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4讯 12月19日消息(南山)在今日举办的“2020中国云网络峰会”上,中国电信研究院网络运营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史凡通过视频发表演讲指出,云网融合是发展大趋势,但客观来看,现阶段云和网的资源仍相对独立。云和网的发展重点是结合、融合,最终目标是形成一体化供给、一体化运营、一体化服务的云网融合基础设施。

“经过和云网用户、业界专家的充分调研、沟通,我们认为,云对网的需求可以从五个维度考量。”史凡介绍,一是网络性能,涉及到覆盖和带宽等。二是网络可用性,跟云业务相关的SLA保障关联。三是网络智能性,包括网络灵活多变的能力怎么匹配。四是柔性适配,网络像云一样能够快速一站式开通,自动化变更和配置。五是网络安全,涉及到地址和标识的安全,协议和身份的安全等。

现有的网络,特别是运营商提供的网络能力,在网络性能和可用性方面,能基本满足云的所有要求;但在智能性和网络适配、网络安全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如何提升云网性能,承载数字化应用,史凡认为,一是提供云资源的备份和多线接入;二是提供服务化的云网能力,而不是具体资源的形态;三是云能力和数据协同;四是云原生开发;五是云网内生安全。

其中,史凡强调了云原生的价值。很多业务和应用都是传统的从服务器向云端搬迁,这不是高效和根本的目标,比较合适的方式,是整个数字化平台的开发和管理都基于云实现。同样,现有的云安全能力,基于查找短板打补丁的方式部署,天然存在一定安全风险,未来云和网的设施构建安全能力是内生的,才有可能构筑坚固的安全防线。

从当前来看,云和网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例如切片,云资源也可以切片,可以和网络切片一起整合提供给用户。史凡强调,未来满足云网络要求的新型网络,应该具备四方面的特征:

其一,网随云动,网络建设必须考虑云资源的位置,根据云的需求部署和重构。这需要引入新的网络协议,例如SR/SRV6协议。

其二,网络云化。需要建设弹性网络,更好地为数字化平台赋能,包括软硬解耦、IT/CT融合、敏捷交付。

其三,云网深度协同。以中国电信为例,已经发布了云手机,目标是将终端的计算挪到云端,从而降低对硬件的要求。

其四,云网操作系统,包括云网大脑、云网切片、云原生的开发环境。

“云网融合面临非常好的演进环境,也存在技术方面的挑战。无论是网随云动、网络云化、云网协同,还是云网操作系统,都给业界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技术发力的机遇。我也呼吁业界同仁和我们一起携手,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云网融合一体化供给、一体化运营和一体化服务的最终目标。”史凡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02 09:11:20
运营商 中国电信陈运清:深化云网融合,提速数字新基建
陈运清表示,不管是以网强算,还是以算促网,均给云网融合开辟了很多新前景,而这些新前景将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详情>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