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产业已经走过了整整14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爆发式需求,直接驱动了云计算的高速增长。如今,几乎所有的行业和企业都已经开始接受云计算,并享受云计算带来的红利。

当上云成为共识,一个新的观点逐渐开始形成:当企业从业务需求的角度重新衡量云与业务的关系之后,企业发现上云并不是目的,而是提升业务创新和效率的方式,上云也并不是万能的,用合理的方式上云,才是一条正确的路径。

尤其对于政企用户而言,面对复杂的业务环境,单纯的公有云或私有云都无法全面满足业务创新的需求,这就为混合云成为企业上云新标准提供了机会。

事实上,Gartner的预测更为积极:“2020年以后,90%的组织将利用混合云构建基础设施。”这就意味着,2020年是混合云在政企市场落地的关键之年。

正是为了满足政企用户对混合云的需求,9月24日在 HUAWEI CONNECT 2020上,华为云宣布“重新定义”混合云,即:从“资源混合”到“能力融合”。

http://upload.idcquan.com/2020/0925/1601002482674.png

华为云业务混合云领域总裁吕阳明表示,“智能体需要全新的混合云,公有云能力,本地化部署,从资源混合到能力融合,匹配政企治理架构,实现用户视角一朵云。”

1)能力融合的混合云是企业智能升级的理想底座

客观地说,如今业界存在两种混合云的模式,都无法完全满足企业的需要。

一方面,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简单组合,很难在不同厂家和不同架构之间做到协同,这种模式是封闭的,也是无法向未来演进的;另一方面,公有云延伸到企业数据中心的模式虽然保证了云服务的快速创新,但无法与企业原有的IT资源整合,统一管控。

这也是华为云提出重新定义混合云的原因,在华为云看来,从资源混合到能力融合——即具备公有云的快速创新,又具备私有云的可管可控,这才是真正的混合云。

2)做用户视角一朵云

如果说,解决问题的云,是政企用户最需要的云,那么混合云则更能够担此重任。

http://upload.idcquan.com/2020/0925/1601002482790.png

所以,华为云从不强调“公”或“私”,以用户视角为出发点的云,才是华为云最为重视的。这就是:做用户视角的一朵云。

用户视角代表了大量复杂的需求解读,而华为云Stack提供公有云的能力,本地化的部署。

向上可以快速获取华为云的能力,向下通过IEF将智能覆盖到边缘,来实现用户视角一朵云。吕阳明表示:“华为云Stack在云服务、云管理、数据使能、应用使能和AI使能几个方面提供全新的能力,加速政企智能升级。”

首先,是云服务的能力。华为云Stack通过3阶11步,标准化、轻量化、工程化快速同步华为的新服务能力,目前华为云Stack已经可以在客户数据中心提供10大类,70+的云服务。

其次,是匹配政企组织架构的云管理。以互联网式的基于单层租户模型的云管理方案,无法满足大型政企的管理需求。而华为云Stack云管理平台ManageOne,可以提供立体的管理模型,每一个租户支持5级管理,实现分层分级、分权分域,实现IT资源的精准管控。例如,华为云Stack为国家电网提供的一级运营,两级运维方案,很好的匹配了集团加省网的组织模型,集团随时掌控全网情况,省网专注本地平台的运维。

第三,是数据使能。华为云DAYU提供的逻辑数据湖方案,数据在物理上分布在不同部门,逻辑上可集中管理和分析,实现数据全域共享。逻辑数据湖之所以能够做到这样的程度,基于区块链可信交换,构建全局数据地图,知道数据在哪里;另一方面,根据数据地图,将分析任务分解、下发到对应数据湖,进行本地数据分析,实现数据不动计算动。

第四,是应用使能。它代表了政企用户快速创新的能力,政企用户需要从过去复杂度高、重复低效的开发模式,转入到持续沉淀、联接和编排,积木式开发。

我们知道,华为云ROMA,是华为将自身数字化转型实践进行沉淀的成果。通过将应用资产和设备资产持续沉淀、联接和编排,积木式开发,实现快速创新。例如,华为跟深圳一起打造的未来机场,将AI引擎通过ROMA快速的跟运控系统、航班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对接,实现智能停机位调度,每年可以减少260万旅客乘坐摆渡车登机。由此可见,ROMA服务的这套逻辑是帮助政企用户获得快速应用创新能力,最正确的方法论。而这些能力,政企用户都可以通过华为云Stack得到。

http://upload.idcquan.com/2020/0925/1601002482420.png

3)为什么是重新定义混合云?

华为云强调“重新定义”混合云,这种重新定义的逻辑到底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传统混合云目的是弥补过去仅有公有云,或是仅有私有云的不足。而华为云是“重新定位”,站在业务视角,从用户角度出发。

全新混合云的云管理、数据使能及应用使能等优势能力都借鉴了华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如,华为参考支持自身业务体系的云管理经验,打造ManageOne云管理平台,匹配政企治理架构,实现可管可控;将解决自身流程IT财务数据处理难题的方案,形成DAYU逻辑数据湖,解决政企数据孤岛,跨部门数据共享难等问题;而华为云ROMA则沉淀了华为对供应、采购、制造、销售、交付等10大类业务流,200+业务对象的开发、联接和治理经验,使能应用创新。

其次,政企用户本身缺乏足够技术能力,无法像互联网公司去构建自己的云,所以选择好的架构和服务商就更加重要。

在华为云看来,应该提供满足政企需求的云,而不是让政企来适应技术。华为云重新定义混合云,为政企提供公有云的能力,本地化的部署,实现从资源混合到能力融合,帮助政企快速获取新的服务和技术的同时,实现匹配企业架构的可管可控。

第三,华为云“重新定义”混合云,除了理念和技术,还有强有力的生态。HUAWEI CONNECT 2020华为云峰会上,华为云Stack伙伴计划正式发布。华为云将从资金、技术、人力等全方位加大华为云Stack技术伙伴生态的构建:投入2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华为云Stack技术伙伴的技术赋能、联合方案创新及验证,覆盖8大TOP行业、打造2000个创新解决方案,全面助力行业智能升级。

归根结底,政企智能升级需要的混合云,必须同时具备公有云的快速创新,和私有云的可管可控,这是一种从“资源混合”到“能力融合”的演变之路。而这也是,作为用户视角一朵云的华为云,重新定义混合云之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