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寻求业务的持续增长。特别是今年,在疫情“黑天鹅”事件的背景下,极大激发了政府、医疗、互联网、餐饮、零售、远程教育等各行各业对政企业务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的需求。“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驱动数字技术更加深入产业,助力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新基建”浪潮中,数字化转型成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新趋势和新亮点,数字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各行各业如何快速抓住技术红利,加速完成数字化转型?7月20日,“华为云TechWave技术峰会”举办,以“创新∙普惠”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企业应用数字化、新一代云基础设施、混合云、IoT等话题,探讨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分享华为云全栈技术创新成果以及对技术普惠千行百业的思考与实践。

新技术赋能产业新发展,全创新势不可挡

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一直都是不可分割、相互作用的关系。2020年,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应用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推进全国上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上发挥了巨大作用。长远来看,更多新技术应用、发展与成熟,将催生更多新经济业态。

无论是从业界灯塔工厂的数字化转型,还是从5G技术促进的产业升级的实践看,政企的智能化升级需要有一个数字的基础设施,把传统的产业要素转换成政企智能升级的新能力(如远程办公、智慧工厂、智慧政府等)。而以大数据、区块链、AI、IoT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是政企智能升级新能力的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基石。

换句话说,政企智能升级本质就是获取AI、大数据、DevOps、边缘计算等新技术,来发展政企新能力,而这些新技术只有规模化、快速迭代创新的云服务才能提供。由于政企对新技术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全栈云计算成为“主流玩家们”积极探索的新趋势。功能更加全面、灵活和可长期演进的全栈云平台,能够从芯片、硬件、软件、解决方案等各个层面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有力的支撑。

过去三十年,华为积累了深厚的技术资本和丰富的政企服务经验。过去十年,华为也一直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年复一年的上下求索,让华为云能够提供全栈、全场景、多形态的产品服务能力及解决方案能力,实现全场景一致体验与生态,面向公有云、混合云、边缘云,提供多样性算力、极致效能、稳定可靠的云。国际权威分析机构Frost & Sullivan发布的《2019年中国全栈AI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华为云领跑中国人工智能主流厂商,“在全栈方面具竞争力”。

华为云夯实技术底座,普惠千行百业

此次华为云TechWave技术峰会上,华为云CTO张宇昕在《华为云全栈创新,普惠千行百业》主题演讲中介绍,“华为云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持续进行全栈创新,解决政企智能升级和数字化转型难题,普惠千行百业”。在过去的三年中,华为云已上线23大类210+云服务,覆盖15个行业,190+行业和通用解决方案,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支持政企数字化转型的云服务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

华为云CTO张宇昕

张宇昕表示,华为云能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最佳数字基础设施,提供基于擎天架构的1个云基础设施底座,3个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平台,4个面向场景化的联接触点,支持不同的部署场景。

一大底座。据悉,擎天架构由华为历时八年打造,从2012年启动预研,2014年构建软硬协同系统,2017年应用于华为云,由500+专利加持、10万+节点打磨,实现了“支持共享存储的裸金属服务器”“千万级PPS转发实例”“40G带宽裸金属服务器”等多项创新突破,持续业界领先。擎天架构全面应用于华为云、华为云Stack、华为云边缘,为客户提供云边端全场景真正的一致体验、一致生态。

华为云擎天架构包含数据面“软硬协同系统”和管控面“智慧云脑”两部分。软硬协同系统包含从数据中心、到硬件到系统软件的全栈技术创新,实现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的全卸载与加速能力,并已全面支持虚拟机、裸机与容器。智慧云脑作为面向云、AI、5G时代的分布式云操作系统,依托全域调度能力实现云边端的协同与治理。目前,智慧云脑已在线服务了亿级用户,包括华为消费者云和华为云WeLink(疫情期间支撑50倍业务增长)等。

三大平台。华为云打造三个核心的数字平台应用使能平台ROMA、AI使能平台EI,数据使能平台FusionInsight,三个平台相互配合,帮助客户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使能数据,赋能应用。

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大量物理世界的行业要素映射成数字世界的行业数字化资产。面对数字化资产爆发式的增长,需要一个平台来联接开发者、联接应用,对资产进行治理,让资产发挥更大的价值。华为云ROMA应用平台让客户的数字资产生在云上(开发、集成在云上),也在云上再生(在云上持续共享变现),聚焦在数字化资产的治理,为伙伴与客户提供应用使能服务,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

政企用户在AI技术落地方面存在诸多痛点与挑战。华为云升级了AI平台,打造行业预集成方案(EI行业智能体)、AI套件(Pro)、一站式便捷开发平台ModelArts、基础技术创新四层体系,支持AI在千行百业落地。

在企业数据爆炸性增长以及企业越来越重视发挥数据价值的今天,传统技术架构下的数据湖已经不能

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华为云FusionInsight智能数据湖,率先实现了数据全生命周期采、存、算、管、用的全面云化,以云数融合、分析融合、数存融合释放数据生产力。

四个联接。华为也将自身多年全场景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开放出来,助力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华为云IoT致力于提供全栈全场景IoT智能联接服务,聚合物联网应用、硬件、产业生态,使能行业数字化,联接万物;经过华为全球19万员工多年使用试炼的智能会议系统华为云WeLink,实现创新在线沟通协作,提升组织联接效率;基于自身数字化转型积累的ROMA平台,实现联接应用;多年软件开发经验积累的DevOps流水线和工具等,联接开发者。

从数据到AI,从底层技术到应用平台,加速政企智能化转型进程

对于聚焦特定领域加速政企智能升级,峰会上,华为云还重磅发布了七大创新产品,包括应用平台ROMA、EI工业智能体2.0、GaussDB系列新品、数据使能解决方案、全球独家双零损耗裸金属容器、实时音视频服务(RTC)和华为云会议,加速政企智能化转型的进程。

华为应用平台ROMA,聚焦数字化资产全生命周期治理,提供应用的开发、托管、运维和集成一站式能力;EI工业智能体2.0,将工业机理模型与AI模型结合,将促成新一轮的产业升级;GaussDB系列新品为政企全场景的数据智能管理创造动力,开启数据库极速/融合时代;数据使能解决方案,基于华为二十多年数据管理实践及业界优秀经验积累打造,赋能政企充分释放数据价值;全球独家双零损耗裸金属容器,让企业不惧风暴,是企业应用架构升级的关键选择;实时音视频服务,一张网支撑全场景业务,低时延带来极致体验,支撑各行业业务升级。

云、AI、5G等创新技术的落地运用,为“新基建”打造强大引擎,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作为在新基建浪潮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科技公司,华为云将这三项技术的融合作为战略投入的重心,持续创新,将为千行百业的政企用户提供智能升级“黑土地”,助推中国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6-08 16:36:49
市场情报 华为云张平安:国产数据库应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企业、政府数字化服务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4:28
市场情报 发力数据库国产化改造,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为中国人保数字化转型赋能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 <详情>
2023-06-08 16:33:19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打造坚实数据底座,护航兴业证券自主创新
6月7日,在2023年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正式推出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1:34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携手华夏银行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