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10日,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以“数据中心新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的分论坛于10日举行,有孚网络华北区、北京有孚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商彦强做了《科技赋能新基建,扬帆数字新征程》的分享。

商彦强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老朋友,大家下午好。

这个题目实际上是结合了去年IDC大会的新基建、新征程。今天我主要给大家汇报三点,刚才吴总汇报的应该说非常全面,我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给各位汇报三方面,我们看一下数字、数据、算力的整体情况。第二,讲一下有孚网络IDC目前的布局和我们在节能领域的探索,也是给业内专家今后留更多交流的话题,看看将来在有孚进一步发展过程中怎么得到各位的帮助和支持。第三点,向各位汇报一下有孚云计算。有孚网络和优刻得公司很有渊源,第一都来自于上海,第二,优刻得是互联网公司,去年开始自建数据中心,有孚网络是2001年成立,一直以来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一直做IDC,一直做托管服务。第二件事是我们在八年前开始研发有孚自己的云平台,有孚专有云,确实非常巧合。

这个图是我引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年初的图,我给大家简单说一下。今年疫情的原因,实际上我们看全球经济都在下滑,北美、欧洲,今年红线下滑的非常厉害。最右边那个是亚太,尤其是东南亚一带,大家看到是黄色的。整个预测实际上对于我们来说比较乐观,明年全球经济都会复苏,亚太区会比较快,能达到7.4%。据预测中国能够达到8.4%,这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数字。整体来看,实际上数字经济在今年已经占到整个中国GDP的三分之一,大概是36万亿左右。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整个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是60万亿,这是什么含义呢?基本上我们谈5G、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实际上这些技术本身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所使用的,5G的特点就是连接,它要把人连起来,把物连起来,人工智能是干什么的呢?是通过自己的这些不断地学习,在一些通用的,尤其是在图像、视频、声音领域能够把模仿人类做出的各种决策各种信息提取出来,然后再反向运用于我们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沟通,我们本身建设5G不是目的,应用才是目的。人工智能也是这样的。我们上学的时候学信息技术一直非常明白,老师也教导我们五点,第一这个信息,这个数据怎么采集?从哪儿来的?终端。第二,采来了之后怎么传输?数据的传输需要网络。第三点传到哪儿去?以前是机房,现在是IDC,将来可能是算力中心。采了、传了,存了,干什么呢?就要分析,我们把它符合特征的,有结构的提取出来,分析各种模型,干什么?反馈。我们看整个信息技术,大家日常用的,不管是早晨起来手机一响,还是上班打卡一系列的衣食住行全是采集、传输、存储、分析,最后是反馈,形成一个闭环,然后来促进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包括工业物联网,它是为了赋能,为了帮助企业、公司更好的发展。

于是数据就来了,大量的数据就来了。有相关的预测,爱立信,它们反馈的数据今年41ZB,这是什么概念呢?是4万万亿字节,以多大的速度增长?大概在40%左右,就是两年数据翻倍。今天上午我在另外一个论坛和商汤的杨帆总也有一些探讨,现在两年就翻倍,但是过去十年才达到翻倍的效果。为什么数据翻倍?大家追剧全是视频,这些视频都是非结构化的,结构化的数据是我们的Word、Excel,大家很方便处理的。非结构化是咱们说话的,看到一个图片的,甚至一整段的录像视频,这些文件文本都是非结构化的,但是日常生活中更多的都是这些非结构化数据,因为它有很多没有用的信息。比如每个人的表情,一张图片的历史追溯,这些信息很多时候是占用了非常多的资源来计算,也就是说随着今天各种各样的,尤其是视频类的,图像类的,声音类的应用,催生了大量的数据。北美、欧洲它们未来的数据增长会更大,我们说拐点的出现,我原来一直以为东南亚的经济、中国的经济会催生更多的数据,实际不是这样的,希望今后引起更多的关注,很有可能那边的数据市场,数据中心的市场也是值得我们同仁将来加以关注的,走出去,把我们的技术和应用、人才拿出去。

大的问题我也在思考这是不是问题,右下角这个红色的是剪刀差,这么多数据的需求,今年41ZB,2025年达到175ZB,但是当今的供给是远远不足的。国家在新基建背景下我们在提高普通的算力。我也看到今年开始,我们不管是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还有西部,建了大量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那么过两年我们的算力会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这是值得所有人思考的。据我掌握,我们部里面领导和相关的研究机构领导也非常重视,我们今年已经开工了280多个大型的数据中心,两年后它们投服了之后提供的算力究竟有多少?究竟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所需要的算力支撑做多大的支持?还有哪些不足?未来怎么发展?这也是留给在座同仁将来一起探讨的。

咱们数据中心一直以来,我们老说是搬砖的,没有错,那些重型的设备,电力的,网络的,大机柜的,一看到几万平米,二十多层楼高全是一些重型的高等级设备。但是如果把它详细的分开来是四大块,一块是网络,一块是IT基础设施,一块是整体的环境。还有一块很重要的软一点,安全。这四大块蕴含着各种各样的机会和技术,今天下午我先抛砖引玉,本来应该是更多的技术专家探讨。从网络结构来说,包括传送网,我们看到目前线路侧已经做到200G、400G。从10G的端口在用户侧根据用户的业务不同,网络交换需要的端口不同在做提升。业界在网络这块,我们在一个机房网络交换部分所占的机柜要做到越来越少。刚才我说到这么大的图像,数据的算力,可能一个数据中心就几百个G,几千个G的传输,如果用传统的网络交换模式那完了,整个机房200个柜子,有20个柜子得放交换机了,占用了很大的土地资源、空间资源、电力资源。实际在网络领域里面,各个专业的机构、大学、优秀的公司都在做着一些大量的探索和开拓。大家知道ODCC,新测组的专家们一个季度会推出一些新的进展,这里都是巨大的商机。

这个图是在我们行业大咖何所这里,我做了借鉴,他说5G就是数据的需求端,我们各种各样的应用需要数据支撑的,数据中心是供给端。我上面又加了一个帽子,帽子上有朵云,是通过云连接的。

汇报一下今年,这件事我给各位汇报过两次,云大所的领导们汇报过三次,今年年底可能有些朋友还不是很熟悉,我再稍微啰嗦两句。我们在去年疫情之前就联合云大所做一件事,也是基于一个实际情况,那个时候国家新基建的政策发布了,但是业内一直说全国很多地方不适合建大型的实时性数据中心,就是因为说网络传输质量时延、带宽、丢包的制约,有些计算力实时性强的,因为有些图像处理要求实时反馈的,我们做验证的,这种不适合放在比较西部。我们决定一起做这件事,这件事做的很不容易,我们一共用了三个月时间,信通院一直在加班。我们选了三家独立的数据运营商,13个城市,这中间一共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拎着仪表一个一个机房跑。我们怎么测的呢?13个城市,每个城市有几个不同的机房,形成一个网状的结构,A到B,B到C,整个过程我们拿到了大量的数据。这个数据整体得出一些很有意思的结论,但是更重要的关注了网络性能指标。我们实际分成两段,一段是服务器到服务器的,一段是ODF到ODF的,得出一个结论是全国整体的网络质量是非常不错的,从时延的角度很多地方超过500公里、800公里的两个城市之间时延也都在20毫秒以内,有的甚至几个毫秒。第二,机房内的这一段,让我们比较意外,它占用了很多的时延,有很多的机房内部实际上达到了30多个毫秒,这也就是刚才上一张图说的为什么业内在关注无损网络,无损网络就要解决这个问题。我端口插上去一直到ODF也存在对时延的极大影响。这项工作得到了好多朋友的支持,但是由于疫情的原因,有些场景的设计也不是很合理,我们和云大所郭亮总工程师一直商量,我们今后还会把这个工作继续进展下去,这项工作未来希望能够得到更多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应该说整个全国很多省里的工信厅、通管局、数据中心上下游同仁非常关注这个报告,我们也定期的做了一些相应指标的发布,如果大家今后有需要,我们也可以一起再深入的探讨。

我个人刚才谈到了在线路侧、设备侧互联,完全为了满足大容量、视频、人工智能对于数据中心传送的需求。可以看到从线路侧的应用,这个地方红的400G,到2022年相关400G的产品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甚至超越当前的主流传输速率100G。针对不同的架构,我们一直在说通信领域里以前有C0到C4的机房,我们打电话还很奢侈的年代,什么国际局、端口局到端局,实际上那个年代硬件和软件完全绑在一起的,我们刚才朋友们也谈到,今后完全由数据中心路由器支撑的扁平化的网络尽量压缩,网络跟网络之间根据业务不同传送的方式不一样,我们ODU的技术,大提高了传送的效率。你需要什么样的业务,我就用什么协议,就解决了复杂的网络交换问题。

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有孚的情况。

目前建好的数据中心,包括一部分在建的,北京永丰,我在这个地方办公,这是三万八千平,6600个机柜设计,基本按照国家A级机房。我们最早在2017年底拿到了LEEDV4绿建认证,这是整个亚太地区数据中心领域第一块金牌认证,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节能设计得到了很多高等级客户,像政府、金融、券商、头部互联网的城市核心,金融运算中心。我昨天还回到公司接待客户,是我们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它在走出去的时候,在国外开一个大型的贸易博览会带着很多商务厅的领导考察。这个机房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有一部分,三分之二已经交付,我们在春节前后会再交付2100个机柜,也希望大家多多谈合作。今后还有更多的优化工作,包括一会儿谈到节能、制冷,跟人工智能、大算力有关的。

右边的四个是在上海,分别位于国定路,是我们最早在复旦边上,这个比较好,只有600个机柜,也是比较老的,我们也会拿它做很多老机柜、老机房的改造,这里有好多机会,邀请很多合作伙伴一起探讨。金桥、临港二期,2019年拿到第一批,现在已经交付了3000多架,二期也在建设当中,现在已经进展到很快,也有很多签约的客户,但是仍然有好多空余的机柜深汕预计明年开始进入实质性的设施进驻的阶段。

刚才谈到在有孚发展这些年以来,我们一直跟业界的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了数据中心的智能化,数据中心的可视化的运维。我们和客户,包括商汤、腾讯、京东都是我们很大体量的客户,这些客户把自己研究创新的一些产品,我们给它们提供场景,大家一起在这个领域里商量怎么样能够更好用这些技术服务于超大型数据中心的运营。这是一个架构,三层,刚才谈到了数据就是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反馈,只是放到数据中心硬件、软件、人员、物体环境中做一个赋能,整体的架构回头有机会我们可以在单独的场合探讨。我们在实施过程中碰到了很多问题,从网线的连接不顺畅到各种采集设备本身出问题,然后采集完之后处理反馈的时候。腾讯的企业微信也和我们的OA系统做了对联,日常也给我造成很多困扰,我每天基本要花一个半小时时间处理这些OA的问题,这是效率提升了还是把我捆绑了?我也很难说,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进入一些细节,从有孚永丰机房做一个例子。实际是把热怎么样带走,把冷再带回来,这就是机房里面整个循环要达到的目标。这里有不同的介质,不同的方式,我就不展开了。但是怎么样做效率高?这是在座的各位专家擅长的地方。

我们做了一件什么事呢?北京市经信局节能与利用处给我们发的,叫做绿色数据中心奖,第一批。这个投入还不小,我们在模仿机房的三分之一用了这种热管技术,一直在,我看他们用了一年多还在调。什么时候让这个很顺畅的吸到一定量之后上去变成气体,把热量散走,然后吸了热再下沉回到我的屋里,这个过程很麻烦的。我们在机房里部署了670多个室内的,五层楼的楼层放到了室外部分,整个热管风墙的工作机理是循环过程,它结合了风冷机组,我们是双模式的。右侧是我们的服务器散热,我们是封闭冷通道,热量从后面热通道排出来,经过了中间热管墙,大家看到我们的介质相当于把热量带走了,上升成为气态,气态到罐子之后开始排热,排完热自己变成液体,又往下掉,掉回来把冷风相当于吸过来了,冷风直接进入到精密空调的冷水进口出,从地板送冷风出来。如果冷量足够的话,这个空调是可以不开机的,就直接循环过去了。所以说通过这样一个原理达到了实际节能的目的。后面也有数据,结合北京地区的天气条件,我们看到右边根据温度分小于5度的,整个系统独立工作,完全不用电。5到15度有一定的喷水给热管制冷,然后也不用电,喷水部分用一点电。我们看到实际上有55%左右的,一半以上的时间这一年这些模块不需要用电的,这是非常棒的举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实施的过程中那帮兄弟们老跟它较劲。这张效果图是去年12月1号12:5分,水阀开启以后完全不需要水做制冷,这是效果的体现。

预估了一下,一年这个部分的模块能省掉12万吨水,一天差不多300、400吨水,这个在海淀也是对环境友好的表现。

有孚因为有云,所以给各位汇报一下,我们一直说以前是1.0时代,云的1.0时代以公有云为主,以互联网为连接。但是我认为现在云已经进入2.0时代,以5G为连接,高速率,大带宽,以云网协同为核心。这张图是引用Garner的图,左边就是我们算力的核心,右边是各种智能的终端,包括IOT终端,手机、车联网,甚至一些小型办公的终端。如果从用户车联网的终端到计算的中心跨了两层,一个近端,一个远端,都是数据中心,只是不同形态的,有边缘型的,有分布式的。因为技术的发展,应用需求的变化,我们对于数字媒体,对于图像视频大量的需求催生了云时代的变迁,云网云边。在整个过程中对传输的架构也都完全重构,我们的工作就要去适应,我们的产品也要去适应。

云2.0有什么特征呢?2.0的重点是在哪里?云的2.0第一个肯定是数据安全,我们说陆海空天网,网络的安全现在就是国家的安全,这个都是在座所有人明白的。我们怎么样保证网络的安全?刚才谈到了云网云边协同的时候,实际带给我们大的挑战是这些数据本身在芯片上的处理上是不是留有后门?我们从芯片到存储,到服务器有没有自己可靠的手段来保证它?目前看在大型的数据中心里面不管是计算型的、存储型的,我们很多还依赖于国外的,尤其是数据库的操作系统,这都是留给我们的思考,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方向。

第二多云纳管,我们不希望绑定于某一朵云,客户有不同的业务,这些不同的业务实际上如果被某一类云厂商绑定的话,云数据的迁移本身是非常昂贵的,不同业务的特性也不一样,所以越来越多的客户谈到混合云、专有云应运而生,完全是用户驱动的。但是如果从云厂商来说,尤其是大云厂商来说,它当然某些时候不希望用户去挪到另外一个平台,所以在数据的迁移过程中业务的升级迁移过程中这是两个不同的维度,有的时候相矛盾,可是从用户角度出发我们必须解决这个矛盾,于是多云纳管就成为必然。刚才谈到5G和边缘结合,其实这里有一点最近也是所有的行家在谈云的原生,什么是原生?以前我们在用云计算、存储也好,更多的靠三股力量,第一个硬件设备商,第二硬件设备商,第三个集成商。我作为用户请这三股力量帮助我一起把设施、系统调好搭建完成,日常我运用这些IT做我的业务。但是以前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数据的存储、软件的升级往往非常麻烦,客户也需要有更多专业团队来维护,可是今后不是这样了,我们谈到更多包括DevOps这种云原生,用户的软件升级,你可能无感。第二,还有一些功能,甲用户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功能,被整个云原生系统自动化的识别之后就给乙用户升级,当然如果你想要,我告诉你这是什么,用户变得非常省事,不需要做太多的工作。

有孚专有云基本上是在公有云的基础上,公有云的特点是灵活、便捷、定制化,私有云注重于安全,注重于我所有,有孚专有云把两者的优势做了结合,我们为全国目前服务了10万家企业客户,这里有几十家是直接上我们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有更多的企业客户从域名、托管、服务、安全一系列都是跟我们的云业务相关,也希望携手产业界,因为时间也到了,我就不多说了,能够未来在行业里,我们也是整个新基建的踏浪者,我们也是见证者,我们也是贡献者。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5-12 10:16:07
国内资讯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陈岩松:抢抓“新基建”,扎实保服务,共建数字安徽
陈岩松展望道,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未来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为数字安徽建设持续贡献信息通信业的力量。 <详情>
2023-03-13 09:55:00
运营商 梳理“两会”政策脉络 解读信息通信业五大变化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系统布局,也为信息通信业未来发展做出重要指引。 <详情>
2023-02-16 10:44:00
国内资讯 金壮龙: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
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深化工业 <详情>
2023-02-13 10:18:00
国内资讯 蓄势聚力 新基建春风得意马蹄疾
专家表示,新基建既是当前的关键性投资,也是未来的高质量供给,是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在政策和资金齐发力的背景下,我国新基建投资前景持续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