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或许不知道,我们在网络上完成的每一次阅读、每一笔订单,很有可能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进行后台数据处理。

随着当地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蓬勃兴起,中卫市,这个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小城“数”起“云”涌,正朝着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阔步迈进。

智慧城市大数据流动云计算

2013年,中卫与北京中关村“牵手”,以“前店后厂”的模式启动建设西部云基地。如今,这里已建成亚马逊AWS、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6个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50万台;过去近8年间,奇虎360、浪潮、美团等140多家知名互联网及云计算大数据企业相继落户中卫。

既不沿边又不靠海,中卫市何以能腾“云”而起?

据介绍,中卫市年平均气温8.8摄氏度,全年大气环境优良天数达280天以上,适宜建设采用全自然风“冷却降温”的数据中心,与其他常规数据中心相比,可节能35%以上;更重要的是,中卫市地质构造稳定,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几乎为零,适合建设高安全性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同时,中卫地处中国陆地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光纤直连传输时平均不超过10毫秒的延时,足以担负起这些大城市“数据郊区”的重任。

据媒体报道,当初亚马逊公司在我国选择数据中心建设地时,曾带着282个苛刻条件考察了全国83个城市和地区,最终,中卫市以得天独厚的综合优势成功入选,并成为我国第一个跨入第四代数据中心的城市。

“中卫市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正是历届市委、政府挖掘特有资源禀赋和要素,‘无中生有’、创新发展的产物。”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彬说。

最新统计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卫市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2.6%,复合增长率约30%,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33%,带动解决就业3500人以上。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中卫市在西部云基地建设国家互联网交换中心,深居祖国大西北的中卫市将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互联网直辖市”之一。

中卫市委书记何健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卫将重点打造以东数西移(东数西储、东数西算)、信息技术创新开发、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为主的西部云基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依托“云天中卫”建设,以大数据引领社会治理“智治”之路,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从无到有到“数”起“云”涌,确信未来五年间,在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过程中,中卫市定会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云”时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4-26 08:54:50
云资讯 郑纬民院士:我国云计算产业仍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当前,中国云计算市场仍处于爆炸式增长阶段,出现了一批包括移动云在内的云计算大公司,取得了很大进步。 <详情>
2023-03-16 09:25:57
大数据资讯 发挥大数据产业乘数效应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详情>
2022-12-14 10:17:50
2022-08-31 16:18:00
新闻动态 打造首个“西部数谷”,宁夏这座数据新城正冉冉升起
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公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布局设计,宁夏成为全国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