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并呈多样化趋势。根据行业研究机构Gartner测算,2019年以Iaas、Paas和Saas为代表的公有云市场规模到达了1363亿美元,增速23.01%,预计2022年将超过2700亿美元。

业界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迎来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云计算、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逐步成熟,并且日益融合发展,为传统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而对运营商来说,而对运营商来说,云计算已成为其重要的增收来源,运营商也将在未来云业务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云计算

国内云计算市场潜力巨大

云计算、大数据是信息技术应用方式和信息化发展方式的重大推动力量,是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的战略重点。各国政府十分重视云计算行业的发展,纷纷制定国家战略和行动计划,引导行业发展。

我国政府也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云计算的发展。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为云计算发展奠定了重要政策基础;2017年,工信部发布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了我国云计算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今年4月份,由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到,鼓励在具备条件的行业领域和企业范围内,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孪生、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再一次明确了云计算在实现行业或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地位。

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我国云计算应用率逐步提升。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云计算发展调查报告,2019年我国已经应用云计算的企业占比达到66.1%,较2018年上升了7.5%。其中,采用公有云的企业占比41.6%,同比提高了5.2%;私有云占比为14.7%,同比小幅提升;有9.8%的企业采用了混合云,同比提高了1.7%。

而随着企业应用的逐渐普及,我国公有云的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2019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同比增长38.6%。按运营模式来看,2019年,我国公有云的市场规模已反超私有云市场规模,达689.3亿元。另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至2023年,我国公有云、私有云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2307.4亿元和1446.8亿元。

厚积薄发,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在过去三四十年中,全球数字化生产力随着IT技术的发展得到了迅猛提升。在工业时代与信息化时代的缝隙中,数字经济逐渐脱去工业经济的旧“鞋”,换上云计算等“新式装备”,快速奔跑前行。诚如业内专家所言,云计算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发展云计算有利于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现代化数字经济体系建设。

研究数据表明,每100万元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投入,可在传统基建对GDP拉动效果基础上额外产生6.46万元的GDP;即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基建,对GDP的拉动效果是传统基建的1.2倍。云计算在企业中的普及,也会通过企业间的协同效应对经济增长产生显著的带动作用。

数字经济浪潮扑面而来,在良好的市场前景下,全国各地政府积极寻求合作,建设云计算产业园区,发展数字经济。比如,在大庆,大庆市委、市政府正与中国联通全面开展战略合作,总投资200亿元,启动大庆云计算产业园项目,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项目一期投产运营,未来三年将二期、三期项目全部完成;在广西桂林,桂林市政协与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合作的桂北云计算信息产业园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开工,满足云计算发展、智慧城市发展需要,推动桂林智慧城市建设;在西藏,西藏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完成一期一阶段项目建设,并开始投入试运营,作为全球海拔高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该项目总投资118亿元,预计在五至六年后全部完成。

在云计算“助攻”下,各行各业也寻求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之道。如,青海西宁市中医院通过改造和新建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全院业务系统整体上云,全院信息共享、数据统一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大大提升了医院的服务质量,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等。

可以预见,在各地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云计算产业将实现快速增长,与水电等传统基础设施一样,服务千行百业。

乘“云”而上,运营商开辟第二战场

在5G商用带动下云计算产业链复苏及云计算和网络深度融合带来新需求、新模式,云计算正在成为运营商渴望的下一个增长点。

中国电信天翼云经过十年深耕发展已形成2+4+31+X全国资源布局。据IDC及信通院数据显示:中国电信天翼云在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排名第七,位居全球运营商之首,中国电信目前拥有315个云资源池,在中国混合云市场位居榜首,IDC业务国内综合排名第一。在推进上云进程中,中国电信7月16日明确提出“新建系统100%上云,存量系统三年上云”的工作目标。

中国移动则加入公有云战场,将在N+31+X资源布局的基础上,着力建设具有“云网一体、贴身服务、随心定制、安全可控”特质的移动云。2020年上半年,依托完善的IaaS、PaaS、SaaS产品和服务体系,其收入增长超同期水平5倍,客户数近80万,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成为了中国云市场上发展最快的云服务商之一。

联通沃云是云计算市场的追赶者,正在通过积极创新来构建行业竞争优势。据了解,中国联通7月初发布包括新沃云6版本、新沃云智慧PaaS能力等在内的全新升级沃云产品及解决方案。目前,联通沃云已经取得了大量创新成果,包括全面推动国产ARM架构的适配,在EB级海量存储技术领域取得突破,通过灵云CMP实现混合云和异构云的统一管理,打造云原生技术的集成能力,探索自动化部署云运维。

不难想象,云业务的不断发展会是运营商未来一段时期内所倚重的重要增收来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
2023-07-05 15:07:41
国内资讯 《2023全球数字经济研究报告》发布 2016年-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
2022年,美国、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5个世界主要国家的数字经济总量为31万亿美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58%。 <详情>
2023-06-30 08:48:40
国内资讯 联通国际孟树森:以全球一体化算网能力,为数字经济贡献新动能
算力网络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千行百业都渴求高效便捷地获取算力这一核心生产要素,以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6-13 10:18:00
新闻动态 中兴通讯副总裁王宇:数字经济浪潮驱动产业变革 中兴通讯要做“筑路者”与“主力军”
过去一年中,中兴通讯全面参与了运营商云网融合、算力网络核心业务,联合开展了大量实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