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颇不平凡,一场疫情虽然令百业凋敝,但是却让云计算的价值凸显,令企业数字化进程大大加快。与此同时,《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国家将重点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政策又将对云计算这种上层应用提供莫大支持。由此将能够支撑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的顶层设计,缩小底层差异,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互操性,助力产业互联网经济提质增效。

9月9-11日,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云端举办,这是腾讯整合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云+未来峰会、腾讯全球合作伙伴三大行业大会打造出的规格高、规模大、覆盖广的战略发布会,汇聚了腾讯对产业互联网的研究成果、战略规划、技术产品、解决方案以及产业互联最佳实践,是政府、企业、合作伙伴、开发者以及社会大众了解腾讯数字生态的全景式界面。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IDC圈专访了腾讯云副总裁、CSIG产业生态合作负责人陈广域先生。请他就疫情对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影响,腾讯云近一年来的生态建设成果,以及一些战略性话题回答了提问。

1

腾讯云副总裁、CSIG产业生态合作负责人陈广域先生

疫情对社会数字化转型是“危”“机”并存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服务行业在内的很多实体经济深受其害,但却也令电子商务、教育等行业获得了长足进步,并催生了线上办公、线上医疗、线上课堂等诸多新领域的发展。与此同时,电商的模式和领域也将进一步拓宽和深化。很多用户开始尝试并习惯于网上买菜,这些都充分说明了线上模式的深化,用户范围的拓宽。

除此之外,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的推广,对于传统集中教学和集中办公也将产生更大冲击。这将促使各类云平台加速发展和普及。如果我们把目光再放远一些,从顶层而言,以数据分析和通讯为基础,辅助国计民生发展的智慧城市建设同样也将提速。其中包括交通管理、物流供应链、应急灾备、信息溯源等等,都会全面数据化,甚至具备人工智能的灾备预测也未可知。

陈广域先生表示,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应该说是“危”“机”并存。从危的方面来说,疫情带来的挑战确实很大。比如很多客户原本在2019年末要开展的一些项目因为疫情的爆发而延期,甚至彻底改变。这对于腾讯云和对年初之前就已经有资源投入或者准备投入的合作伙伴来说,产生了很大压力。但与此同时,疫情也带来了机会,特别是为很多领域带来了新的可能性。首先是疫情期间很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加快了,很多行业和客户意识到了他们自身对新的产业互联网技术有更大需求,比如教育行业,医疗行业,政府的健康码、疫情管理小程序,都是在疫情期间被证明,是能更加促进和解决我们社会管理或者社会服务的。所以它的变化应该是两方面,一方面会带来一些困难,另一方面也带给我们更多的合作机会,我们相信长期来看,大家更应该去抓住由此产生的机会。

举例来说,腾讯云有一个做在线直播工具的合作伙伴——小鹅通,疫情期间很多在线课程、在线讲座、在线直播等等都需要在微信里面用到直播功能,小鹅通在疫情期间快速把这个能力提供给了需要的客户,高峰期一天有2万场直播同时开展,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000万,这些能力都需要在腾讯云的平台上去支持和响应。因此,疫情的变化其实是多面性的,虽然部分行业可能遇到暂时困难,但更多行业如果抓住机会可能会带来新的发展窗口。

技术能力是腾讯云生态关键基础

事实上,在腾讯云的平台上,像小鹅通这样的合作伙伴并不少见。依托腾讯云强大的支撑能力和完善的生态体系,能够让很多类似的相关企业受益,并由此形成平台内伙伴企业的共同成长。因此,生态建设也将是未来所有行业头部企业关注的战略性问题。但这必须仰赖完备的技术实力为基础。

举例来说,我们每个人都很熟悉的健康码,看似简单的一个应用,背后却需要强大的数据和算力支撑。陈广域先生表示,疫情期间对云计算的需求暴增,这非常考验底层技术与产业生态伙伴间的合作能力。比如在疫情期间腾讯云联合了300多个合作伙伴,共同推动5万多所学校的智慧家园建设,包括腾讯课堂、腾讯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腾讯自研的产品。在远程教育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也帮助上亿学生在疫情期间进行在线学习。所有这些,依托的都是腾讯强大的底层技术。例如,疫情期间,腾讯的TRTC日均承载了30亿分钟数的实时交互,最低延迟达到100毫秒级。腾讯会议等应用的高并发、低延时背后,就是通过这样的技术实现的。

三大优势助力腾讯云生态伙伴建设

众所周知,依托自身优势和核心伙伴的支持,共同打造完整的生态链,是很多行业头部企业的共同战略。关于腾讯云在这方面的优势,陈广域先生表示,腾讯共有三大优势。首先是腾讯的C2B能力,基于腾讯强大的社交能力,可以通过微信、企业微信、QQ,还有政务微信这样平台提高C2B的触及领域。其实无论是教育、医疗还是政府服务,最终这些都需要落实到人,才能实现业务闭环,无论建立的是什么场景,最终还是要连接到终端,需要和微信、企业微信去打通,这时腾讯C2B的能力就具备了强大的可能性,能够帮各行业、各场景去做C端连通,也能够非常好的发挥腾讯连接平台的优势。

第二是腾讯强大的技术能力,腾讯长期以来就是国内大的互联网平台,自身业务像微信、游戏、QQ,都是亿万用户在线的平台。这些平台保证了腾讯可以不断把自身积累的核心优势变成真正云平台的能力,把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些自用的能力慢慢积累下来,并形成对外开放的平台,这些能力的形成并非朝夕之功。

第三个优势是开放的平台能力,腾讯在整个云模式上一直强调开放。另外,腾讯云还通过云启产业生态平台,通过投资、产业加速器、基地、培训等支持,助力合作伙伴在不同阶段的成长和发展。

腾讯在前段时间宣布了5000亿新基建投入计划。陈广域先生表示,这也与合作伙伴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首先,腾讯云未来将新增多个百万级别数据中心集群,其中,首批将在广东、江苏、河北三个省份落地,这里面有合作伙伴承接其中部分工作。其次,新基建一定也会催生出来很多相关的应用和服务技术,这里面有大量的新基建投入,最终是要落实到对企业和个人的服务上。所以也非常需要在各个领域和行业里,形成自身的沉淀、发展积累的公司,去把这些投资真正转变成对用户、企业和政府可应用的项目,这才是腾讯投入新基建计划最终要实现的目标。

2

后记:

疫情影响和新基建政策加持让云计算获得了无限机遇。与此同时,很多行业的头部企业也深刻认识到与合作伙伴共建生态的重要性。但这一切,必须要以用户为基础,以技术为保障,以资本为加持方得始终。对于腾讯而言,在去年930之后,其产业互联网生态建设推进迅猛。这主要是得益于其本身庞大的用户基础,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及开放的平台能力,据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腾讯的生态建设在未来不仅将令其自身体系更加完备,同时也将有助于更多相关生态伙伴共同发展,一组全新的腾讯生态蓝图将展现在我们眼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6-08 16:29:46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5-27 22:51:21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炫云达成合作,助力炫云进一步提升云计算资源
5月23日,腾讯云与北京炫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算力提升、技术支持等多个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影视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