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深圳)今天,中信银行信用卡StarCard新核心系统一周年沙龙在深圳举行,作为本届技术沙龙的主办方,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邀请了来自华为、中兴、红帽、江融信、长亮、天阳宏业、毕马威等七大核心合作单位的高层代表,以及银联、Visa、万事达卡等三大银行卡组织高层,对于金融数字化转型、金融核心自主创新的技术新趋势展开深度研讨,同时,11家机构在会上联合启动“生态市场”,宣布正式开启无界开放的数字金融新业态,为多元化的信用卡金融服务创造更多新可能。

打造无界开放的数字金融生态,中信银行新一代云架构信用卡核心业务系统一周年记

(11家机构联合启动“生态市场”)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近日提出,信用卡消费成为刺激内需增长的重要路径。尤其是进入数字支付时代,银行机构更应该加快金融科技创新进程,积极运用大云智移技术,创新消费场景,从而加速消费升级提质。

作为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云架构信用卡核心业务系统,StarCard新核心系统顺应银行数字化创新升级浪潮,融合信用场景深度践行金融科技新生态,实现了“新服务、新技术、新管理”三维一体的综合能力提升,在驱动信用卡业务高质量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是贯彻落实《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有力体现,同时通过持续增强的科技应用能力和金融风险防控能力,积极利用“新基建”提供的场景开展业务,更是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及时有效的数字金融服务,着力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

自2019年10月26日全面应用于中信银行信用卡生产系统至今,StarCard新核心系统已成功实现了“更稳定、更快、更敏捷”的效能提升。最新数据显示,该系统已经成功承载1.1亿账户运营管理,整体交易成功率99.999%,在业内率先实现五个“9”高可用率。交易峰值达4500笔/秒,平均交易响应时长36毫秒,有效满足会员日、抢购抢兑、营销活动等高频交易场景需要。同时,借助研发体系全流程敏捷化和生产运维自动化、智能化,基本实现按周“零感知”金融产品发布,充分满足敏态业务快速迭代需要。

在分享金融核心系统自主创新成功实践的环节,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党委委员穆银芳介绍,StarCard新核心系统整体采用互联网分布式云架构,实施过程中融入全球智慧,基于云架构开放平台和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兴技术,实现众多黑科技,例如端到端客户旅程重塑、微服务弹性伸缩、OneData实时大数据服务、端到端敏捷交付、全链路监控及预警等,不仅满足互联网时代高并发、大流量的使用场景,保障业务需求敏捷交付过程,更是有效提升了风控能力和用户数据安全等级。

打造无界开放的数字金融生态,中信银行新一代云架构信用卡核心业务系统一周年记

(上图: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党委委员穆银芳介绍“生态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StarCard新核心系统在智能风控层面也展现出不俗的表现。新系统通过构建“一站式”需求分析服务,强化集中管理,整合后端独立认证模块,实现统一用户登录、优化用户权限管理、批量管理功能、日志留痕管理及个人税收居民身份信息管理,形成了用户深度管理机制,保障持卡人信息安全。同时,中信银行信用卡持续释放新核心技术红利,落地业界首个“单元化+灰度发布”的业务策略实时预评估系统,自4月份上线以来对网联、银联、外卡渠道,共进行超过20次上线投产,保证了系统稳定运行和业务连续性,有效降低新产品发布风险。同时该系统还应用于客户调额策略、实时风控等模拟仿真场景,有效评估业务执行效果和影响,科学指导业务调优。

在本届技术沙龙上,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张明表示:“我行信用卡新核心系统2019年率先成功投产,至今稳定运行一周年,得益于我们坚持‘无界开放’的经营理念,携手产业链的合作伙伴迈向共创共赢的协同之路。StarCard新核心系统不仅提升了我行金融产品的供给和服务能力,满足消费者对于金融服务高质量、高效率及个性化的需求,同时也是我们坚定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让金融核心系统走上自主研发之路的一个重要参考。未来,我们将持续以数字技术为驱动,打造金融与科技的‘双动力’,携手多方合作伙伴共建数字金融新生态,推动我国信用卡行业长足、稳健发展。”

打造无界开放的数字金融生态,中信银行新一代云架构信用卡核心业务系统一周年记

(上图: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张明致辞)

中信银行数据中心总经理迟鲲表示:“作为一家国有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始终坚持‘科技立行’,紧跟国家金融创新发展战略,矢志创新、积极作为。中信银行信用卡新核心系统的成功上线,不仅是我们中信银行推动科技赋能业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更标志着中国银行业在实现信用卡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迈出了可贵的一步,为国家关键金融基础建设贡献了含金量十足的‘中信智慧’。未来,中信银行金融科技人将攻坚克难、继续探索,继续加快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着力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支撑引导下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努力在金融科技前沿领域成为开拓者、在重要领域成为领跑者、在关键领域成为突破者,为我国金融科技创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造无界开放的数字金融生态,中信银行新一代云架构信用卡核心业务系统一周年记

(上图:中信银行数据中心总经理迟鲲致辞)

基于StarCard新核心系统的卓越运行,中信银行信用卡还在沙龙活动上和合作伙伴一起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应用等新技术和新突破开展研讨,并正式揭幕启动信用卡金融科技 “生态市场”。以“聚力前行、智创未来”为主题,中信银行信用卡将按照“1+N+∞”的模式,以新核心系统为基础,围绕“风险、市场、销售、运营”等N个场景,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创造∞种业态,打造全服务、全渠道、全场景覆盖的金融科技新生态,开创无限新可能。

随着中国金融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中信银行信用卡将更积极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聚焦自主研发云平台及生态培育与构建,充分发挥新核心系统的科技赋能,助力信用卡中心在5G时代形成强大的AI和数据能力;着力提升“新服务、新技术、新管理”三维一体的综合能力,完善信用卡金融科技生态平台,集中力量探索更全方位的经营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金融科技为引擎,为人们的消费生活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具个性化和安全的金融服务,为新时代业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