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新基建政策的推进,中国云计算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显著变化,首先是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和新参赛选手不断涌现,其次是云计算市场的目标用户、主体需求和服务模式也因势而动,政企行业正在成长为云计算市场的新主导力量。

当然,要成为政企行业用户上云和数字化转型的坚实底座,势必经历激烈的实力比拼。在政企数字化转型的赛道上,前有互联网先行者阿里云,后有ICT老将华为云,而作为“国家队”种子选手的中国电子云正在迎头赶上,政企数字化转型市场的角逐日趋白热化。

政企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 市场需求全面爆发

中国的政务信息化始于20世纪80年代,“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最为典型。2010年之后,随着“互联网+”政策相继出台,政务云成为了电子政务的核心手段,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5月,“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云计算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和城市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再次站到了发展风口。

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政务云市场规模达到527.7亿元,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也迅速暴增,特别是在2020年3月的疫情期间,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6.9亿。随着中国经济逐步回归,政务云市场预期将突破千亿元,到2023年整体市场规模可达到1114.4亿元,未来四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0.6%。政务云作为政企数字化转型的底座,只占据整个市场份额的一小部分,由此可以推断,政企数字化转型将是万亿规模的大市场。

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政企用户的第二次集中上云需求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首先,随着政企数字化系统规模扩大及“互联网+”、“政企上云”的快速推进,之前的私有云架构和管理模式弊端日益凸显,复杂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等因素成为阻碍政企云端业务发展的绊脚石。政府机构和大型企业用户越来越多地采用专有云模式,将“灵活性+安全性”融合,以求云计算价值的大化。

其次,政企客户希望上云是一条低风险、高可靠的路径,但其庞大且对稳定性、安全性异常敏感的业务特性,就需要云服务商能够打通上云链条的各个环节,同时提供全栈上云解决方案和云上运营、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这与早期“为上云而上云”的需求明显不同。

围绕政企上云的需求变化,云计算市场风云骤起,各大云厂商纷纷发布了全新战略,这可以从9月份连续三场云计算会议上看出端倪。

阿里云喜迎2.0时代 帮助政企轻松上云

在以“数智未来全速重构”为主题的2020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宣布阿里云进入2.0时代。

延续阿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理念,阿里云在原有的飞天云平台上,加入数字原生操作系统,提供类似Windows窗口式的界面,用户无需看懂代码,就能具备云化、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和IoT的能力。

同时,针对政企用户需求,阿里云混合云从助力客户建好云、管好云、用好云三个维度进行“再升级”,为客户提供全栈建云、智能管云和极致用云的一体化平台。

1.0到2.0,以阿里云、腾讯云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牢牢抓住政企“互联网+”转型的机遇,在帮助政企降低上云门槛、加强民生应用上云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疫情期间“健康码”、“绿码”的迅速推出和广泛应用,就是非常典型的成功案例。

华为云打造“智能体” 发挥新基建的联接力

在刚刚落幕的华为全联接大会2020上,华为提出了“智能体”的概念,作为政企智能升级的系统化参考架构。智能体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通过云网边端协同,构建开放、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智能系统,为城市治理、企业生产、居民生活带来全场景智慧体验。

此外,华为“智能体”提供的混合云底座,可同步公有云能力,可本地化部署,从资源混合到能力融合,匹配政企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在数据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实现用户视角一朵云。

5G为龙头的“新基建”战略中,华为拥有深厚的“联接力”优势,全新的“智能体”战略更是充分发挥了华为的特长。如今,华为云已在国内市场支撑了550+政务云项目,并且在政务、交通、工业、教育等行业开展了超过600个数字化转型项目。

中国电子云 更懂政企数字化转型的实干家

中国电子(全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以网信产业为核心主业的央企,同时也是“中国架构”——“PK”体系的构建者,在“金九银十”的丰收季节,携中国电子云躬身入局。

作为国家队种子选手,初登政企数字化转型赛场的中国电子云就爆发出了耀眼光芒。

政企上云,首要面临的是安全问题。众所周知,云计算是一个不断更迭和成长的系统工程,不能完全依赖开源,必须拥有“自研”的核心能力。多年来,中国电子着力打造PKS体系,将“本质安全”和“过程安全”深度融合。中国电子云自问世起,就坚持“安全为先”,完全基于自研核心技术打造,从硬件的芯片、服务器,到软件的操作系统、上层应用,均采用了自主安全技术,完全满足政企用户所需的专属云环境。

在技术上,中国电子云是中国电子自主、先进技术体系的集大成者——以飞腾CPU+麒麟OS操作系统为内核,涵盖基础服务、中间件、数据库、大数据、安全应用等方面,拥有国内完整的全栈立体化解决方案。此外,“中国电子云”还具备了全栈安全、全栈运维、专属运营和持续进化的政企上云、用云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是中国电子深化信息应用、自主创新技术的鼎力之作。

从战略布局来看,中国电子云背靠体量巨大、架构复杂的央企集团,拥有丰富的产业基础和实践经验,更懂政府机构、公共服务、央企国企的云应用场景。同时,中国电子云从产品设计、项目实施到后期管理都充分考虑了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和企业上云的需求,更能满足这些用户的实际生产、经营管理、发展创新之需。

中国电子云打通了下至芯片、上至云管的全产业整合能力,具备了获取创新技术、生态引入、能力开放等诸多优势,在懂行业、懂技术、懂安全等诸多方面均有上佳表现,堪称更懂政企数字化转型的“实干家”。

深耕政企市场 践行合作大道

如今,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争相抢占的信息技术战略高地,各国政府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投入等方式不断加快本国云计算的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同时,各大IT企业也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以抢占云计算市场空间。

2020年,“新基建”强势开启中国数字经济新篇章,中国云计算市场进入以政企核心业务上云为代表的第三阶段。阿里云、华为云和中国电子云作为三种类型的云计算企业代表,在政企数字化转型和上云建设中各有所长。

数字中国背景下的政企数字化转型,带动的将是超过万亿的市场效应。因此,仅凭这三家头部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中国云计算产业的任何一员都必须在信息技术体系和生态系统中彼此互为支撑,形成自主创新、安全可信的信息技术体系,将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品、服务、安全、解决方案等数字化要素,与数字经济相融合并构成生态系统,才能保障和推动政企数字化转型市场的良性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