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城市峰会在厦门召开。峰会现场,腾讯发布了《腾讯云政务专区安全观察报告》和《产业互联网安全十大趋势(2021)》,对外输出“数字政府”、产业互联网安全建设的经验。

腾讯副总裁丁珂表示,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对抗无序、创造价值的新工具,不仅让国民经济更具韧性,也能让有准备的企业家把握机遇。产业互联网能够推动企业经营和组织架构的变革,帮企业“强筋骨”;推动企业生产方式、生产流程的变革,帮企业“练体能”;让企业更敏捷地抓住数字化带来的红利,帮企业“稳赛道”。

(腾讯副总裁丁珂)

未来,腾讯将与福建省各级政府、企业伙伴一起,用数字化手段和产业互联网,支持福建打造东南地区数字经济高地,开辟城市发展新模式、新格局。

全方位输出产业互联网经验,助力东南地区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目前,腾讯已经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州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政务、创新创业、民生、医疗等领域的数字化建设。合作期间,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上峰会、福建“牵挂你”防走失平台、福州“e防控”、腾讯众创空间(海峡两岸·福州)等项目陆续落地。

腾讯云副总裁李哲表示,未来腾讯将积极推动WeCity2.0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在厦门的融合落地,从数字政府出发,深耕未来城市、垂直行业各领域,打造兼顾治理与发展的人民城市。

在智慧建筑领域,腾讯云曾与厦门海上世界达成合作,以微瓴物联网操作系统为核心,全方位打造数字化“未来之城”。

在金融领域,腾讯云与厦门国际银行共同打造基于云计算、区块链、分布式业务系统的金融新基建,实现客户、场景、产品、服务的全面数字化。

在智慧交通领域,腾讯在厦门陆续上线了乘车码、实时公交、出行服务等一系列智慧交通产品。其中腾讯乘车码在厦门的用户数已经突破400W,覆盖厦门地铁、公交、BRT等多个公共交通场景,市民出行只需刷码乘车,即可享受“先乘车,后付费”的乘车体验。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表示,腾讯以人为中心的交通行业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将助力建设“数字互联、安全智能、高效贴心”的未来交通,服务智慧城市的科学规划和治理、智慧交通的高效运营管理,以及民生出行的舒适体验。

厦门是十大世界度假旅游目的地之一,其文旅产业的升级也在加快。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文旅总裁曾佳欣表示,在文旅行业,腾讯云打造的“一部手机游云南”,开创了全国“一机游”的模式风潮,目前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独立运营模式,同时也拓展了洱海廊道、怒江绿道等多个项目。未来腾讯也将持续助力厦门旅游业发展。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指出,今年以来,腾讯教育通过教育智脑大数据平台、继续建设教育大资源体系、加速迭代个性化教学引擎等组合拳,助力教育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比如,教育智脑帮助教育主管部门高效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助力教育治理的全面、科学和精细化。

凝聚安全共识,两项报告呼吁业界关注数字安全能力

随着数字技术贯穿各行业的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环节,网络承载着越来越多的重要信息,安全问题变得尤为重要。腾讯副总裁丁珂指出,在数字化进程中,不仅要重视系统、产品本身的安全,更要以战略视角、产业视角和生态视角去看待安全。

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和引导者,“数字政府”的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在峰会上,腾讯云发布了《腾讯云政务专区安全观察报告》、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与腾讯安全战略研究部共同发布《产业互联网安全十大趋势(2021)》,解析产业安全面临的新挑战。

《腾讯云政务专区安全观察报告》从政务专有云建设的角度出发,围绕政务专有云建设安全现状、政务专有云建设、政务专有云安全体系建设等三个方面展开,以腾讯云政务专区实践成果为例,输出数字政务领域的安全经验。

《产业互联网安全十大趋势(2021)》(下称趋势)则呼吁业界凝聚安全共识,树立安全战略思维。

趋势指出,AI在网络黑灰产领域的应用持续增强,加大了网络黑灰产治理难度,但AI也逐渐融入各类网络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成为安全专家知识固化和构建自动化防护工具的助手;

另一方面,数字化转型加速供应链上下游形成紧密协作的数字网络,由之产生的供应链的安全风险将倒逼安全体系从单点的企业防御转向供应链的全局防御......种种观点证明,在网络环境复杂化、安全边界泛化等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构建完善的产业安全防护体系保障刻不容缓。

与行业伙伴共建数字生态,开拓数字城市发展新格局

作为技术创新驱动的企业,腾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具备明显优势。但除了做好产品和技术,许多行业的能力还需要合作伙伴补齐,在销售、服务、咨询等价值链条上,在各个区域的下沉市场,合作伙伴都是重要生态力量。

腾讯云副总裁王峰指出,产业互联网是一个基于各个产业场景纵深发展的平台,每个产业都有自己的生态。作为生态的共建者,腾讯始终坚持做好“数字化助手”,融入各个产业,结合生态合作伙伴的力量,为产业升级转型提供最优的产品和服务。

2019年,厦门GDP增速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为福建省甚至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腾讯与厦门在城市治理、城市决策、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作为自贸区的厦门将释放更大的发展潜力,充分展现示范和辐射效应,带动我国东南部更多城市开拓数字经济新场景,实现产业数字化升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16:29:46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