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183

 

水污染问题“表象在水里、问题在岸上”。近年来,江苏常州武进国家高新区与清华大学水专项课题组紧密合作,探讨研究和实践系统性建立水环境治理模式,借助物联网、云计算技术,搭建了“河长制物联控制平台”,使分布辖区各地的雨污水管网、泵站等排水设施实现“深度互联”,地下水管的一举一动“都尽收眼底”,成功解决了晴天雨水口直排长效监管难的问题。

地下水管云上查 排污监管全时盯 近日,武进国家高新区物联平台工作人员通过“河长制物联控制平台”的报警提示,发现辖区内一家企业雨水井在晴天时有水体排入了市政雨水管道,出现了雨污分流不合格情况。监管人员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关闭闸口,消除排水行为。经检查,企业排污管道出现了破损渗漏的情况。

武进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局市政科副科长程凯说:“以往我们都是通过人工开井盖的排查方式进行排查。

这样既费时又费力,而且也不容易查出问题。我们通过物联控制平台,可以看到各个雨水可视化井里的状态。” 创新“二次截污” 切断生活污水入河路径 物联网平台不仅可以杜绝企业偷排行为,还能守好居民生活污水入河的大门。

因历史原因,武进高新区一些安置房及老旧小区仍存在雨污不分离、阳台洗衣机排水直排雨水管道入河的情况,周而复始,多条小区河道及外河变成了黑臭水河。借助物联控制平台,当地创新“二次截污”理念,即通过在雨水井安装闸门、水泵、液位计等设施,利用光纤网络实现设施物联。

一旦晴好天气生活污水流入,就会被收集到特定区域。积累到一定水位后,动力设施会自动启动,将污水排入到污水处理厂。并且,这一平台每天还会生成日志以供查阅、追溯。 常州武进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局局长助理王志鸿说:“平台可以回放到什么时候,什么点发生这个污染问题。

溯源就变得很便捷,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我们现场的巡查的效率和精准度。” 截至目前,武进国家高新区已经完成50多处老旧小区雨水井的“二次截污”改造,晴好天气日截污量约3000余方,所花资金仅为重新铺管的十分之一。

目前辖区内的河水水质改善明显,不少微小河流都由5类水变成了4类水,并逐步往3类好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