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为各行各业注入新活力,已经成为生产生活的刚需。随着20年代的到来,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不仅是当前拉动投资、提振经济的“紧急之需”,更是关乎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和国家繁荣的“长远之计”。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提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热词。

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从整个市场产业格局来看,“新基建”的建设正在对整个中国经济进行前所未有的“数字经济”改革。而上述领域无疑是围绕数字经济打造的新基础设施,但是从数字经济和“新基建”涉及领域的内在关联性进行细分思考,会发现以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新基建”中处在神经连接的“中枢”地位。

1

又拍云创始人、董事长刘亮为

那么,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将会以何种形式以及怎样的运作方式去赋能“新基建”呢?近期,记者采访到又拍云创始人、董事长刘亮为,听他阐述了对于“新基建”的含义,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科技的作用以及又拍云未来的发展。

“新基建”让云服务的商用外延得到进一步扩展

在谈到关于“新基建”对于企业发展的见解时,刘亮为讲到,今年“新基建”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不管是中央推动经济复苏发展的顶层设计,还是地方政府未来重大投资项目的布局计划,都在侧重“新基建”。“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保障,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联接和计算是“新基建”的两个核心,联接是联接网络、平台,计算是算力、算法,数据是联接、计算的载体,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未来,企业的数据能力将会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新基建”给数据中心、CDN、AI、边缘计算等领域带来了新的风口与机会。

对于又拍云而言,在过去几年中,在底层云计算方面,积累了众多技术、产品、资源。又拍云作为一家以数据为核心的云服务商,已经在数据领域耕耘多年,包括数据分发、数据存储、数据安全、数据挖掘、数据应用等,多项业务与“新基建”多个领域都有交叉,比如5G是物联网对边缘数据的获取和处理的重要工具;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通过边缘计算实现海量充电桩节点的管理与运营,实现灵活高效的全链路数据分析与应用;人工智能,通过 AI 赋能网络内容信息安全,提供文字、图像、视频等内容监测。

又拍云提供底层技术、底层服务,更关心在“新基建”的大方向上,寻找给客户提供技术价值的方式,帮助客户企业利用‘新基建’的势能实现数字化转型;在帮助客户实现成功的路上实现又拍云的成功。具体而言,又拍云寻找合适的“新基建”场景,比如5G、车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加以深挖,将积累的技术、资源应用到场景当中,为各行业的合作伙伴、客户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又拍云早在2016年,就先人一步,开始积极围绕5G布局IPv6、边缘计算等领域,并陆续推出了PrismCDN、容器云、边缘计算平台等一系列能够充分发挥终端设备传输、存储、计算潜力的新产品,进一步缩短数据和用户的距离,加快数据分发速度,挖掘终端设备的潜能。2019年,又拍云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在智能安防监控和智能充电桩中得到了成功应用,并将此经验拓展至智能家居、智能停车、智慧小区、AR/VR 等多个领域。

5G时代下,CDN重要性将日益显现

众所周知,5G网络发展在“新基建”中所处地位非同小可,在经历了4G网络所引爆的互联网产业大发展,我们理所应当的对于5G网络带来的变革感到憧憬。而对于这些技术的发展,刘亮为做了进一步具体阐释。

随着,人们对于网络带宽的需求和速率要求的日益提高,以及更多的设备连接入网,CDN的重要性将日益显现。CDN是构建在现有网络基础之上的智能虚拟网络,依靠部署在各地的边缘服务器,通过中心平台的负载均衡、内容分发、调度等功能模块,使用户就近获取所需内容,降低网络拥塞,提高用户访问响应速度和命中率。CDN的关键技术主要有内容存储和分发技术。

目前,5G基站与用户数正与日俱增,5G商用进一步推动流量的增加,会对CDN的需求带来规模化的扩张,同时边缘计算和云安全也会增厚 CDN 市场空间。2019 年全球 CDN 市场规模达到 121 亿美元左右,我国5G用户累计已超过3600万,巨大的流量爆发潜力将为CDN市场带来坚实的生长土壤,同时也给整体的CDN市场带来更高的市场预期。

CDN 节点一般会部署在核心网之后,核心网一般处于省会或省内核心城市,边缘市县传输路径长,随着5G后的并发流量暴增,未来 CDN 节点下沉将成为必然趋势。边缘计算将作为CDN业务的下沉节点,将本地资源虚拟化,分担云计算中心的压力。根据 Wikibon 的数据显示,边缘计算成本只有单独使用云计算的 36%,可以极大的节省成本。

对于又拍云的发展,刘亮为表示,CDN、云安全、边缘计算是又拍云的主营业务,都具备在5G环境下迅猛发展的潜力。

未来,随着“新基建”的推进,又拍云将会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领域获得更大的发展。一方面,消费互联网企业对模式的创新与技术的突破,会带来对CDN、云存储、云安全等云服务的极大需求;另一方面,产业互联网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和上云,云计算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也会迎来更快速的增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5-19 18:21:21
云资讯 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上“云”服务 北京东城“紫金云”全市首发
东城区发布“紫金云”服务,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的上云服务,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云存储、云计算成本。 <详情>
2023-05-19 17:48:53
运营商 【独家预告】看精彩直播,领现金福利!中服云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4.0全新升级,震撼登场
此次4.0版本的发布,将是迈向全新里程碑的重要一步,为企业带来更加卓越的管理体验和更强大的功能支持。 <详情>
2023-05-12 10:16:07
国内资讯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陈岩松:抢抓“新基建”,扎实保服务,共建数字安徽
陈岩松展望道,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未来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为数字安徽建设持续贡献信息通信业的力量。 <详情>
2023-05-11 15:50:00
云资讯 欧盟考虑限制非欧盟企业在欧盟境内提供云服务
文件草案称,欧盟以外的任何实体都无法对云服务提供商(CSP)进行实质性的控制,仅有经过欧盟认证的实体才有权控制CSP。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