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也是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不过,现下工业领域推动技术创新仍面临着:传统设备与业务管理无法满足智能化需求、企业亟需实现设备数字化升级改造;应用场景多元复杂、数据多样化,亟需高算力及新架构支撑管理;行业生态尚处发展早期,亟需生态高度协作以带来大化产业效益的挑战。

近日,英特尔宣布推出工业互联网赋能计划,并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英特尔工业互联网赋能计划旨在构建全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建立广泛的沟通平台,基于工业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需求,联结工业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集成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为工业企业带来边缘云架构及解决方案,打造行业最佳实践。

丰富举措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圈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AI和5G等新技术驱动了整个社会的数据化、智能化变革,而这些变革所带来的新体验、新需求和新认识也不断地推动IT基础架构的进一步演化和升级,随之也推动了工业互联网的飞速发展。

作为数据汇集分析的中心,工业互联网的复杂性、开放性和异构性很高。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向上承载着应用生态,向下连接着系统设备。工业互联网是整个生产链环节实现协同制造的纽带,亦是海量工业数据汇集和服务的载体,更是连接工业全需求的枢纽。这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锐表示,面对这样的挑战,全能冠军的技术实力需要真正与生态实现高度的合作与共享。英特尔通过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以此打造工业互联网新技术解决方案的孵化器,把行业用户与合作伙伴的创意和想法通过培育、模拟、论证,发展成能够直接应用于工业实践的解决方案。

英特尔工业互联网赋能计划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以一个英特尔与生态伙伴联合进行新技术验证、原型系统搭建及技术培训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搭载包含工业企业客户论坛ICF、工业互联“云学堂”以及工业互联的“方案集”在内的三大平台;打造每年至少五个客户成功案例,集结成为“工业互联先锋队”;并通过“工业互联精英团”及“工业互联思享会”,帮助领导企业把握先发优势,形成示范效应。

作为赋能计划的核心载体,英特尔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也正式揭牌。在未来1-2年时间内,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将逐步打造一个从IaaS,到PaaS,到SaaS的工业互联网模拟环境,以求从实现方案设计、验证、技术培训等各个方面为客户及合作伙伴乃至整个产业提供帮助。

据悉,英特尔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针对工业互联网在企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应用场景进行孵化,围绕机器视觉和智能边缘进行展开。例如机器视觉聚焦缺陷检测和工位工况管理等。

英特尔销售市场部技术总监伊红卫表示,视觉分析在人工智能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在制造业场景中更是如此。通过人工智能提高缺陷检测的精确度,提高了企业产品的合格率,这样企业的整体成本、售后维护等费用都会大大降低。

而在智能边缘方面,如何将边缘测的数据变成信息、从信息变成智慧变得非常非常关键。英特尔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依靠英特尔的云边协同能力,将5G、AI、智能边缘等技术进行融合,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应用场景,共同赋能整个产业。

携手伙伴加速智能应用落地创新

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当中,挖掘出千变万化的场景至关重要,而如何把技术和场景完全地融合在一起,这是未来中国制造业转型的关键。

如果说,传统消费互联网是实现信息打通与聚合,那么工业互联网则是让产业集群各个环节能够发挥大价值。从另一个维度看,工业互联网服务于企业自身,通过云管边端的架构把企业的信息流、数据流打通,推动数字化转型,最终提升智能化,实现柔性化制造、智能化决策的目标。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梁雅莉表示,行业数字化转型不仅仅实现数字化、自动化,而是将提炼出来的数据用于企业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在消费互联网,生活场景和技术的融合已经做到非常极致。而在制造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企业,技术与场景的融合实际上才刚刚开始。这也是英特尔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成立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希望与所有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将场景、技术真正跟制造服务相结合,提炼出共同的应用场景为更多制造企业所用,打造未来属于中国的智能制造。”

事实上,助力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英特尔已经在行动。携手广泛的生态合作伙伴,英特尔帮助客户在云到端到边缘的范围内快速进行AI开发和部署,加速AI技术在工业制造等领域的落地与应用创新。

国家电网南瑞集团、子吟技术团队CTO徐戟表示,随着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发展,数据分析越来越成为企业新的利润来源,而不是简单的辅助工具。国家电网在发电、电网、用户等环节引入预测分析,实现能源的高效管理。而这些需要算力的支撑。

作为工业互联网赋能计划的首批合作伙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旗下的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携手英特尔等合作伙伴,通过引入第二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英特尔FlexRAN参考架构以及开放式网络边缘服务软件(Open Network Edge Services Software,OpenNESS)等一系列先进产品与技术,打造了5G白盒一体化小站设计、统一边缘应用管理,以及高性能计算处理等方面为新方案。目前,基于新方案的5G电力专网已在多个真实场景中进行了部署实践,成为加速整个电力行业智能化转型的新助力。

目前宁德时代正在通过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赋能整个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将智能制造当做除材料创新、结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之外的第四个重要的战略创新方向。

宁德时代IT首席架构师赖腾飞表示,在这一过程中,宁德时代面临非常多的智能制造工业场景,并与英特尔展开了诸多探索。比如为了将AI运用在产品质量等领域,宁德时代构建了一套覆盖端、边、云的AI系统,在云上进行集中管控和模型训练,边缘侧进行模型推理,端上进行数据采集、预处理和实时管控。同时,宁德时代采用英特尔优化版的PyTorch框架和OpenVINO优化训练和推理性能。

与此同时,英特尔正凭借包括英特尔工业边缘洞见平台(EII)和英特尔工业边缘控制平台(ECI)等在内的智能边缘技术,以其产品领导力、创新方案推动力、生态构建力“三力齐发”,为传统制造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产业链支持,助力工厂实现一体化的端到端部署及管理,和更高精度、更加稳定、更加安全的工业生产,进而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迈向数智新时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