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30

 

日前,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简称云南中行)从众多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云南省首家参与研发区块链 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的商业银行。该系统的上线,向广大群众展示了近年来云南中行科技赋能智慧生活的又一成果。

近年来,云南中行坚持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紧密围绕总行数字化战略部署,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加强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动业务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让金融服务更加触手可及,智慧生活更加轻松、便捷。

开具首张专项维修资金电子票据 发力“区块链 民生”应用

自2019年开始,为改变业主办理维修资金业务“办一件事,跑多次腿”的局面,云南中行通过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区块链 维修资金电子票据信息化建设,助力全国首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电子票据成功开具。

据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电子票据业务的成功运营,打通了微信、支付宝、POS机等支付渠道,为市民打造安全、快捷、准确的维修资金缴纳全新流程,同时还利用区块链技术,避免了业主遗失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票据带来的不便,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也为政府部门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近年来,云南中行还持续优化升级住建管理系统,创新研发了预售房资金管理系统、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等综合服务平台,为监管机构和广大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目前,该行研发的服务平台已在云南省多个州市被住建管理部门采用。

多项科技金融利器 点亮市民智慧生活

点击“刷脸取款”,输入手机号,对着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根据提示输入全款数目,不到1分钟的时间,昆明市民张女士顺利从中国银行现金版智能柜台机取出了所需要的现金。

“现金版智能柜台机的存取款速度是10张/秒,单笔高额可存取20万元,存款20万元只需要6分钟,同样的数额如果在人工柜台办理,最快要15分钟,智能柜台机效率提高了一倍多。”云南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云南中行推出的金融科技服务利器,它能打通了银行柜面业务迁移的“最后一公里”,也标志着云南中行开启了“智能银行”和“智慧金融”时代。

据了解,云南中行的现金智能柜台能为市民办理查询余额、转账汇款、外汇业务、账户激活等非现金业务场景和零钞存取业务、刷脸取款等现金业务场景,支持借记卡、存折、身份证多种介质及刷脸办理现金存取业务,同时也支持代办存取,平均3分钟内可完成大额存取款业务。目前,云南中行智能柜台可办理的个人业务占柜面可办理99%以上,基本覆盖客户高频、最耗时、最挤占柜面资源的现金与非现金业务。

近年来,除了不断延伸智能柜员机的服务范围,云南中行还进一步优化线上服务,以用户为中心,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拓展手机银行的功能和应用范围。

以手机银行为例,云南中行的手机银行除了能够实现账户查询、转账、投资理财、费用缴付、代收代付、在线结汇、贷款服务等多种线上金融服务外,还可实现疫情实时查、企业健康数据统计服务等服务,并实现基金定投、信用卡自动还款和医保电子凭证等全新功能,为市民开启智“惠”生活。

除此之外,云南中行还推出了整合微信、支付宝、银联的聚合收款工具——“中银来聚财”,更好服务小微商户和百姓生活。截至2020年6月末,云南中行累计开立来聚财商户4.65万户,让金融进步的好处惠及更多云南百姓。

平台化系统加持 拓宽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近年来,云南中行通过打造一系列平台化系统,实现金融服务的定制化和敏捷交付,延伸银行服务触点,将银行服务实现标准化、平台化输出,嵌入到合作伙伴的平台和业务流程中,为业务创新和产品拓展提供强力支撑。

云南中行搭建“建设者平台”,为建筑工作者及农民工群体提供金融服务;与税务系统对接,实现多渠道社保费用缴纳,让客户足不出户通过手机银行和网银就能缴纳社保费;拓展“中银智慧付”功能,依托智能POS、聚合二维码、线上收银台、跨屏支付等产品,持续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成功上线了长水机场收银一体化二期项目、大理税控POS对接等项目。

同时,云南中行通过建立金融社会保障卡(全省、全国)通用信息平台、用卡环境、流通制度和工作机制,以金融社会保障卡为凭证,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有机地联系起来。持卡人通过金融社会保障卡,完成社会保险金的代扣代缴、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培训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的发放,实现本地或异地就医结算等业务,为参保人员提供了便捷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和金融服务,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和金融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政府提供的各项公共服务。

“大数据 便民贷款” 提升普惠金融服务

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应用是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一把金钥匙。为做好普惠金融,云南中行通过线上服务、生物识别等便利化服务,同时通过引进工商数据、税务数据、公积金数据等第三方数据建立模型,提升风控能力,使业务能覆盖到更多的客户,促进普惠金融加快发展。

以公积金数据为例,为了进一步优化消费金融,云南中行推出的“中银E贷”项目,依托数据挖掘技术,借助大数据平台和网络贷款相关系统,通过对优质外部客户数据整合分析,让云南中行的优质发薪客户享受到基于手机移动端、全流程在线的便民贷款服务。目前,云南中行已成功接通上线6个州市,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客户需求。

从存折时代到储蓄卡时代,从实体信用卡到数字信用卡,从人工柜台到智能柜台,从线下到线上……中国银行主动拥抱科技变革,打造智慧金融服务体系,使银行服务呈现出了更多的可能性。未来,云南中行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发挥科技优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数字金融服务。(钟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25 10:53:54
大数据资讯 中国文旅大数据产业联盟在海南博鳌成立
日前,以“自由贸易港旅游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2020年博鳌旅游发展论坛暨旅游商品博览会在海南博鳌开幕。期间举行的“智慧文旅及文旅大数据分论坛”上,国内部分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