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云能力中心”正式挂牌,并重磅推出全新“移动云”品牌,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的“云改”之路正式开启。

日前,在以“携手成长 赋能百业”为主题的“2020移动云客户高端峰会”期间,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市场部/客户服务部总经理罗强接受观察者网等媒体的采访,介绍了中国移动“云改”一年多来,移动云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市场的想象空间。

记者:5G+ai+云是数字经济的新引擎,在上周闭幕的中国国际通信展上,移动发布的数据是,今年已经建成35万个5G基站,连同友商联通和电信今年建成33万个5G基站,中国已经建成了一张全球大的5G网络,但是对于“泛连接”的要求来说,这样的规模还远远不够,是否能够认为目前的计算能力和云能力相对中国数字经济市场的需求来说,也还远远不够?

移动5G

罗强:是的。5G+ai+云的确是数字经济的新引擎,政府也看到了这点,提出了新基建政策,其中对于新基建定义也明确化了,对于数据经济时代,5G、ai、云三者相辅相成,有5G的泛连接的地方必将有云,所以目前来看5G的规模对于数字经济时代是远远不够的,那么作为联动的云也是如此。

从云的角度,我们认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存在云计算广泛的应用场景。

首先,从目前社会上云的接受程度来说,现在接受度大概在20%左右,之前我们预判这一接受程度将持续走高,现在来看今年疫情的影响将加速公众对于上云的接受程度,我们现在预判五年后接受程度将超过70%。对比这种社会接受上云并且开始使用上云的比率持续增高,中国数字经济时代的算力需求很庞大。

其次,从云的应用角度,我们认为未来云计算应用场景很丰富,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目前云已经覆盖到政务、医疗、金融、教育等社会各行各业,个人生活也发生了改变,但是影响以及应用程度还是不够深入,就上面所阐述的对于云接受程度提升,我们相信这种云的深入程度将提升,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一天都产生大量的数据,数据需要存储,数据需要处理,这是多么大的需求,不敢想象,我们要为未来布局,提前做好云计算的规划,对于数据需要进行快速处理以及快速反馈,让每个边缘计算节点都要靠近数据处理需求端。

IDC数据显示,中国云市场到2024年预计超3700亿元,移动云增长具有巨大的行业空间。

记者:移动云去年提出三年打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的目标,那么截至目前,移动云发展情况如何?

罗强:移动云在资源建设、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多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各领域都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绩。

移动云目前已完成覆盖全国的“N+31+X”资源布局,面向市场提供4万余台服务器、250万vCPU算力的云计算资源;产品研发上以市场为导向,已上线产品超140款,产品品类不断丰富,其中IaaS产品数量上基本对齐行业同等水平;业务拓展上,在全国开展“战疫活动”“复工复产”“云领争先”等多种形式的市场拓展活动,市场规模不断攀升,从半年报我们也可以看出,移动云收入超40亿,同比增长超5倍;根据IDC今年年中最新发布,移动云在全国云运营服务市场份额中占比近5%,排名进入前五;移动云还新增了多项可信云认证,荣获可信云技术最佳实践奖和服务最佳实践奖;当然目前各方面业绩已远超半年度水平,移动云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

另外,移动云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不断践行社会责任,开展了智慧扶贫行动,通过帮助西部地区打造脱贫攻坚网络公开课平台,赋能扶贫干部、帮助贫困村信息化扶贫项目上云、参与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减少脱贫人员返贫等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移动云还面向全国超800所国家级贫困县或有贫困证明的相关政府、学校、医院等单位提供免费资源、产品、优惠政策等。

根据集团总体战略布局,中国移动将持续从战略高度推进“云改”,加大对移动云的投入。后续,移动云将进一步提升资源池底层配套能力,建立建全与市场匹配的资源池建设机制,打造行业领先的精品资源池;持续以业务需求驱动,提升核心产品质量,构建自主可控、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体系;持续以客户为中心,深挖行业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可定制化的解决方案,锤炼运维服务能力,以多种方式开展市场和客户服务工作;持续升级移动云生态体系,不断创新、扩大产品合作,打造不同行业的百余种场景方案,创新整合多项能力与资源,形成整体方案输出,全面创新商业模式,与合作伙伴实现共赢。

记者:移动云目前在移动的业务当中处于怎样的位置,对于其他头部玩家他有没有比较优势?

罗强:去年集团总部做出“大力推进云改”、“打造智慧云”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将云业务作为中国移动战略性基础业务,统筹布局,持续加大对云计算的资源投入,提升全网布局。

相对于其他云服务商,移动云发展主要依托两方面的优势,一方面是来自中国移动整体优势,比如强大的品牌信誉,海量的客户资源,网络优势和市场触点、属地化的营销服务团队等。另一方面是移动云自身具备的优势,比如中国移动拥有云计算相关专利400余件,拥有年轻的素质优良的云计算研发团队,我们还建立了覆盖31省的云网格支撑机制,通过自有人员+生态合作伙伴,全面强化对省售前、售中、售后全流程支撑力度等等;同时移动云在集团公司的资源优势下,坚持自主规划、自主研发,加大云融产品投入,重点提升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服务能力,全面打造云网、云数、云边、云智相融合的“四融”差异化竞争优势。依托以上两方面优势,移动云在提供稳定可靠的产品的同时,还可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服务支撑,快速响应处理客户咨询、投诉、故障,保证客户“打得通电话,见得到专家”,真正做到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本次峰会也发布了“移动云金牌服务权益”,为高价值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个性化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
2023-06-15 09:38:32
运营商 中国移动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报告发布的同时,中国移动在自有营业厅同步举办第七届“社会责任沟通日”活动,广泛听取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 <详情>
2023-06-06 17:41:22
国内资讯 云南移动普洱数据中心建成启用
普洱数据中心建筑面积为3879平方米,总投资超9600万元,可提供500个机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