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中国电信与“云”相关的消息频出:宣布云计算将成为主业;大力推进云网融合;推出云手机;发力云安全;推进生态合作……硬件、应用、伙伴,一个都不能少,全方位地发力也使得中国电信的云生态建设渐入佳境。

云计算服务将成为主业

在互联网巨头强势携云计算进入产业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电信运营商也加速布局云计算。今年6月启动云改工程和数字化转型工程的中国电信,也在上云之路上大踏步前进。

云改工程主要包括IT上云、网络上云、业务上云和工作上云。数字化转型工程,则重点面向企业客户,提供网络化、云化、智能化的服务,帮助客户降本增效,提升发展能力。计划新建系统100%上云,存量IT三年内上云。

在本月初举行的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更是表示,“我们将把云计算服务打造成为中国电信的主业。”

中国电信在云计算领域发力较早,早在2012年时候就正式推出“天翼云”,布局云计算服务。天翼云如今在政企、制造、消费等领域打造了众多业务上云的实例。IDC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中国电信天翼云成功跻身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五。

硬件,应用,伙伴,一个不能少

要想将云计算服务做成主业,就必须建立起一个能有机循环的云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硬件系统、应用系统、合作伙伴,一个都不能少。

在硬件方面,最新的一个消息就是中国电信推出了天翼1号云手机。所谓云手机,即将云计算技术运用于网络终端服务,通过云服务器实现云服务的手机。该手机随时可以转换为云端手机模式,在云端模式中可以使用云端游戏、云端视频、云端应用程序等功能,而不受手机本身性能和存储空间的限制。

在应用方面,中国电信更多的是要打造一个综合性、开放性、安全性的云平台。在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天翼云论坛上中国电信重磅发布天翼云诸葛AI开放平台,通过将天翼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和AI全栈技术能力结合,为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系列解决方案,涵盖智慧工业、智能农业、智能供热、智能配煤、智能园区、智能校园等诸多场景。

在合作伙伴方面,以天翼云VR为例,中国电信携手华为联合发布了《天翼云VR能力开放平台白皮书》;携手韩国LG U+、日本KDDI、加拿大贝尔等电信运营商及行业和内容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的全球XR内容电信联盟;发布的云XR“666”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未来,中国电信将从三方面与行业伙伴开展创新合作:一是建立数字化供给和交付体系;二是打造专业化服务和运营能力;三是完善市场化运作和合作机制。

云生态建设日趋完善

面对全新的数字化变革时代,中国电信依托基础设施优势,采用自主研发+生态合作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自身云网融合优势,进一步开放云网资源,与合作伙伴携手创新、协同创新,做大智能生态“朋友圈”,共同为客户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5G时代是云的时代,也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中国电信致力于打造云、光网、AI、ICT一体化的精品网络,充分发挥“5G+天翼云”的云网融合优势。如今,中国电信通过云网融合深度部署数据中心算力资源,已取得运营商云市场份额全球第一,混合云市场全国第一,可信云产品认证数量全国第一。在全国拥有300余个云资源池,近6万个机楼和综合接入所资源,IDC中心超过600个,超38万个机架,实现了网随云动、入云便捷、云间畅达。

中国电信2021年有望实现5G终端达1亿,智家终端达6000万,行业终端达3000万的目标。云生态建设将渐入佳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02 09:11:20
运营商 中国电信陈运清:深化云网融合,提速数字新基建
陈运清表示,不管是以网强算,还是以算促网,均给云网融合开辟了很多新前景,而这些新前景将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详情>
2023-02-10 14:43:46
云资讯 阿里云孙成浩:云网融合的未来属于智能云网
在“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智能云网已经成为了智能时代、算力时代重要的产业支撑,同时也是企业面向数字化升级的基石与中坚力量。持续迭代的智能云网,向世界展示了网络价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