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对华为来说绝不是平坦的一年。因为很多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一直处于聚光灯下。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一封内部信让大家的目光聚焦到,不那么被消费者可感知的企业业务和云业务部门。1月17日,华为企业业务及云业务部,以一封信开启了自己的2021,既是回应任正非前段时间的“鞭策”,也是对自己三年的发展总结,以下为一封信全文:

《华为云2021年给客户伙伴的一封信》

亲爱的朋友:您好!牛年将至,万象更新。

感谢您坚定地选择与华为云携手跨越不平凡的2020。

每每年关,就是全球华为人“胜则举杯相庆”的日子,也是华为罗马广场“烧不死的鸟是凤凰”真理越辩越明的日子。

2021伊始,也不例外。

任总针对华为企业业务及云业务的讲话,让承载着希望的华为云再一次站到了华为和圈内舆论的风口浪尖,一时间有板砖齐飞的热闹,也有百家争鸣的真知灼见。

这是一条注定充满艰辛和挑战的路,为什么要走?

“我们要战略聚焦,一定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因为我们是力量有限的公司,确定要做的项目就一定要做好,做精。”有人说,这可能是对华为云业务发展踩下的刹车,也有人说在“华为的字典里没有第二”。

做智能世界的黑土地,站在转折的关口,华为云何去何从?

初生牛犊不怕虎–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3年前,华为战略投入公有云,提出做智能世界的五朵云之一。一时间,更多的是来自内外部众多的阻力与看衰。很多人认为,华为硬件出身,没有做公有云的基因;互联网巨头已占据先发和应用,华为云缺少竞争优势;最佳时机已经错过,公有云市场的机遇期已经关闭……

而在华为看来,城市和企业的智能化时代才刚刚到来。数字经济的基础是联接和计算,其中5G与物联网是联接技术的关键,而云和AI代表计算技术的核心。

华为选择靠技术和服务变现,不靠用户数据变现,严格遵从商业模式的发展,严格恪守边界约束。

九牛二虎之力–技术持续创新,对客户宗教般虔诚让伙伴生态生机勃勃

记得曾有一位日本记者在参观华为日本研究所的时候感慨:“在华为的身上,看到了日本人的严谨,美国人的创新和中国人的勤奋。”

前不久,在网上热议着华为一位销售写给得到的一封信,罗振宇在节目中分享了华为人甘做“人桥”的勇气和决心,而这也正是华为30多年和华为云3年多来,服务客户千千万万故事中的一个缩影。“我们要如何发展,要找出一条路来,而不是简单地模仿”。正是凭着这样的倔强,华为云拼尽九牛二虎之力,一路狂奔。

在极致性价比、可用性、数据安全性等基础能力上构筑核心竞争力。截止2020年第二季度,华为云以15.5%份额位居市场第二,较Q1季度的14.1%进一步上升,同比增速高达259.6%,增速最快。上线了210多个云服务及解决方案,覆盖了全球23个地区,运营了45个可用区,汇聚了160万开发者,上架了4000多应用,云伙伴达到了18000多个……

风马牛不相及–心无旁骛,找到最优解

俄罗斯钢琴家里希特说,远望去墨黑一片,然而身临其下只不过是灰色而已

坚持创新,让客户像用电一样方便地使用云服务才是华为云的目的。在过往的1000多天里,每一次面红耳赤的争执,都让市场、产品、服务的沟通会如同一场场战斗。

然而,前行的道路并非一片坦途,这当中,不仅有忠言逆耳的鞭策,也有道听途说的风言风语,而每一次,都会让华为云处在内外部的风口浪尖之上。

“只有华为云提供的云服务做到好,客户才会优先选择我们”;

“内部统一组织,是靠打胜仗来牵引的,在打胜仗中不断来组合队列”。

俯首甘为孺子牛–选择不凡

从火神山紧张的建设现场,到无处不在的疫情防控;

从在线诊疗、精准筛查到“停课不停学”,全面复工复产;

从深入教育、医疗、交通、制造、金融、能源等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到推动城市和社会的智能化升级;

从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普惠AI”到实现全场景智慧的“智能体”技术架构;

从坚持让技术有温度的品牌理想,到“赋能应用,使能数据,做智能世界黑土地”的愿景。

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技术的确定性来应对

写在最后

人们希望能重启2020,

然而崭新的2021已呼啸而至。

为耕种者育土,为行远者铺路

为引领者淬火,为攀登者竖梯

让我们尽情“犇”跑,进而有为!

——您的朋友华为云

2021.01.17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