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5G等新兴技术浪潮开始多重叠加,很多传统行业受其影响开始改变,例如在金融、政务、零售等行业,新兴技术的带来的收益和价值不断被验证。如今,在地产行业,这些新兴技术也在加速技术渗透,与行业中各业务场景结合,也为地产行业的升级变革带来了机遇。

重庆融汇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融汇地产”)隶属于融汇集团旗下公司,是重庆本地一个极具代表性的地产公司,如今已经在重庆市已经开发多个地产项目,发展极为迅速。

挑战:业务快速发展,IT系统冗余难管理

随着重庆融汇地产公司不断扩大,业务量猛增,而支撑这业务系统的IT设施已经不堪重负。整体来看,重庆融汇地产面临的问题是大多数传统企业IT发展问题的一个缩影。十几年间,企业持续不断地保持高速发展,原有的IT系统无法支撑现有业务发展,IT管理难度高。

由于重庆融汇地产过去没有进行统一规划,导致现在的IT系统变得冗余,系统内硬件规格参差不齐,性能高低不同。此外,部门老旧设备在过保的情况下,依然运行着业务,这些设备犹如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进而导致整个公司的业务停滞。

基于业务现状的梳理、平台性能的优劣、整体安全性以及未来业务的发展,重庆融汇地产希望借助云计算解决现有痛点,进而盘活已有老旧设备,并且充分利用IT资源,达到业务的高可用。经过综合考量后,重庆融汇地产认为能兼顾安全性和可靠性的私有云是其理想的云平台类型选择。

对于公司上云转型,重庆融汇地产提出的需求是:在保证业务不中断且投资有限的情况下,将现有业务系统上云,达到业务高可用,系统高性能,减少运维工作量,并且满足未来几年的业务增长需求。

落地:基于OpenStack搭建私有云平台

鉴于重庆融汇地产的方案是典型传统企业云计算转型方案,所以在建设私有云平台的过程中要将原有硬件设备和要搭建的云计算系统进行协调融合:既要兼顾企业现有硬件资产,因为这些资产都是企业真金白银购买的,不能全部淘汰;又要兼顾整体云计算系统的先进性、高性能、高冗余,使用户在有限的投资下实现收益大化,并且在整个云计算转型方案中要考虑用户原有业务的完整性、兼容性,保证业务无缝接入云计算平台。

在充分了解重庆融汇地产的需求后,九州云工程师展开了调研工作。最终,九州云给出了包括淘汰掉老旧设备、盘活可用设备、增加计算、存储节点、P2V云计算迁移等在内的一整套科学合理的云计算建设方案。

如下图,该私有云平台采用云计算SOA架构进行设计,将系统进行纵向分层、横向分割,确保系统各模块的松耦合。同时,各模块采用Docker容器化的分布式集群部署,消除系统各模块的单点故障,实现系统的高可靠。当控制节点物理服务器意外重启后,将自动启动Docker容器,并自动将相关服务添加至集群。

从整个技术架构整体来看,该私有云平台具有多重亮点:

首先,云计算平台采用全开源异构架构,可以兼容不同型号不同性能的服务器

其次,该云平台可以帮助重庆融汇地产将业务进行无缝迁移由于OpenStack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原先运行在物理机、VMware、Hyper-V或者其他KVM上的虚拟化系统,既可以直接纳管,也可以通过P2V或V2V工具对其进行必要的迁移。完整的P2V迁移方案可以使重庆融汇地产业务在上云过程中零感知,同时又能提高效率,降低业务中断风险。

在迁移过程中,九州云也针对不同信息资源制定了相应战略。例如:

1、针对环境信息数据,采用手动复制的方式,将项目、云主机类型等内容依据旧平台的信息在新平台进行创建;

2、针对资源迁移,采用迁移工具进行迁移,将云硬盘、云主机、镜像等内容进行迁移。

第三,该私有云平台可以实现高度兼容重庆融汇地产原有财务系统需要用到USB server,业务上云后,平台可以完全兼容USB server,用户业务完整运行。USB映射功能为虚拟机提供USB设备的访问能力。USB设备挂载到宿主机中使用USB-redirector组成USB集群,宿主机发现集群中的USB设备,并通过libvirt挂载到虚拟机上。

收益:投入成本减少六成,业务可用性提高

目前,重庆融汇地产私有云平台已上线,已有35个业务系统实现全部上云。总结来说,私有云平台为重庆融汇地产带来的收益和价值包括:

1. 35个业务系统全部上云,新业务上线时间由一个月缩短到1周;

2. 帮助其节省60%的投入;

3. 目前可满足2-3年业务发展需求;

4. 实现所有业务以高可用、高性能方式运行,业务可用性由80%提高至99.999%,减少了因业务宕机而带来的损失;

5. 运维效率提升5倍以上,由纯人力运维转变为自动化运维,由原来的跑断腿转变为一个云平台管理界面解决所有系统问题。

地产行业是一个对IT建设相对滞后的行业,重庆融汇地产私有云项目的成功搭建,不见可以帮助重庆融汇地产更专注的发展壮大企业业务,助力其走向行业前列,还可以为地产行业上云带来积极效应和标杆作用,让同行业认识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当云计算转型成为每个行业必须要闯过的一道关卡时,谁走在前列,谁就能更早受益。

作为中国早期从事开放基础架构服务的专业公司,九州云始终秉承“开源·赋能变革”的使命,用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赋能企业变革,为推动行业变革升级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而不断努力。重庆融汇地产的故事仅仅是九州云赋能变革一千零一个故事之一,日后,九州云仍将坚守使命,陪伴客户成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8 14:24:00
云资讯 UCloud全栈私有云解决方案,打造AIGC强大智算底座
面对 AIGC 大模型落地的私有化场景,UCloud全栈私有云解决方案,提供构建大模型算力底座的计算资源、网络连接、数据存储和模型管理等能力,一站式解决私有化场景下的大模型 <详情>
2022-08-25 17:08:00
云资讯 UCloud优刻得召开私有云&混合云软件产品发布暨合作伙伴招募会 与生态伙伴共赢数字化
当前,各行各业正加速数字化,为了助力企业客户构建稳固安全的数字底座,实现云管理和云成本的优化 <详情>
2022-03-31 10:29:28
云资讯 云计算行业数据分析:预计2022年中国私有云市场规模达1198.2亿元
私有云的出现,及时响应了B端用户的核心诉求,是企业数字化时代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详情>
2021-12-15 15:53:44
云资讯 Log4Shell攻击重创Kronos私有云服务 中断或持续数周
ARSTechnica 报道称:由于 Log4Shell 攻击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劳务解决方案公司 Kronos 预计将面临持续数周的业务中断。作为有史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漏洞,Kronos 的私有云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