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在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会成为“新基建”投资的重要内容。其中,新基建涉及信息化领域的诸多内容,包括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

云计算不仅是其中的主要内容,推动云计算为核心的新型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使之与各行业的业务和技术平台结合,提升信息和生产技术,提高市场快速反应和企业创新服务能力,将有力地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的快速发展。因此,云计算作为整个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之所以这样说,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云已成为业务的助推器,成为企业IT的新常态,各种规模的公司已经默认将新应用程序部署到云上,并且希望尽快地、尽可能多地将现有的应用程序迁移到云上。以亚马逊云服务(AWS)为例,我们的企业客户遍布各个业务领域,且都非常信赖AWS。

另一方面,当前,我们正处于这一重大转变的开始。未来云计算的市场非常大,是一个万亿美元级别的市场。将来,我们相信绝大多数计算将在云上完成,很少有公司会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无论是5年后,10年后,还是15年后,拥有自己数据中心的公司会少得多,所有这些都转移到了云端。

加速经济转型与创新

针对产业发展,云计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下IT的基础性产业,数据产业、智慧产业、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不依赖云计算的支撑。当前数字经济正在进化到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数字智能经济新阶段,在国家大力推行“新基建”的背景下,云计算的重要性再一次得到了凸显,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结合AWS的经验,云计算可以加速经济转型与创新,主要的好处有五个方面。

第一是敏捷性。AWS允许客户根据需要快速增加资源,在几分钟内部署数百甚至数千台服务器。这意味着客户可以非常快速地开发和推出新的应用程序,并可更快、更频繁地进行实验和创新。如果实验失败,客户始终可以无风险地撤掉这些服务器。

第二是节省成本。AWS帮助客户将固定费用变成可变费用,按照实际使用量支付IT服务费。此外,得益于AWS的规模效应,这种按需支付的费用通常要比客户自建的费用低很多。例如,道琼斯估计,将其数据中心迁移到AWS将有助于在全球节省1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成本。

第三是弹性。客户过去常常会进行过度配置,以确保他们有足够的容量来应对业务高峰期的需求。现在,他们可以按照实际需求配置资源。他们知道可以按照业务需求马上增加或缩减资源,这也可以降低成本,并提高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

第四是云服务可帮助客户更快地进行创新,因为他们可以将高价值的IT资源集中用于开发可以提高竞争优势,并变革客户体验的应用程序,而不是用于繁重的基础架构和数据中心管理工作。

第五是AWS能够帮助客户在几分钟内完成全球部署。客户可以使用AWS全球24个区域中的76个可用区。而且,我们还会建设更多区域和可用区。

在AWS的客户当中,我们也看到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例如,OPPO将面向消费者的个人云服务、下载中心、企业内部系统、海外官方服务器等应用放在AWS上。凭借AWS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OPPO实现了服务和业务的跨地区部署。身在中国的技术人员可以非常方便地管理全球的基础设施。根据OPPO的估算,AWS帮助其减少了约33%的运营成本。

另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客户,金蝶云是AWS合作伙伴网络成员,与AWS于2015年建立了战略协作关系,双方致力于通过新技术和业务实践的探索,不断推动创新。金蝶云客户例如幸福西饼、吉峰科技和中国教育集团等,都在使用AWS以降低成本,加快创新。2019年,金蝶基于AWS无服务器技术、容器服务和数据库服务等推出了金蝶云苍穹无服务器版ERP,服务其680万企业客户,提高了敏捷性,降低了成本,可以更快地配置资源和部署。

加速IT产业链转型与创新

另外一方面也不容忽视:云计算可以加速IT产业链的转型与创新。

以AWS为例,我们在全球有一个合作伙伴项目(APN,AWS合作伙伴网络),它为我们的APN合作伙伴提供业务支持、技术支持和市场支持,帮助其建立成功的、基于AWS的业务。这个项目有助于客户找到高质量的APN合作伙伴,合作伙伴则通过特定的APN合作伙伴计划和进入市场(GTM)的机会,在AWS上提供增值服务和解决方案。

在过去的几年里,APN项目在中国为AWS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培训和认证了上万名业务和技术人员。在AWS中国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团队和APN项目的支持下,数以百计的世界级ISV、SaaS合作伙伴和咨询合作伙伴将其业务扩展到中国,例如埃森哲、Aryaka、Splunk、红帽、赛门铁克、Veritas、SAP、Datapipe等,帮助中国客户采用世界级的APN合作伙伴提供的最新技术。

对合作伙伴来说,AWS带给他们的是:更多的经验、更多的功能、更多的商机,以及更多的回报。

面向未来,我们认为,云计算的未来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1)大量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及地理区域扩展;

(2)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连网设备和物联网等方面持续投入巨资;

(3)数据库领域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客户已经受够了过去几十年的商业数据库,他们希望获得数据库自由,所以我们的Aurora数据库成为了AWS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服务;

(4)无服务器技术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5)语音在所有应用中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大,当我们第一次开始能够在手机上使用应用程序时,轻敲几下感觉非常方便,然后你在Alexa这样的语音驱动应用程序上使用了一个应用程序,就会感觉到原来需要点击三、四次的手机应用程序似乎非常不方便,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还将看到语音应用程序的爆炸式增长。

我们始终认为:推动云计算为核心的新型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使之与各行业的业务和技术平台结合,提升信息和生产技术,提高市场快速反应和企业创新服务能力,将有力地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的快速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
2023-07-05 15:07:41
国内资讯 《2023全球数字经济研究报告》发布 2016年-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
2022年,美国、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5个世界主要国家的数字经济总量为31万亿美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58%。 <详情>
2023-06-30 08:48:40
国内资讯 联通国际孟树森:以全球一体化算网能力,为数字经济贡献新动能
算力网络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千行百业都渴求高效便捷地获取算力这一核心生产要素,以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