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财年第二季度业绩。其中,阿里云单季度营收149亿元,同比增幅达60%,环比增21%。在全球云计算3A阵营中,阿里云增速领先亚马逊云的29%,和微软Azure的48%。

来源:阿里巴巴财报

阿里云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完整的数字化转型技术和服务,特别在互联网、金融、零售等行业表现出高速增长。其中,约60%的A股上市公司使用阿里云的技术和服务。该季度内,工商银行、一汽集团、新华保险、飞鹤集团等与阿里云达成重要合作。

在2021财年二季度,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宣布阿里云进入2.0时代:为飞天云这个“超级计算机”,装上一个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升级后的云让人类和云计算的交互更加容易,让云能够普及到更多企业、更多人。为此,阿里云发布了第一台云电脑无影和第一款物流机器人“小蛮驴”,推动云端一体战略。

除此之外,在阿里云本季度的诸多动作中,还有一个颇受C端用户注意。8 月下旬,阿里云推出了一款名为“阿里云网盘”的独立App,该应用上架不久便在苹果 App Store 下架。直至11月3日,更名后的阿里云盘重新上架到苹果App Store。

网盘并不是新鲜产品,在目前市场上所剩不多的参与者中,百度是大的玩家,其占据着85%的市场份额,拥有超过6亿用户(Questmobile,2019年)。

曾有技术人员评论表示,百度是BAT中技术属性强,也是最早遇到云计算、分布式存储等IOE问题的企业,百度在这些技术上的起步远远早于其它企业,因为更好的消化成本。

不过,时代财经从百度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百度云和百度云盘分属两个不同事业部,这也意味着企业云和个人云在百度是并行的两条业务线。类似的,已经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的腾讯微云至今仍属PCG(平台与内容)事业部,而不是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

腾讯内部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个人云业务与企业云业务分属不同事业群的现状,是历史沿革问题。加上个人云业务本身面向C端,因此划入PCG也理所当然。

相比企业云服务,个人云服务总体市场规模小,且一直被大众视为工具产品,主要依靠会员付费获得收入,在多元货币化变现上始终未有突破。艾瑞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个人云盘市场规模1.2亿元,预计到2020年该数据为10.9亿元,4年增长8倍,但与规模达百亿远的企业云服务,个人云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生意。

相比微云、百度云等现有产品,没有历史包袱的阿里云盘此时推出,必然要承担工具之外的更多“使命”。而刚刚宣布“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战略的阿里,正处于大力推进企业云和个人云深度融合的阶段。

“阿里云+钉钉就像是信息时代的PC+windows一样,阿里云是新时代的新型计算架构,提供水电煤一样的算力基础设施;而钉钉是新型操作系统,让企业可以快速开发管理组织和业务的所有应用。它们是一个整体,会让创新变得更容易发生。”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如是阐述阿里云的未来计划。

同钉钉类似,阿里网盘倘若能用好,可能成为下一个以C端带动B端企业服务的现象级产品。

时代财经从阿里方面获悉,钉钉上的企业应用已经快速上涨至60万个,有超过20万企业应用开发者在钉钉开发平台上帮助企业定制属于自己的应用。目前,钉钉用户数已突破3亿,企业组织数突破1500万家,为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1 09:43:58
2023-05-04 17:29:44
市场情报 平台赋能技术创新,阿里云天池持续助力全球顶尖算法大赛
“顶会”“期刊”一直以来都是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前沿技术分享阵地。在计算机领域,全球顶会也代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算法创新竞赛。 <详情>
2022-12-21 09:24:34
机房建设 阿里云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
此前,阿里云已于2016年和2019年在日本先后设立两座数据中心,成立本地公司,服务于游戏、制造、零售和汽车等多个领域。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以满足快速增长的 <详情>
2022-11-11 12:01:00
云资讯 阿里云大数据平台ODPS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办,评选出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年度领先科技成果,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能计算平台ODPS入 <详情>
2022-11-07 09:24:00
云资讯 阿里云数据库走向“四化”:深度融合自研软硬件体系,All in Serverless
11月3日,在2022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PolarDB、AnalyticDB(简称ADB)、RDS、Lindorm等核心数据库产品已与自研CPU、CIPU、飞天操作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创新,并全面Serverless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