,扩展能力受限,最终导致系统无法再扩展,极大地影响了业务处理能力。即使能扩展,大型主机运营费用昂贵,导致最终扩展成本很高。另外,在之前的应用环境下,应用内部模块、应用与应用之间耦合度高,使得软件开发和产品服务交付周期长,无法做到快速敏捷交付。最重要的是,原有架构体系在业务连续性需求方面无法保障,存在着极大的运行风险,所以分布式架构改造是必选题。而在分布式架构改造过程中,分布式数据库是支撑核心应用场景的最关键环节。

 分布式数据库是金融科技改革的最关键环节

如今,不管是老牌数据库企业,还是新兴数据库厂商,都在加大研发投入,重点解决分布式数据库场景落地问题。其中,中兴GoldenDB就是最有代表的新兴分布式数据库产品之一,基于中兴之前在数据库领域二十年的积累以及创新,该数据产品在技术能力提升方面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且从一定程度上引领了新兴数据库的发展方向。

那么,金融行业对于分布式数据库有哪些要求?中兴GoldenDB为什么能够脱颖而出?秦延涛总结了几个关键指标!

首先,是强一致性,包括事务的一致性和数据的一致性。金融行业发展了三十多年,已经积累了很多业务资产,有着复杂的业务流程和生产流程,已经非常完善,要想进行分布式改造,有一个最首要目标,那就是不能让业务重构,所有应用要遵循统一业务逻辑。其次,要实现多地多中心的可靠性,还要能实现线性扩展、精准获取日切快照数据,实现智运维等等。

在传统数据库运维环境下,我们很容易去做管理,能高效地完成运维工作。但是,在分布式架构环境下,数据库运维这件事非常具有挑战性,必须通过更智能的解决方案去支撑。原来集中式架构采用的是专有服务器,大的优势就是性能强、省事,运维也比较精简。但是,分布式数据库使用的都是X86或者ARM的服务器,运维复杂度呈立体式上升,所以自动化运维工具必须足够给力才能支撑。

对于数据库服务提供商来说,中兴GoldenDB的做法是,一般基于多态协议进行决策,通过二阶段事务处理+全局锁实现事务强一致性。如何理解呢?就是保障高性能应用的数据一致性,实现有序的主备切换。即系统不仅具有强一致性要求,还要允许部分功能的增强和改进,要在业务场景中给到客户更多的场景适配空间。有些应用必须是强一致性,对于容错性的容忍度很低;而有一些连续性应用程度较高的业务,要有一定程度的容忍。对于两地三中心的架构,需要做到IPO等于零,确保数据切换的一致性。另外,主机房的网络和另外两个机房的网络,有时候没有办法达成多数派的一致,这个时候需要给到管理者一定的权限,在降级的情况下,确保少数派的需求能够布局和运行下去,最终让分布式事务达到100%的一致性。

其实,分布式数据库的事务与数据的一致性问题,已经作为一大难题困扰广大数据库从业者很多年,为什么中兴GoldenDB能完美地解决了这一技术难点,和产品本身融入的DBaaS理念息息相关。

 DBaaS产品能力提升国产数据库应用体验

作为更具引领性的分布式数据库产品,中兴GoldenDB通过最新技术的引进,具备了DBaaS产品能力,并得到了国有大行核心业务应用的验证。

“2019年,中兴GoldenDB完成了中信银行信用卡核心业务的投产;到2021年,支撑中信银行总行核心业务的投产已接近一年时间。除此外,中兴还在2020年完成了中国银联银行核心应用的替代。一些国有大行,包括股份制银行、城商、农商等,也在积极启动相关工作。”秦延涛透露,中兴GoldenDB在产品能力提升以及客户应用落地方面,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至于,什么是DBaaS产品能力?其实非常简单,就是通过统一的数据库资源池管控和统一的运维,提升客户对数据库的使用效率。从数据库技术演进路线来看,主要出现两个方向:一个是公有云厂商提供的服务;另一个是私有云场景里的DBaaS设计理念。 DBaaS主要围绕业务场景展开,即客户在应用场景很小的时候,单机场景就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或者说,除了核心业务,还有一些边缘的应用,可能存在业务量比较小的场景。当然,大部分企业的业务体量都比较大,不管是金融还是通讯类的客户,要涵盖的应用场景非常多,核心应用也都是重量级的应用。这个时候,使用具有DBaaS产品能力的数据库,就能支持多种形态的数据库,用户的应用场景可以是大规模的分布式,也可以是小规模的单机,甚至可以像公有云应用场景一样,更靠近Mysql、Oracle方向,然后把几种不同形态的产品兼容,提供给客户,这就是DBaaS带来的好处。

同时,对于数据库运维团队来说,更希望通过一套数据库管理系统,去解决不同应用场景的问题。像虚拟机一样,灵活地去部署,去监控、优化各种资源。当DBaaS需要变大的时候就变大,业务量小的时候就变小,可以动态调整数据库的形态,但管理和部署需要统一操作,系统要提供自动化的运维手段。比如:在分布式应用场景下,原来提供了30个分片,如果不够可以扩充到40~50个,整个过程都由统一运维管理实现。如果提供商只有单一的传统数据库,用户在管理数据库的时候,会非常痛苦,因为当数据库增多的时候,管理效率会极大地降低。

总之,中兴GoldenDB在分布式数据库领域的探索,让我们对国产数据库产品的认知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说明我们在信息技术自主可控以及核心技术积累方面,一直在苦炼内功。未来,我们不再依赖传统架构体系支撑业务,而是通过整体业务效率的提升,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希望在中兴GoldenDB带来的“标杆”效应下,国产数据库产品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4 17:27:05
市场情报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拉开帷幕,国产数据库崛起正当时
4月26日,闽江之畔,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拉开帷幕。 <详情>
2023-04-04 11:00:49
国内资讯 数字化转型全面发力 23家券商去年IT投入 合计超200亿元
在证券行业不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数字化转型进入全面加速阶段之际,证券行业信息安全事件却时有发生,暴露出券商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仍有不足。 <详情>
2023-01-31 11:15:49
云计算 绝地重生,金融科技拉开新战幕
对于金融科技来讲,这是一件好事。它告诉我们,金融科技不再充当玩家们收割流量的工具,而更多地开始发挥构成金融科技的基本元素——金融和科技——本该发挥的功能和作用。 <详情>
2022-11-09 09:17:26
云资讯 工信部:加快推动网络安全和金融服务创新融合发展
网络安全保险是为网络安全风险提供保险保障的新兴险种,已日益成为转移、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的重要工具,在推进网络安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详情>
2022-08-10 08:57:00
云计算 守正创新,筑牢金融行业“数字”安全防护体系
数据安全的核心在于保障数据的安全与合法有序流动。数据安全防护技术主要对数据产生、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共享、销毁等生命周期各环节进行防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