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100

 

如今,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已经是世界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基于中国的云计算市场的快速增长,全球多家咨询机构都非常看好中国云市场的发展。

据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5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1618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37.7% 。预计在2024年将达到5633亿元人民币,超过美国云市场。

相比之下,Gartner的预测相对保守。Gartner指出,在云市场方面,中国落后于美国四年或更长时间,但考虑到中国市场发展较快,到2023年之后,中国落后美国将不到三年。

那么,潜力巨大的中国云计算市场,如今走到了什么阶段?四年之后,中国又将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在全球云计算的版图之中?

近年来,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有目共睹。从0到千亿规模,从互联网企业到传统企业,

云服务今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可以说极为丰富。

与此同时,中国云计算市场竞争结构,在长期价格竞争和基础设施战争后也已基本稳定。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云计算巨头,在各自包围的优势区域持续扩张,逐渐进入到全球化的竞争中。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云市场,但其市场份额仅为10.8%,与全球大的美国市场相比,规模差距还较大。

据IDC数据,美国的云计算支出在2019年达到1240亿美元,是第二大中国市场的十倍以上。

此外,根据美国国家软件与服务公司协会(NASSCOM)在2019年的报告,中国的IT支出仅占该国GDP的1.4%,而其IT总支出中只有2.7%用于云服务。相比之下,美国的IT支出占其GDP的4.7%,其中11.4%用于公共云服务。

这些数据的背后,其实是中国企业整体数字化水平的相对滞后。

美国云计算生态产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美国已有无数企业投入了云计算的SaaS、PaaS研发。其中,知名企业从2009年的130家左右发展到现在的近200家,涉猎了几乎所有的云计算关键领域。

而中国的云计算发展仍大多集中在云平台运营和少部分最终用户应用上,服务形态基本以云服务的IaaS层面为主。但正因如此,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增长空间也更大。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以及国内新基建政策的引导,或许将成为中国云计算弯道超车的一次绝佳机遇。

由于疫情期间实体经济遭遇重创,各行各业都在转型线上,在线教育、直播带货、在家办公、在线买菜、在线医疗等应用成为社会运转的基础设施。全社会正在加速数字化与智能化,第一步就是上云,云计算在各行各业的渗透将会加快。

虽然这样的场景会在全球范围内发生,但是由于中国的信息化水平整体低于美国,因此此次疫情的爆发,将会加速大量的中国企业级用户向云端转移,其增速将远超其他国家。

同时,中国推出的新基建战略立足长远,将重点投资数字科技等新经济,通过新经济去赋能传统经济,这无疑会加速互联网+、产业数字化和产业智能化的进程,为云计算产业的腾飞再次添了一把火。

可以预见,在度过“打地基”的阶段后,中国云服务市场将进一步爆发,迎来新的里程碑。

中国云计算企业出海,扩张全球化版图

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趋势下,国内云计算企业也开启了海外的攻城略地。行业巨头的发力,推动着云服务市场整体的快速成长,它们往往从给中国出海企业提供云服务着手,再面向当地客户提供云服务。

例如,阿里云的版图已经覆盖香港、硅谷、德国、新加坡、日本、迪拜等地,辐射全球,其在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自2017年以来一直稳居第一,超过亚马逊和微软的总和。

在2020年第一季度,根据Gartner的数据,阿里云是唯一一家增加其市场份额的主要云公司(从5%增加到6%)。微软份额从18%下降到17%,而谷歌和AWS保持各自的市场份额。

自疫情爆发以来,阿里云服务迅速发展,截至2020年3月31日,其协同办公应用钉钉的用户数超过3亿,企业组织超过1500万家,单日在线会议超过1亿人次。目前,钉钉已成为全球用户数最多的在线会议平台。

可以看到,这样的增长势头还会持续下去。未来三年内,阿里巴巴宣布将在数据中心等云基础设施领域投资2000亿元人民币,大力把其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之一扩展到更多国家。

与阿里云步调一致的还有腾讯云。作为全球第五、中国第二的云服务厂商,腾讯云正在以成倍的速度增长。据Gartner全球云服务数据显示,2019年腾讯云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五,增速111%;亚太地区市场份额排名第四,是全球Top5云服务厂商中是增速最快的云服务厂商。

此外,金山云赴美上市的成功,也为其全球化的扩张创造了更好的条件。金山云通过与国际知名厂商合作将业务覆盖全球,实现了全球范围内资源快速、稳定分发。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市场最为全球云计算增速最快的潜力市场,没有任何一家云计算巨头愿意放弃。美国和中国云计算公司在亚洲市场的竞争,正在变得日益激烈。

如今,作为全球云计算市场的六大巨头——AWS、Azure、阿里云、IBM、谷歌云、腾讯云,总体来看已经占据了亚洲75%以上的市场份额,马太效益凸显。

这一事实上,也印证了之前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的观点。他认为,在全球来看,未来的云计算就是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

智能化的云计算,将中国经验复制到全球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世界主要国家已经充分认识到云计算的基础作用,纷纷加大对云计算产业的扶持力度。其中,欧美主要是国家进行产业调整,如:美国制造业回流、德国制造变革等,云计算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白皮书认为,随着中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正在迎来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中国云计算的新兴产业,在新一轮的全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变革大潮中具有战略重要意义。

现阶段,云计算与产业智能化的结合正在成为大趋势。在市场竞争中,云计算厂商对AI的倚重越来越强,在云端产生越来越多的AI应用。以腾讯云、阿里云、百度云、华为云等为代表的厂商纷纷布局智能云市场,积极开放自身智能化技术能力。

例如,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上确定了云计算+IoT+人工智能的新方向,寄希望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来拓展业务边界;华为云提出了"普惠AI"的概念,并以云服务的形式对外输出图像识别、视频分析、图像搜索等服务;腾讯云推出了AI即服务的产品;百度很早就开始通过智能云事业部的产品为产业赋能,基于百度大脑打造的人工智能平台“天智”等等。

从国内各大云计算厂商提供的基于云的服务来看,以图像识别、视频分析等AI业务已经成为主流。可以说AI化的云计算服务,正在推动众多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对于无法承担AI高研发的中小企业而言,以AI+云计算的形式提供的新服务,赋能中小企业打造新一轮的竞争力。

中国云计算厂商技术的日益精进,带来了越来越丰富的产品和功能,云服务也日趋完善。更重要的是,中国本土市场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在全世界都走在了前面,特别是在支付金融、泛娱乐、外卖、新零售等领域。

这意味着云计算服务商可以将中国本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经验,复制到全球市场,帮助全世界企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

可以说,如今的云计算迎来好的发展时代。当然,云服务这条赛道上聚焦了众多顶级玩家,全球云市场竞争会愈演愈烈,中国云计算市场能否在四年后登顶,值得期待。

专注于原创的企业级内容行家——科技云报道。成立于2015年,是前沿企业级IT领域Top10媒体。获工信部权威认可,可信云、全球云计算大会官方指定传播媒体之一。深入原创报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15 10:19:35
云资讯 工信部:我国工程机械产业正全面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在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表示,我国工程机械产业正在全面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我国将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3-04-04 11:44:18
新闻动态 发改委孙伟: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负责人孙伟讲道,国资委将从六方面发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的数字经济 <详情>
2023-03-27 09:29:44
国内资讯 刘烈宏: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3月25日,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会在北京拉开帷幕。 <详情>
2023-01-11 10:00:05
云资讯 换人了、裁员了、洗牌了!中国云计算十大变局
云计算时代到来,算力正成为水力、电力一样的生产力要素。 <详情>
2023-01-03 10:00:12
大数据资讯 数字化赋能 港口更智能(大数据观察)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各地各港口着力推进科技与港口建设深度融合,一项项智能升级的小环节,带来了港口建设的大变化。 <详情>