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记者获悉,腾讯云的提案在国际电信联盟ITU-T SG17会议中获全票通过,成为全球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安全领域的国际标准。

这也标志着以腾讯云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安全技术首次受到国际高度认可,可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安全技术标准领域争取到更多话语权。

ITU-T国际电信联盟是全球主流的通信标准组织,成立于1865年,是联合国下属机构,其成员包括190多个国家、700多个公司和学术机构,是全球范围内权威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其旗下的SG17研究组于2001年成立,主要负责通信安全研究与标准制定。

本次SG17会议共有来自32个国家的258名专家参加,提出21项标准新提案,共有11项提案获得立项,其中3项提案来自中国代表团,其中腾讯云提案项目全称为“Security  Requirements for Smart Contract Management (智能合约安全管理要求)”。

1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安全平台部负责人杨勇表示,腾讯云区块链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信任基石,而安全则是腾讯云区块链的基础要素,此次智能合约安全标准立项,为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提供了很重要的技术基础,未来腾讯云将与行业共建区块链安全标准,助力安全、高效的数字化万物互联

填补智能合约标准空白,保障千亿区块链市场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有望成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2017年,全球区块链技术市场规模已达到16.4亿美元,据《财富》旗下市场研究和咨询服务公司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预测,这一数字到2025年将会升至210.7亿美元。

伴随着区块链技术被应用到金融、政务、工业等关键信息领域,区块链的安全可控也受到各方重视,据区块链安全公司 PeckShield (派盾)数据显示,2019 年共发生区块链安全事件 177 件,其中重大安全事件 63 起,损失达到 76.79 亿美元,较 2018 年增长约 60%。

智能合约是区块链的核心组件,也是确保数字资产安全、信息安全以及业务安全的基础。1995年,跨领域法律学者尼克·萨博(Nick Szabo)提出了智能合约这一术语,其实质是一种计算机协议,当智能合约的双方在区块链上产生资产交易时,就会触发代码自动完成具体的交易流程。如果智能合约在区块链上实现广泛运用,经济分工将在互联网时代进一步细化,全球范围内的各网络节点将直接对接需求和生产,更广泛的社会协同将得以实现。

与此同时,如果合约存在漏洞,则可能导致巨大的利益损失。这也是腾讯云在智能合约领域立项的重要意义——通过该智能合约安全标准的制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指导区块链业务规避此类风险。

腾讯云在智能合约安全性及安全漏洞方面,依托了Tencent Blade Team近年来在区块链智能合约安全的研究投入和成果产出,结合腾讯标准团队经验,形成了管理安全实践和标准范例,并结合腾讯云区块链安全产品的实践能力佐证。

在会议期间,腾讯云的展示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并作为ITU目前在智能合约方面唯一获批通过的安全标准立项,填补了这一方向上的空白。

全票通过立项,拿下国际通信标准领域里程碑

腾讯云在ITU-T SG17会议中的提案能够全票通过,与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充分的准备是分不开的。早在2019年11月,腾讯云就在国内CCSA(中国通信标准协会)TC8 WG4第60次工作会议上成功立项了《区块链智能合约安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并于2020年5月在全国信息安全国家标委会立项《区块链智能合约安全指南》。

作为国际通信标准组织,国际电信联盟ITU-T覆盖的范围更大,影响力也更强。信息安全一直是各国关注的重点,是ITU各项标准里较难立项的方向,历年来安全领域立项的通过率一直较低。

腾讯云此次标准立项,在经过国家工信部审核通过后,通过ITU官网提交立项申请,申请通过后又先后经过小组(SG)答辩、工作组协商会议和ITU-T全会三轮答辩,均得到了各国代表协商一致,以及成员单位的支持和认可,最终全票通过立项,标志着腾讯云代表中国科技公司在国际通信标准领域拿下一块里程碑。

本次仅有3项自中国代表团的提案获得通过,也可见ITU-T对立项的要求之高与意义重大,另外两项提案分别是来CNCERT在14/17的立项“X.sa-dsm*:Security architecture of data sharing management based on DLT”和华为在6/17的立项“X.ztd-iot*:Security methodology for zero-touch massive IoT deployment”。

腾讯云区块链目前在基础设施、底层平台、服务平台、技术组件等方面均有布局,并在供应链金融、可信存证、电子票据、数据要素、身份管理、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等7大领域打造了完善的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

同时,腾讯云还通过组建产业区块链联盟、区块链加速器等方式,积极推动产业区块链生态的建设。在国际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近日发布的《区块链咨询与概念验证开发服务市场指南》报告中,腾讯云作为领先的产业区块链解决方案提供者入选“代表性的技术服务提供商”名单,是仅有的两家中国入选者之一。在行业分析机构ABI  Research公布的BaaS(BlockChain-as-a-Service,区块链即服务)领域竞争力排名中,腾讯云的区块链服务平台TBaaS也在中国区块链市场上位居第一位。

延伸阅读:

Tencent Blade Team是腾讯旗下的前瞻安全技术研究团队,此前曾突破性的报告了TensorFlow的前七个漏洞,引发业界对深度学习框架安全性问题的重视,并率先发现GoogleHome、亚马逊Echo等智能音箱的窃听风险,引发广泛关注。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虚拟化技术、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领域,Tencent Blade Team都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目前已向Apple、Amazon、Google、Microsoft、Adobe等诸多国际知名公司报告并协助修复了200多个安全漏洞。

与此同时,Tencent Blade Team也将研究成果与腾讯丰富的业务场景相结合,致力于提升腾讯产品的安全性、守护用户安全。2019年底,Tencent Blade Team就深度参与了由腾讯牵头提出并成功立项的国际电信联盟标准《物联网异构设备的数据安全要求》,旨在为智慧城市物联网场景下的数据安全挑战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与此同时,Tencent Blade Team还将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落地为《腾讯物联网安全技术规范》,并转化为企业标准,将安全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共建安全生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8 16:29:46
2023-05-27 22:51:21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炫云达成合作,助力炫云进一步提升云计算资源
5月23日,腾讯云与北京炫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算力提升、技术支持等多个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影视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8 13:09:24
云资讯 降低算网使用门槛,助力运营商数智化升级,腾讯云是认真的!
未来,随着算力网络能力的提升,也将激发业务场景的创新性,基于AI的算网产业协同将成发展重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