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在2020中国云网络峰会上,中国联通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部高级专家、智能云网技术研究室主任曹畅带来“中国联通云网融合研发回顾与展望”主题演讲。

曹畅表示,中国联通从2015年到目前云网1.0的时代,主要以网络“四化”转型,落脚到5G建设。

一是网络云化,结合新的计算处理能力扩充,实现了部分云化,特别是核心网网元的云化。

二是网元虚拟化,在网络云化的基础上,开启了Vims、vEPC、vBRAS等方面尝试,赋能宽带、游戏等新业务网络能力。

三是网络SDN化,中国联通利用“混改”优势,与BAT在内的众多云服务厂商建立合作关系,构筑了坚实的产业互联网的根基。目前,中国联通互联网边缘节点已覆盖全国330多个本地网的接入点。

四是运营智能化,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来做相应的故障自动预警和一些相关的定位工作。

6.png

谈及中国联通SDN领域云网络发展,最典型的便是云联网。中国联通通过改造A网,2016年发布了基于SDN的随选网络与云网协同服务产品——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CUII),到后期叠加了SR方面的技术,能够实现网络好的相应的开放性。曹畅透露道,该网于2018年开始上线运行,目前也是中国联通政企业务主推的一张面向云间互联的业务。

近年来,随着AI、5G等创新技术和物联网的发展,各行各业的运营模式都发生着显著变化,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曹畅表示:“在上半场,运营商完成了‘从语音通话到数据流量’的第一次转型。在下半场,运营商将从数据流量转向数字业务的运营,同时服务需要具备泛连接、智服务、大开放的特征。可见,在下半场转型过程中,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将给运营商及ICT行业带来新机遇与新挑战。”

7.png

面向云网协同到算网一体,即云网融合走向2.0的阶段。曹畅表示:“由于算力在城域、边缘接入中是无处不在的,因此在2.0时代要考虑到公有云下沉、通信云、无线网接入虚拟化等问题,同时也要求城域网加快转型和重构的步。”

此外,曹畅介绍道,在云网2.0阶段需要运用的四大算网技术。

一是SR相关和SRv6,从SR技术来讲,它兼顾了网络智能性的选路和发挥关键节点优势的转化网络两方面的优势,是未来承载网继SR到SRP转型以来下一步非常重要的技术。中国联通在SRv6的服务和应用感知方面做了很大的投入,基于SRv6网络编程,能够更快的实现意图驱动网络。

1.png

二是确定性网络,从工业制造来讲,产业互联网服务对网络自然有确定性的要求,且确定性不仅停留在工厂内,从大网、城域网和骨干网来看都有确定性的要求,中国联通现在也在对确定时延、确定抖动的网络开展相应的研究。

2.png

三是可编程芯片,跟网络虚拟化也在同步开展相关研究。经过前期的调研发现,可编程芯片一方面有比较好的(ACK)芯片开放性,另外一方面也有不成熟的地方,中国联通希望同业界合作伙伴能够早日实现可编程芯片在通信网的一些场景中实现落地。

3.png

四是数字孪生,它是网络智能控制的重要一步,不仅将现实的网络状况通过数据反馈做相应的整合和修改,更大的意义在于把虚拟构筑和优化的网络情况,以更快的方式反馈给实际的网络。数字孪生也被认为是6G网络中非常重要的技术,中国联通希望结合整个网络智能化的发展,将数字孪生理念的部分技术能够更快地用到网络中。

4.png

最后,曹畅表示:“未来更需要结合数字化转型、算力下沉和算力互联来构建相应的算力网络,实现SDN和NFV技术的强协同和拉通,能更好的适应云游戏、千人千面的直播等新业务场景。”

5.pn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
2023-04-19 08:40:24
运营商 中国联通公布2023一季度业绩:营收增速十年高位,核心功能不断增强
公司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972.22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达到近十年来同期的高位水平。收入结构持续优化,产业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223.8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达到2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