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年初,各行各业都因为疫情而都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然而云计算却“一枝独秀”,相关概念和公司发展异常火热,股票更是涨势喜人。

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倍增创阶段,云平台已经成为支撑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系统部署在云端,希望以此降低运营成本,并提升数据处理的敏捷性及工作效率。

云计算2

国内云计算崛起

目前在数字化转型需求之下,众多企业上云已经成为一大趋势。得益于云计算的广泛价值,越来越多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企业都纷纷加大了云布局和云争夺。

近些年我国虽然大力推动云计算的发展,且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云计算市场,但在云计算企业方面,国外企业依然垄断着市场。背后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国外云计算发展起步较早,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外云计算发展在技术、人才等方面拥有更多更强的优势。

不过,市场格局终究不会一成不变。在广阔市场和政策等优势加持下,我国云计算企业发展也进入了高速路。最新数据显示,阿里云业务营收已经突破20亿美元,超越甲骨文成为全球第四大云服务商,同时在60%增速下正对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发起冲击。

阿里云目前是国内当之无愧的第一云,后面还有腾讯云、华为云、金山云等一众竞争企业。未来,随着国内云服务商的奋力直追,中国云计算企业崛起将不再是奢望。

云计算为何火热

为何云计算受到如此追捧?究其原因,是行业呈高速增长态势的基础上,叠加今年疫情和新基建的驱动,使整个产业迎来大爆发。

特别是2020年,在全球疫情蔓延下,云化、数字化一跃成为刚需,线上应用快速发展,远程办公、在线娱乐的时间增加,企业为了适应新的生产工作方式,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

同时今年以来我国也一直在大力发展包括5G通信网络建设,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的“新基建”计划。不断推进信创工程、国家软件工程等重大项目,以改善计算机基础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现象,实现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控”。

因此,今年云计算行业在疫情和新基建的双驱动下,井喷式的爆发是必然的。

云计算竞争激烈

但伴随新基建持续推进以及各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市场对云计算的需求也将持续扩大,竞争自然只会愈加激烈。

从宏观因素来讲,全球没有哪个国家会像中国政府这么大力度地推动云计算技术的使用。

从中观层面来讲,近两年国内有很多的服务商,都开始了自主研发的投入,特别在基础的软硬件方面投入特别大,这相对于前两年中国整个IT产业的发展来讲,有非常大的飞跃。

从微观层面来讲,我们企业需要去应对的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日益增加,我们的业务敏捷需求以及服务交付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高。

当前云计算各产业链的发展仍十分广阔,服务需求持续猛增,后续谁能抢先赢得新市场成为云计算整个产业链的霸主,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14 15:27:20
云资讯 Akamai 推出 Akamai Connected Cloud 和全新云计算服务
Akamai 已使区域客户能够管理去中心化应用程序架构,并在其区域运营中提供一致的体验。 <详情>
2022-12-19 18:21:29
云资讯 微软亚马逊等巨头与交易所合作 瞄准云计算市场
这些云计算公司还认为,与交易所建立密切合作有助于确保与数千家相关金融公司之间的业务。 <详情>
2022-07-25 08:56:00
云资讯 “建云、上云、用云”:中国电信重磅发布五大云生态成果
未来,中国电信也将以云生态大会为契机,秉持国云合作理念,践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国家队的责任使命,聚焦国计民生主要领域,强化基础设施优势,加大科 <详情>
2022-06-17 15:33:00
国内资讯 鹏博士和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 双赢多赢发展中国云计算市场
此次与腾讯云战略合作签署,鹏博士云计算业务发展又一次迈出重要一步,业务发展“更上层楼” <详情>
2022-06-16 10:37:00
云资讯 华为张平安:中国云计算市场未来增长潜力非常巨大
张平安表示,中国云计算市场刚刚腾飞,2021 年行业实现40%的增长,今年可能会受到疫情影响,但未来增长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